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一届贵州工匠|胡亮学:“焦炉内科医生”一干就是30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一届贵州工匠|胡亮学:“焦炉内科医生”一干就是30年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22-11-01 16:12

原标题:

“贵州工匠”胡亮学:“焦炉内科医生”一干就是30年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杨艳)带领团队攻克多项技术难关,每年为企业实现千万元增效目标,拿下多项国家专利,水钢职工胡亮学30年来勤学钻研,赢得了多项荣誉,成为水刚首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一线工人。2015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今年又被评选为“贵州工匠”。

“贵州工匠全省才评选出来十个人,实属不易,但是我想还有很多兢兢业业在一线,一干就是几十年勤学肯干的人。”今年47岁的胡亮学和焦炉打了30年的交道。当年,刚读完高中的胡亮学来到炼焦炉旁,看到师傅们通过调火就能够指导炼焦生产,直接关系到水钢的经济效益时,胡亮学下了决心,要在这个烈焰高温的炉台上扎根,当一名优秀的调火工。

从2003年以后,胡亮学不仅实现了最初的梦想,他还开始在水钢焦炉生产方面有了自己的担当:他提出的“套管式”与“灌肠式”喷补焦炉砖煤气道的方法,当年就创造经济效益500余万元;4号焦炉建设后,胡亮学千方百计学习摸索高炉煤气加热技术及配套投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成为水钢使用高炉煤气加热的第一人,使4号焦炉投产仅半年就实现了达产达标;而他提出的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科技成果更是数不胜数,为水钢降本增效近千万元。

00302017429_c4006d77

面对记者的镜头,胡亮学说:“工作要专注,安全是第一。”

近年来,胡亮学积极参与公司的技改创新项目,利用专业特长解决生产瓶颈问题。他组织参与了《一种带粉尘除尘仓的除尘管》项目的开发,较好地解决了干熄焦行业振动给料器下方除尘管被冲刷穿孔造成维护频率高和粉尘外逸的问题。从2013年3月开始使用至今,该除尘管道没有发生被冲刷穿孔的问题,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避免了粉尘排放污染环境和循环气体泄漏造成安全事故。该项目于2015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作为一名高级技师,他积极参与的干熄1DC料位计改造、紧急放散阀给水管路改造、振动给料器下部排灰管改造、矩形焦罐衬板密封优化处理、环境除尘放灰系统改造等项目,都取得了的良好效果。为干熄焦稳定顺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干熄率达到90%,干熄焦质量指标M40、M10有明显提高,为炼铁高炉入炉焦比指标的攻打,提供了保障。干熄焦发电目前稳定在35万kwh/天,超过了公司日发电量32万kwh的目标,干熄焦项目仅一年就能实现1000万元增效目标,为水钢降本增效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二炼焦车间干熄焦班班长,3#焦炉大修投产后,胡亮学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相继解决了“炉体横向加热的不均匀性”、“炉头焦成熟度不均匀”等问题,仅用两个月时间使3#焦炉结焦时间达到18小时的设计要求,为3#焦炉的达产达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调火和干熄焦技术方面,胡亮学是专家。遇到突发情况和急难问题时,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胡亮学,只要有他在,大家心里就有底。”二炼焦车间副主任杨朝晖提到胡亮学的专业技术连连称赞:“因为他总会在第一时间考虑周全,进行最完善的部署,以最快的速度配齐器具,落实安全措施带着干!”

00302017430_adbc8871

胡亮学经常在焦炉高温环境下工作长达6、7个小时

干熄焦的自主年修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干熄焦下一个生产周期的稳定顺行。在两次自主年修中,胡亮学组织班组承担了60余个项目。为水钢节约维修成本150多万元。为进一步提升焦炉生产率,他组织人员对煤车司机取煤时间重新进行标定,有效提高了推焦车平煤质量,使单孔焦炭产量得到明显的提高,产量由2011年的平均单炉产量20t,提高到20.6t,每年可增产4745吨焦炭,有效提升了焦炭产量,预计年创效70万元。

数不尽的攻坚克难、自主创新,当记者投向崇拜的目光对他大赞时,胡亮学却说:“只要勤学肯干,人人都可以是劳模。”记者也没有想到,现在的这个“焦炉内科医生”当年读书的时候学习的专业竟然是行政管理。才接触这个岗位的时候,为增长理论知识,胡亮学挤出微薄的工资购买了《炼焦工艺》、《焦炉调火》等专业书籍。一边跟师傅学,一边跟其他企业的同行们学。直到成为行家里手,胡亮学仍然坚持边学边实践。几十年的时间里,胡亮学一步一个台阶,成长为“焦化工人专家”、“贵州省首届金牌工人”、“2005年贵州省劳动模范”、“全国钢铁行列技术能手”等。这些荣誉让胡亮学更认真,更踏实。从调火工到焦炉长,从焦炉长到熄焦班长,他一直没有变的是对所在岗位责任的坚守。

至任班长以来,胡亮学结合班组作业环境高危的特点,提出了“平安焦化,平安班组”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以人为本”的创新班组管理模式,建班10余年来在圆满完成各项班组生产任务的同时,未发生一起人身伤害事故。由于业绩突出,他带领的班组相继获得了全国、贵州省“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称号、贵州省工人先锋号、水钢公司学习型班组等多种荣誉。

原载于2016年11月18日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