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一届北京大工匠|全国劳模赵郁:用高度专注和完美主义阐述“工匠精神”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一届北京大工匠|全国劳模赵郁:用高度专注和完美主义阐述“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2-11-01 14:42

原标题:

全国劳模赵郁:用高度专注和完美主义阐述“工匠精神”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黄昂瑾

“当我坐在大会堂里,听到总理说到‘工匠精神’,心里一股暖流,感到非常振奋,还特意把‘工匠精神’这四个字给圈上了。”赵郁回忆起今年两会中总理提到的“工匠精神”,依然不掩内心的激动。

在2016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了“工匠精神”。这对于从事汽车制造业,且向来用近乎苛刻的标准要求自己,力求产品完美无瑕疵的赵郁而言,是鼓励,更感欣慰。 

赵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工首席技师,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能手”等荣誉称号。这些头衔和荣誉,对赵郁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他说:“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督促自己更好地工作。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工作工程中,把自己这么年的积累,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交给徒弟们,才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而不要过多地关注外界各方面的荣誉。”继续干好本职工作,是赵郁不变的追求。

1

赵郁给徒弟们讲解专业知识。北京奔驰有限公司供图

以身作则,给青年徒弟以充满希望的未来

“刚进企业,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这份工作是自己选择的,我选择了这份工作,企业也选择了我。这条路是自己认可的路。自己既然决定要走这条路,要么就不干,要干最起码就踏踏实实干好。”1988年,高考落榜后,通过社会招聘进入北京吉普的赵郁,对于自己的未来并没有太多的憧憬和规划,唯有“坚持”和“踏实”,是他不忘的初心。

28年以来,从北京吉普到北京奔驰,赵郁继续坚持着当初自己选择的路,并且带着更多的年轻人,走上这条默默无闻却精益求精的汽车制造之路。

“现在的年轻人很聪明,很多时候一点就通。加上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他们获取知识的方法方式很多,所以眼界也很开阔。比我们当时强得多。”“传帮带”的经历让赵郁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我看到了他们对工作的专注度、喜爱度。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该对自己工作充分认可,这样才可能专注地工作。在我带的小徒弟中,我看到了他们的认真和关注。”

年轻人身上的踏实劲儿是赵郁最看重的品质,徒弟们对汽车制造的热爱更让他倍感欣慰。“只有徒弟们喜爱自己的这份工作,才会用心地学,也能静下心地学。因为有些东西可以靠师父带,但更主要的,还是靠这些年轻人踏踏实实地静下心去钻研技术,不被外界干扰。”

徒弟好学,是师父最大的动力。“因为他们好学,能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去学,不为自己当初选择这个职业后悔,我也会尽我的所能、尽全力,帮助、引导、鼓励他们。”

从当年青涩的学徒成长为今天经验丰富的首席技师,赵郁在自己的工作信条中加了一条“以身作则”,“同时我也要努力让自己干得更好,通过我在前面的引领,让年轻人看到希望。让他们看到,在北京奔驰良好的企业大文化下,只要你学,就能看到未来。”

求知若渴,把自己比作一块海绵

谈及北京奔驰为员工成长提供的支持,赵郁十分感激,也十分珍惜。2009年,奔驰E级车进入国内市场的前一年,北京奔驰派遣了70多位汽车生产一线的骨干员工,前往德国戴姆勒公司进行学习。赵郁也因为工作出色、能力突出成为骨干员工之一,在德国度过了为期9个月的学习过程。

“我们是带着任务、学习的态度去的。 我把自己看作一块干枯的海绵,到德国本部,能向他们学到更多知识,让自己的技能达到更高的水平。”已经身为一名资深技师的赵郁,仍旧不忘以求知的姿态珍惜每次机会,以学习的心态应对每次挑战。 

2

赵郁在汽车检修。北京奔驰有限公司供图

刚到德国公司不久,赵郁一行就遇到了第一个棘手的问题——语言不通,看不懂电路图。“我们首先需要获得相关资料。然而,由于涉及知识产权等问题,一开始拿资料的过程并不是很顺利。几次沟通下来,结果最后拿到手的资料全是德文。”

“当时脑子一下空白了。”赵郁说,“干我们这行,汽车维修和调整,尤其像我负责电气这部分,如果不把电路图弄清楚,不可想象,什么都干不了。”

对于从没学过德语,偶尔和零件上的几个英文打过交道的赵郁来说,和时间赛跑是争取学到德方技术的唯一办法。

“想尽一切办法,白天就拉着德国同事和随行的翻译,一个一个词去对。一边靠交流,一边靠自己记录。晚上回去之后,对当天的进行消化、整理。并提前做好准备好问题,利用第二天工作8小时,尽可能多的地了解更多的内容。”

相较于“劳动模范”的称号,赵郁对于自己的工作状态,却只是平静的强调干好“8小时”。“每天既然已经来上班了,都是工作8小时,那就尽全力干好本职工作。”“充分利用8小时,尽可能多地学习。”

也就是凭着扎实贯彻好“工作8小时”的理念,历时1个半月,一张光盘,200多张电路图,全部被翻译出来。“也通过这一个半月,共同工作生活,中国同事共同的努力得到了德方的认可。也在相互认识、了解后,最后做到了相互尊重。”赵郁说。

静心钻研,让中国离制造强国更近些


3

赵郁在和外国同事学习探讨。北京奔驰有限公司供图

回忆起赴德国进修的经历,赵郁说,德方同事给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对待工作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的精神,和高度专注的态度”。而“平和心态,专注本职工作”,也是赵郁常挂嘴边的工作准则。

“我国已经是制造大国,但事实求是地说,中国还不是制造强国,尤其是对于我所从事的汽车行业来说,在先进技术、制造工艺上,和西方发达国家先进水平还是有一段距离。”

因此,总理的“工匠精神”让赵郁倍受鼓舞之后,更让他冷静地看到,“此时提出‘工匠精神’,是提倡大家在国家发展到目前的状态,要能够静下心来,并不被制造大国这种表面的现象诱惑,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缺点,努力发挥工匠精神的特点。”

“我的理解就是对工作的专注,是对自己工作标准的专注。各行各业、每个工种,都有自己的标准,应该严格地按照工艺标准、质量标准等各种体系,严格地执行。”赵郁说,“还有完美主义,不厌其烦地重复地专注于自己本工种、本行业;一遍一遍、一次一次地干,对自己提出非常苛刻的要求,不断超越自我,最后达到完美主义,也就是对工作或者产品的完美要求。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奔驰汽车,达到无瑕疵。”

赵郁认为,“工匠精神”对于各行各业的从业者来说,都应该是促使他们静心、专注于本职工作的鼓励。他说,如果每个人都能切实体会到“工匠精神”,并付诸于平时的工作中,“中国人争先恐后去国外抢马桶的现象应该也会有所改善。”

(原载于2018年4月27日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