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书明:闪耀世界的“青春代码”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书明:闪耀世界的“青春代码”

来源:央视网
2022-10-28 08:17

青春匠心

原标题:

杨书明:闪耀世界的“青春代码”

央视网消息:展现青年技能人才风采,讲述能工巧匠的奋斗故事,进入系列报道“青春匠心”。手机移动APP,如今已成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移动应用开发也成为当下的热门职业。前不久,在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中国选手杨书明成为这个新增项目的首位金牌获得者。杨书明出生于广东,在这个高手如云的行业,22岁的他,取得世界级的最高荣誉。

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金牌获得者 杨书明:最终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十分激动,感觉七年付出的汗水一下子就释怀了。

移动应用开发项目的比赛,简单来说,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制作一个移动APP。此次比赛的任务是以世界技能大赛为主题,制作相关的展示性APP,引导用户更加深入地了解该赛事。

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金牌获得者 杨书明:最大的困难点在于选手比赛时能使用的工具是给定的,比赛工位也完全不能进行互联网连接,而这与行业中的开发工作有较大不同。行业中为了完成一个任务目标,有很多种工具可以使用,并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解决大部分问题。

在这样的比赛条件下,赛事着重考验选手们的编程思维和对制定工具的熟练程度,而更加考验的是选手们的开放心态、创新精神和逻辑思维能力。

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金牌获得者 杨书明:对自己最后的作品感觉挺满意的。我在完成题目要求之余,还尽量对用户界面进行了美化,提升了用户体验。

在这个高手如云的项目中,同场竞技的,都是全世界的顶尖高手,即使是在国内获得参赛资格,也相当不易。前后七年,杨书明经历了三次选拔,前两次都以失败告终。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移动应用开发团队教练 陈立准:第一次在广东省选拔赛中被人淘汰了下来,第二次比较厉害,第二次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上海主办方这边拿到了全国第一名,但是在国家集训队一样出不去,拿到了备选选手的名额。

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金牌获得者 杨书明:在距离世赛一步之遥时,出现了一点小失误,以微弱的差距无缘世赛,为此我变得有一点自闭。

在教练和学校的鼓励下,杨书明调整心态,继续冲击参赛资格,一周六天训练,每天训练起码12个小时。

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金牌获得者 杨书明:早上八点去到集训基地,先用一个小时进行英语练习,然后开始比赛模块的训练,一直到晚上八点钟。训练结束后还会进行当天技术总结,等忙完已经差不多晚上九点,有时甚至更晚。

由于年龄限制,这届比赛既是杨书明的荣耀之旅,也将是他的谢幕赛。此后,杨书明选择了留校任教,为国家培养更多的软件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学生走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之路。

编后话

杨书明就要做老师了,他要教会学生开发软件,也要帮助学生们掌握从事这个行业的硬件,那就是杨书明自己说的创新精神、开放心态、逻辑思维能力等等,这些都是软件开发者必备的素质。软件有代码,而那些从业者的青春也有代码,那就是创新、开放、拼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