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一届贵州工匠|李志瑶32年的“冰火两重天”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一届贵州工匠|李志瑶32年的“冰火两重天”

来源:中工网
2022-11-01 19:36

“李志瑶被评为首届十大‘贵州工匠’了!”近日,该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5万余名贵州军工人中不胫而走。

李志瑶是中航工业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贵阳安大宇航材料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锻造工。该行业属高污染行业,劳动附加值低,工人们一年四季过着“冰火两重天”的生活,因而很多人不愿意干这行。但32年过去了,李志瑶每天依然在熊熊的炉火前“打铁”。

微信图片_20221101193015

尤其是这些年,李志瑶身子骨越来越棒,铁越打越“精”,与同事出色完成多项国家重点型号和新机科研试制生产任务。可就这样,他还是不满意,仍然围绕降低锻件成本,提高锻造效率这一主线,不断钻研与创新,锻造出件件都是精品的产品。

一次,因原材料多为高温合金、钛合金等贵重金属,企业采购困难。如何精化锻件、节约材料成本成了当务之急。为此,李志瑶认真消化图纸、工艺规程等内容,在与技术人员探讨节材方案后,采用减小冲孔底片厚度、按锻件公称尺寸控制、合理安排工艺流程等方式,逐一测量每支棒料的规格,并根据实测规格进行套材下料,降低原材料的定额消耗。在科学合理节材的同时,根据实测尺寸情况对锻件进行二次节材。“那一次不但干出来的锻件外观漂亮,而且质量也受到了用户的称赞。这一批活儿就为公司节约材料费上千万元。”一位工友自豪地说。

微信图片_20221101193019

“作为新时期的工人,不能光靠出大力流大汗,还得有知识,会干巧干用心干。”李志瑶带出的10余名徒弟均能独当一面,所在的锻造工段创造了单月产值突破5000万元的记录。

“我工作的环境确实不好。但我觉得,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做好。”如今已经是国家高级技师、中航工业锻造工工种首席技能专家的李志瑶对自己工作有着最为质朴的看法。他曾参与多项新工艺研究,其中安装边整体锻造、低压涡轮轴整体锻造、地燃机用大型盘件轧制三项工艺在国内首次提出并应用,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参与的《高温合金变截面长轴类大锻件坯料的局部加热电炉》和《轧制成型的大中型对称空心盘型锻件》获得国家专利。

大重型盘锻件在辗环机上采用辗轧成形是一种全新的制造工艺,该制造技术在国际、国内尚属空白。李志瑶通过与工程技术人员以及机电人员的科技攻关,最终实现了安大公司在盘件制坯、成形技术、热变形流变应力数学模型的建立等方面的突破性进展。该项目申请专利10项,其中已获专利权4项。

醉心于“工匠之道”的李志瑶,始终埋头忙碌于他的锻造。近3年,他带领工段共完成国家重点型号任务6000多件,累计完成产值11.4亿。去年完成的700多项任务,占宇航公司产值的80%。

微信图片_20221101193022

李志瑶从不放弃分分秒秒,工作中尽可能争取点点滴滴。正因如此,他获得了许多荣誉:贵州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金牌工人,全国劳模……今年上半年,“李志瑶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省总工会和中航工业的验收与命名。

“只有把个人发展融入企业发展、国家制造业技术进步的大局,才会使个人价值最大化。”李志瑶一语道出心声。

(原载于2016年12月7日贵州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81号工馆” 劳动时报全媒体记者剡鹏英)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