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村少年“玩”数控“玩”成了世界冠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农村少年“玩”数控“玩”成了世界冠军

来源:中工网
2022-11-01 11:34

10月17日凌晨,中国选手吴鸿宇荣获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数控车的金牌。

拿到金牌的吴鸿宇,很快在朋友圈转发了这一喜讯,并附言:“感谢生长在国家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的好时代,感谢将我培养成才的学校——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感谢专家教练和保障团队对我的培养和关心。”对于吴鸿宇来说,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他一个人,更属于他身后的专家教练团队、学校和国家。

6天赛程,沉浸工件的加工制作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数控车项目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吴鸿宇在10月10日前远赴德国,开始为期6天的比赛。数控车赛项共有三个模块的考核,分别是批量件、组合件、单件的切削加工。吴鸿宇表示,特别赛跟以往的世赛不同,其难点有二:一是比赛时间长,竞赛设备少,每四名选手共用一台设备,每项考核结束后选手都需要等待一天半的时间才能进行下一项的考核。由于等待时间长,无形中增添了不少心理压力;二是比赛提供的材料和工具与以往的世赛都不一样,第一项考核中批量件的切削加工,对他来说挑战更大,要花更多时间去适应工具和材料。

微信图片_20221101110337

吴鸿宇在比赛现场认真操作 单位供图

面对这些挑战,吴鸿宇首先调整心态,让自己沉浸在工件的制作中,不被旁人影响;二是放慢节奏先找到操作的手感;三是逐渐形成规律,加快速度。“趁着第一项考核快结束的间隙,我观察到其他选手的操作速度很快,这让我倍感压力。但我的成绩比他们好,因为我的工件加工精度比他们都要高。”吴鸿宇坚信欲速则不达,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才是制胜诀窍。据悉,该项目共有21位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参赛选手角逐,吴鸿宇最终斩获金牌。

技能新秀,逐渐崭露头角

把时针拨回至8年前,那时的吴鸿宇还是来自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的农村少年,课余时间喜欢钻研电器,拆装东西。因为文科成绩不好,考不上重点高中。初中毕业时,吴鸿宇感到非常迷茫,不知道未来的路要怎么走。“想过直接去打工,但父母说我没有什么技能,是做不好工作的。”父母的话点醒了吴鸿宇,他觉得应该先去学习一项技能,唯有掌握一技之长,以后才能有所成就。

在亲戚的介绍下,2015年,吴鸿宇进入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学习。在塑料模具专业学习半个学期后,吴鸿宇通过了机械理论的考试,进入了竞赛班学习。教练会根据学生的特长把他们分到不同专业进行学习训练,吴鸿宇被分到了数控车专业。吴鸿宇认为,从塑料模具专业跨到数控车专业学习并没有太大的难度,他认为机械类的专业基础理论都是相通的,都是要先从机械制图开始学起。他的学习领悟能力与实操能力都较强,很快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崭露锋芒。

“进入竞赛班之后,我几乎没有假期,每天都在车间里训练。我不羡慕其他能放假的同学,因为我有收获。”曾经的迷茫少年蜕变为技能新秀,慢慢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并在技能成才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他认为,要想学好技能,要重视最基本的理论学习,每天都要有所提升,只有不断投入更多的心思去学习,花更多时间脚踏实地去训练,才能吸收理论知识和提高实操能力。

夺冠之路,有乐也有泪

在拿到世技赛金牌之前,吴鸿宇已参加过许多各级各类竞赛,并获得硕果累累。他觉得参加每一次竞赛,都能让他的技能水平获得快速的提升。2016年,吴鸿宇第一次获得技能类的奖项,是广东省CAD图形设计职业技能竞赛个人三等奖,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学习技能带来的荣誉和成就感。之后他不断征战各级各类竞赛,在2018年第八届全国数控大赛数控车项目广东省选拔赛和决赛中均荣获第一名。

每个阶段,吴鸿宇都会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拿了省赛金牌,就要拿国赛金牌。但长期的高强度的训练让他曾经有过一阵子的松懈,以至于他在2020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广东省选拔赛中只获得了第三名。

“因为之前都是拿第一的,突然拿了第三名很挫败,感觉自己无缘国赛了,整个人很沮丧。”吴鸿宇坦言,拿到第三名的他,在这么多年里第一次落泪,围着操场走了一圈又一圈。好在教练及时发现吴鸿宇的不良情绪,并耐心开导他,让他重新振作起来,最终吴鸿宇在集训中以第一名的成绩代表广东参加国赛并获得金牌。“脚踏实地做好自己,不留遗憾!”这是吴鸿宇一直以来的信念。

如今,获得世技赛金牌的吴鸿宇,有了新的目标,就是要把自己所学的技能传授给师弟师妹们,让更多的技能学子以实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目标,通过技能实现人生价值,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

(据广东省总工会客户端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黄瑞霞 黄镁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