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孔祥江:智能楼管员得是个细心“多面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孔祥江:智能楼管员得是个细心“多面手”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25 15:24

原标题:

孔祥江:智能楼管员得是个细心“多面手”

自2002年入职北京金隅投资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孔祥江先后做过强电电工、消防主管、电梯主管、弱电主管等。智能楼宇快速发展,让他也有了新的身份——智能楼宇管理员。

智能楼宇管理员是体现未来城市发展特征的先导型职业人才。“相比以前,新身份对个人素质和能力的要求更高,也让我有了更多提升自己的动力。”孔祥江说,要当好智能楼宇管理员,必须让自己成为细心的“多面手”。

工匠档案:

孔祥江,198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金隅集团北京钰珵置业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员工。2009年,他参与的《以源头治理为核心的节能管理工程的构建与实施》荣获北京市第二十四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2016年,他参与组建的提升温湿度品质QC小组,成果荣获北京市第六十九次QC小组成果发表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技能绝活:

智能楼宇的众多弱电系统里,哪个系统出现异常情况,都可以第一时间找出问题所在,并提出解决方案。

边学边干:持续适应新科技、新产品

刚刚入职的时候,孔祥江被分到工程部,工作内容偏重于强电方面。也是这段工作经历激发了他的学习热情,锻炼了他的适应能力。

有一次,楼宇客户的风机控制电路出现故障,师傅派孔祥江入户维修。当他站上梯子,发现客户正盯着他看的时候,脑子突然一片空白。“其实,我之前在学校的成绩不错,实操练习也很好。可就在那个节骨眼上,乱了。捣鼓了半天,也没修好,汗都出来了。最后,只好又请来了师傅。”孔祥江说,这就像学生平时复习挺好,但是进了考场,却没考好一样。

经过这次事件,孔祥江意识到,在工程领域,即使理论都会了,校园里的实操练习也得心应手,但是这些都和实际工作有差距。“很多经验和知识,必须到现场去历练打磨。”

“学习”就成了他工作生活中的习惯。上班时,脏活、累活他抢着干,因为他深知实践出真知。下班空闲时间,说明书、资料书不离手,让他对理论了然于心。

孔祥江住在单位宿舍,有一次白天工作比较累,晚上睡的迷迷糊糊时一翻身,从床上掉下来都没醒,被同事抬回了床上。“睡醒了头疼,才知道是摔了。然后,我去了医院检查,医生诊断我是轻微脑震荡,建议我休息几天。可回到单位,看到大家都在忙,我直接投入了工作。这件事情,至今我都没有告诉家人。”

孔祥江成为智能楼宇管理员后,“学习”的重要性也更加凸显出来。“智能楼宇管理员面对的是技术更迭迅速的智能楼宇建筑物,每项工作都需要有一定的技术做支撑,要不断学习,适应社会新发展。”他说。

新的岗位,新的挑战。“大厦的安防系统,包括视频监控、红外报警、门禁、火灾报警控制系统等,上学的时候我都接触过,但是学得不够精,所以需要再学习。”孔祥江说。

好学的他,开始仔细研究设备手册,并且积极实践。一次,他负责的楼宇进行收费系统升级。为了避免影响大厦内商户的正常营业,他带领厂家工作人员通宵工作。第二天早晨,新系统本应投入使用,可却出现了意外,升级失败了。“幸好,我们做足了应急准备。”孔祥江介绍,一方面,他们启用应急系统保障大厦内的正常消费,另外一方面,紧急开展数据恢复,进行修复。终于,在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后,系统升级顺利完成,没有给客户和自己的企业造成经济损失,他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细致入微:掌全局不能忽略看细节

一栋楼宇的管理者,需要对全局了若指掌,才能遇见问题的时候,统筹全盘,做出快速反应。“这是基础要求,不过工作中,也要根据每个客户的实际,去关注细节。”孔祥江认为,工匠精神中的“精益”,在自己日常工作中的表现之一便是关注细节。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孔祥江回忆起一次客户反复报修空调的例子。楼宇内的某层客户报修空调不制冷,两次上门现场维修依旧没有解决问题,孔祥江带着团队第三次上门。“到了现场,控制系统的一切指标显示都正常,但是的确屋内的风量就是不够。”孔祥江立刻判断,问题可能出在平时不会注意的地方。

于是,他与团队成员爬到顶棚空间,逐一查看管道以及阀门,最终发现,原来是顶棚管道内其中一个回风阀螺丝松动,导致风量不够,制冷效果不明显。调整好以后,孔祥江又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这间屋子内部的回风口数量很少,这也是影响空调效果的原因之一,于是为客户增加了额外服务,增加了回风口。“空调效果立马就好了,原因很简单,就看能不能细心发现。”孔祥江介绍,事后,客户多次对团队表示感谢,这一案例也成为一个工作经验,在公司内分享。

为了提升服务体验,精益求精,孔祥江还带领企业团队完成了弱电系统、电梯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相关制度、预案和操作规程的编制,同时参与了集团物业服务2.0和3.0标准的编制,为集团物业服务的高标准化和高品质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本人也荣获了集团首席职工和集团物业优秀员工、服务标兵、四优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智慧楼宇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有效保证楼宇建筑设施的可持续升级,创造既舒适节能又健康智能的完美空间成为行业的重要命题。我将一直围绕客户需求,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积极实践,将日新月异的技术应用到我服务的楼宇里,让大家感受到便捷、舒适。”孔祥江说。

(原载于2021年7月19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