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北京配镜大工匠秦英瑞:细节见真知,41年还40万人清晰世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北京配镜大工匠秦英瑞:细节见真知,41年还40万人清晰世界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25 15:33

原标题:

北京配镜大工匠秦英瑞:细节见真知,41年还40万人清晰世界

王府井大明眼镜旗舰店五层的验光室里,形状各异的检测仪器整齐摆放在桌上。“查眼底的、测眼压的、测敏感度的……”秦英瑞挨个儿介绍,对这些陪伴了他多年的“老伙计”如数家珍。

1.webp

今年58岁的秦英瑞,是北京大明眼镜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验光师。自1980年从业至今,经他服务、验光配镜的顾客已有40万人次。今年5月,秦英瑞还被评为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秦英瑞和眼镜的缘分,要从童年说起。“我父亲最早在王府井晨光眼镜店工作,那个时候他们干的比较多的还是眼镜维修,后来新中国成立后公私合营,我父亲就一直在大明眼镜店,算是老一辈的眼镜行业工作者。”秦英瑞说,从小,他就对眼镜不陌生。圆镜框、金属镜框、维修用的小锤子……家中父亲工作台上的小工具对幼年的秦英瑞来说就像玩具一样。但那个时候,他的志向还不是从事验光配镜。

2.webp

“小时候的理想还是想当个科学家。”秦英瑞说着,笑得有些不好意思。上学的时候,他的成绩一向很好,尤其数理化的成绩,更是突出。可没想到,高考的时候发挥失常,秦英瑞没能考上理想的学校。“考上的学校不太想去,正好那个时候我父亲要退休了,国家有政策,子女可以接班。”秦英瑞说,父亲是老一辈的匠人,总希望有子女能继承他的手艺。就这样,秦英瑞来到了大明眼镜店。

成为学徒工,和想要深造读书的愿望相去甚远。但很快,秦英瑞就调整好了心态,“既然已经到这个岗位上了,也希望自己能表现不俗,不叫别人看不起!”当学徒工,都是从最基础的干起,换眼镜架子、拧鼻托螺丝、给眼镜腿加长、修眼镜腿后方的包角……尽管都是小活儿,但秦英瑞干得很细心。很快,老师傅们都发现了,“这个小伙儿挺机灵,接受新事物快!”于是,秦英瑞被调到了更重要、难度也更高的岗位上——验光。

3.webp

“验光虽然难一些,但我上手也很快,按常理说是三个月出徒,但我学了一个月就出徒了,用我师父的话说,就是 ‘基本没什么问题了’。”秦英瑞笑着说,而他把这归功于两个原因,师父的严格要求和自己看书钻研打下的良好基础。

秦英瑞记得,那个时候为顾客验光配镜,没有现在各类的精密仪器,主要依靠检影镜。“是一个像手电筒一样的工具,打出光来就得找着人的眼睛。”秦英瑞边说边比划。为了确保一下就能把检影镜的光打在顾客的瞳孔上,师父在验光室里深绿色的墙上用粉笔点了一个点,告诉秦英瑞:“这个就是顾客的瞳孔,得一下就能找着。”秦英瑞一遍一遍地练习,不一会儿就掌握了要领,请师父来验收,却不想师父就回答了一句话:“不成,还得练,早着呢!”就这样,秦英瑞足足练了一天,期间,师父还在墙上变换了不同位置,不同大小的圆点,供秦英瑞练习,直到他完全掌握,并且通过考试,才进入下一项技能的传授。

4.webp

“为什么这么简单枯燥的一个技能练了这么长时间,因为这是基本功,顾客来验光了,你不能老是让人家坐在椅子上等你啊。”秦英瑞回忆道,那个时候的他,年轻,好胜心强,师父教授的知识、技能,总想学得比别人强,于是用心钻研,刻苦练习。很快,秦英瑞就比同时期跟着师父的其他两位学徒都要突出,“就有点儿能给老师当助教的意思了,再学什么,师父就会说, ‘你带着他们练吧’。”秦英瑞说着,脸上透着骄傲。也得益于这一时期师父的严格要求,秦英瑞的基本功十分扎实。此次第二届“北京大工匠”比赛时,考的就是使用检影镜验光配镜,秦英瑞顺利摘冠。“我这个岁数,要说用高科技的新仪器没准儿不如年轻人,可要说基本功,那我是手拿把攥。”秦英瑞说着,笑得十分开心。

在秦英瑞看来,要成为一名好的验光师,还要学会观察顾客。

有一次,一位顾客来店里调试眼镜,配好的眼镜能看得清楚,可戴不了半天就觉得头晕。当时,店里的其他同事接待了这位顾客,从视力到瞳距再到眼镜镜片的光心查了个遍,都没有问题。秦英瑞发现,这位顾客两只眼睛的视线有些斜视、不对称。他把顾客眼镜的镜片重新进行了打磨,让镜片符合顾客两只眼睛的视线角度。果然,顾客戴眼镜头晕的症状消失了。“这就是细节的作用,我们这个行业往往细节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秦英瑞说。

好学心细,勤学苦练,“出师”后的秦英瑞很快成为独当一面的知名验光师。他曾为一位散光高达1200多度的顾客专门特制模具,打造出合适的眼镜,让顾客的矫正视力达到1.0,这位顾客一下子就配了四副眼镜;他也曾帮一位近视高达3400度的顾客,用玻璃砖特制一副眼镜,让这位顾客的矫正视力达到0.4,虽然仍不理想,但对这位顾客而言已经是从未有过的清晰。

在秦英瑞看来,验光师可以分三个层级:初级的验光师就是根据顾客的年龄、屈光度等出具建议;中级的验光师除了解决清楚的问题,还得使顾客看得清晰舒适,不会造成二次伤害;高级的验光师则会结合顾客的工作和生活的特性,结合医学知识,找到最适合的配镜方案。“他会综合考虑顾客的用眼时间、用眼时长、远近、佩戴方式等因素,配出让顾客舒服的眼镜。比如,针对司机配眼镜,会专门测试顾客矫正度数后看红绿灯的效果。”

从业41年,秦英瑞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漫漫岁月,他守着验光室这一方小小天地,在昏暗朦胧的光线下,为他人“擦亮”心灵的窗户。

(原载于2021年8月24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