刘泽龙:七年磨一剑 一朝成冠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泽龙:七年磨一剑 一朝成冠军

来源:中工网
2022-11-10 11:39

“拿奖了我非常开心,这也是给我七年的努力训练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10月24日,在瑞士举行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电子技术项目上,广东省技师学院青年教师刘泽龙摘得该项目金牌,实现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的二连冠。

2015年,刘泽龙入读广东省技师学院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一路走来,从懵懂的菜鸟到电子技术“国手”,历经两千多个日夜,终于攀上世界技能之巅,跑赢了这场“技能马拉松”,成功握住了这枚金牌。

刘泽龙在比赛中 受访者供图

焊接质量获全场最高分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电子技术项目,要求参赛选手在3天13小时内完成原理图设计、PCB(印制电路板)设计、产品组装与调试、嵌入式编程等2个模块4个子任务。该项目是世界技能大赛传统项目,复合程度高,是对选手脑力思维、动手技能等进行的一次全面考察。如原理图设计模块,需要选手具备电子专业理论知识和熟悉实际工程应用,软件设计模块需要选手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数据处理及算法优化能力,在电路调试组装和PCB设计方面则要求选手有熟练的软件操作和手工焊接技能。

让刘泽龙记忆最深刻的是比赛最后一天的硬件模块的原型板焊接与调试,比赛时间是三个小时,他一个半小时就焊完并开始调试。“当时感觉其他选手都被吓了一跳,我站起来准备调试时,全场的目光都看过来。我的焊接质量分更是获得了全场最高分。赛后,出题者也跟我的技术翻译说,我是令他印象深刻的。”说到这儿,刘泽龙开心地笑起来。如今,刘泽龙将返回校园,把自己通过竞赛成长的经历,总结的学习方法,参加世技赛的感悟,讲给他的学生听。

七年奋斗终圆梦

原理图设计、PCB设计、嵌入式编程、产品组装与调试、故障维修,从硬件到软件,这些稍显枯燥难懂的知识,都让刘泽龙流连忘返,废寝忘食。他在多个大赛获奖,仅用了半年时间,他就拿到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的入场券,从一名普通学生,一跃成为国家集训队选手。

也许是成绩来得太顺利,2018年11月,在电子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十晋五选拔赛上,刘泽龙在自己的主场,因嵌入式编程模块失误,只取得第六名,惨遭淘汰出局。“难过、懊悔、自我怀疑,各种情绪在脑海中交织。教练问我训练情况时,我只用三个字回复了他:凉凉了。”刘泽龙这样描述他自信心极度缺乏的那段时间。

后来,在教练的鼓励下,刘泽龙迅速调整恢复到竞赛状态,作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金牌选手的陪练,他接受最严格的技能训练。训练之余,他积极参加各种竞赛,2018年12月,他以作品“音乐时光小百”参加第三届广东省技工院校科技小制作小发明竞赛,获得二等奖并荣获“最佳人气奖”称号。2019年,他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其中《一种用于竞赛的计时呼叫管理装置》专利成功落地,应用于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比赛现场。

但世界冠军仍是他的执着追求。2020年12月,刘泽龙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世技赛选拔)上,以完美的表现超越其他选手,顺利拿下金牌,并成功进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最终作为该项目中国队选手,出战瑞士伯尔尼,一举拿下金牌,七年奋斗,终于圆梦此刻。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谭俊科)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