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一届中原大工匠|杨金安33年写就炼钢“宝典”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一届中原大工匠|杨金安33年写就炼钢“宝典”

来源:河南日报
2022-11-09 15:16

原标题:杨金安33年写就炼钢“宝典”

河南日报记者孙欣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入选河南省首批中原大工匠,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炼钢工人的荣耀。我将以此为激励,炼出世界上最好的钢。”4月28日,在河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中原大工匠表彰大会上,中信重工铸锻公司冶炼车间50吨高功率电炉班班长杨金安的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

从高中毕业生到“大工匠”,杨金安身上有怎样的励志故事?记者采访了这位敦厚的炼钢工人。

“我在热、脏、累的炼钢一线坚守了33年,全凭对炼钢的热爱。说实在话,刚进入中信重工从事炉前冶炼时,整个车间烟尘弥漫、酷热难当,我也产生过退缩的念头。但炼钢成功后的喜悦,让我很快就喜欢上这个行业。”杨金安说。

从学徒做起,虚心向师傅请教,杨金安把炼钢种类、每炉钢水的电耗、氧耗等,都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工作手册上,认真分析,潜心总结规律。“我用了50多本工作手册,它们已成了我炼钢的‘宝典’和创新的‘大数据库’。我取一勺钢水,泼在地上,根据它的状态,就能判断出钢水的碳含量;看炉渣的温度,就能判断出钢水的温度。”杨金安自信地说。

炼钢需要经验,更需要技术创新。石化加氢用钢有很高的附加值,国内只有少数企业能够生产,且质量不稳定。为啃下这块“硬骨头”,杨金安蹲守厂里两个多月,收集第一手资料和数据,与工作室成员一起分析数据、讨论优化,终于形成了一套典型工艺。如今公司已冶炼合格加氢钢水数千吨,创造价值2亿多元。

超低碳不锈钢系列、核电钢系列、航空航天钢系列、航母钢系列……杨金安和工作室成员完成了一次又一次重大课题攻关,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也成了企业的一张名片。“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看到一个个工艺难题被攻破,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杨金安告诉记者。

(原载于2017年04月30日《河南日报》第一版)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