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曾祥博:我国制造业水平一定能反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曾祥博:我国制造业水平一定能反超

来源:广州日报
2022-11-04 10:39

原标题:

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曾祥博:我国制造业水平一定能反超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武威、张丹

在去年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广东技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而今,勇夺世赛冠亚季军的选手们,又在培养新的一批参赛选手,准备明年在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362a2c3f-c7d1-49e3-bf2a-9f32256c7ab5

不少参赛选手通过世界技能大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来自广东机械技师学院的曾祥博当时是学数控专业。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获得了冠军。如今他负责指导下一届选手的训练,现在带的学生有十几个。

年纪轻轻的他也因此获得了副高职称,留校任教,还获得了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开车不限行,坐飞机可以进VIP休息室,获得免费升舱服务。

曾祥博告诉记者,生于广东阳江的他从16岁就来到这所技校读书,对于为何选择读技校,他并不讳言,“我之前来这里读技校,是因为学习成绩比较差,没有办法上高中。当时人家都会觉得,你就是因为考不上,才会去读技校。但当我拿到冠军之后,大家观念改变很大。我的很多同学上大学了,在我毕业时,他们大学还没有读完,我薪水也比他们要高很多。”

曾祥博介绍,要想参加世赛,学校会从数千名学生中挑出100多名作为种子选手进行专门培养,接下来选手一步步参加各类比赛,最终站到世赛舞台的人,实属凤毛麟角。

谈到自己的成功之道,曾祥博说:“首先是因为我喜欢这个专业,想学。还有就是目标明确。每个阶段我会给自己制定小目标,比如学习的时候,就想怎样把学习的任务完成好。考试的时候,要拿到怎样的名次,有竞赛班了,就要想着去考竞赛班,考进去之后,就要参加比赛,最终我们的目标都是为了金牌。但我会把这其中的每一步走好,比如接下来的每场比赛,我都会精益求精,做一样东西就会用心地做好,不能随意去做。”

曾祥博认为,国人对于技术工人的观念正在逐渐,“首先,我们培养的方向很对,我们强调工匠精神。其次,我们的技术也慢慢赶了上来,比如好几年前,国内的五轴设备还比较少,绝大部分人都不会用,但现在,我们的学生也已经会熟练运用了,我们整体的技能正向世界前沿靠近。”

曾祥博还表示:“很多国家的制造水平很高,是因为他们经历了很多年的沉淀。我们也承认,有些水平确实比他们差,但我们只是起步晚了。但我相信后面我们的制造业水平一定能反超上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