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来自大山深处的53封来信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来自大山深处的53封来信

来源:中工网
2022-11-09 10:26

“你们不仅在物质上提供了帮助,还在精神层面给予鼓励,原本毫无关系的我们,现在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是一封来自贵州大山深处——沿河县二中“春晖满天星励志班”的感谢信,是同学小陈在2021年6月27日写的,收信人是中铁地产集团贵州公司的几名干部职工。

确切地说,小陈同学不清楚收信者姓甚名谁,只知道他们是一群在贵阳工作的好心人。小陈和班上同学一样,信的抬头写着“满天星公益的叔叔阿姨”。

图片14

图为来自大山深处的53封来信

两年来,“满天星公益”陆续收到了53封来信。在手机网络时代,50名孩子用书信的方式,传递来自大山深处的质朴、希冀,记录青春成长的经历,他们的书信见证了一群新时代铁道兵与山区学子守望相助的动人故事。

4年前,为助力贵州脱贫攻坚,中铁地产贵州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侯思军向身边的同行和朋友发出倡议,并自掏腰包注册设立了“贵阳市满天星公益助学中心”。除了给帮扶对象物质资助外,志愿者们还抽出时间,重点关注和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助力他们走出大山,托起梦想的翅膀。

2020年9月,“满天星公益助学”与共青团贵州省委春晖行动中心携手,探索“整班帮扶、全程助力”的公益助学新模式。在各方支持下,沿河二中专门招收50名家境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孩子,命名为“春晖满天星班”,每人每年获得资助2500元,直到毕业。于是,50名来自沿河山区的孩子,就这样与来自中铁地产贵州公司的5名干部职工,以及同样热衷公益的几十名同行朋友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2020年9月1日,“春晖满天星班”举行了一个特别的开班仪式。志愿者贾响走上讲台,为50名孩子讲述大山外面的精彩世界,也分享了自己当年学习成长的经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动力。半天时间很快过去了,看着不舍的孩子,志愿者和孩子们约定,以后每个学期都来看望大家一次。

90

图为“春晖满天星班”开班仪式 

遗憾的是,由于疫情原因,这个约定迟迟没能兑现。于是,孩子们以写信的方式告诉志愿者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情况。

“我渴望成为像你们一样的人,以后有能力了一定要回报社会。”小雨,开班仪式上发言的学生代表,总是回忆起当时在现场的激动和忐忑,“时至今日,我对开班仪式的场景还记忆犹新,你们说过的话如今仍然激励着我,我会带着这些话走完高中三年。”

阿强在来信中说,虽然志愿者们没能来看大家,但高二年级的助学金已经收到,他用这笔钱买了几套辅导书,决定利用假期好好提升一下学习成绩。

小娇来自一个典型的留守家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奔波。作为家中长女,她在读书的同时,还要安排好上初中的弟弟和妹妹。她在信中说,这笔钱对他们家来说就是雪中送炭,自己坚信读书可以帮助大山里的孩子走向海阔天空。

另一位小刘同学在信中感慨道,“你们用自身的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走出小县城,去看外面更大的世界。”

“高中生活不免有些乏味,总有那么几天找不到学习的动力和方向,每到这个时候,我总会静下来,告诉自己要用进步来展示努力的决心。”小陈同学在信中说,他从小随打工的父母常年在浙江生活,直到两年前才转回老家读书,感受到两地发展的差距,他说以后也要做一名建设者,建设美好的家乡。

“这学期以来,我的学习态度越发差劲了,一天就想着如何玩,全然不顾学习,成绩也直线下滑。”小罗同学在来信中对自己的不用心深感自责。他说在一次班会上,班主任老师提起志愿者叔叔阿姨一直在关心大家的学习,这让他十分愧疚,决心痛改前非,现在成绩已逐步提升。

……

“没想到会收到孩子们这么多来信,让我们所有人都很意外。”满天星公益助学中心秘书长、贵州公司社区运营中心总经理田永伍说。为此,他把这些信件全部收集整理出来,分别发给志愿者们传阅。大家在为孩子们流露出的感恩之心而感动的同时,也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当代青少年的朝气和勇气。

收到孩子们热情洋溢的信后,公益助学中心也积极组织回信。“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公益助学中心的行动口号,也是我们的共同期许。”在给孩子们一封公开信中,志愿者们深情寄语:“希望有一天,你们也是那颗充满爱心的火种,能为社会增添更多的光和热,用书中的知识充实头脑,用知识改变命运,长大后为振兴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一封封往来书信的互动,如一缕阳光点亮孩子们的梦想,如甘甜的雨露滋润孩子们的心灵,也极大地鼓舞志愿者们对未来的信心。而这五十余封书信传情,也是新时代铁建人助力地方发展,书写“企地融合”的见证之一。(徐子敬)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