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陈金龙:地铁机电设备的“手术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陈金龙:地铁机电设备的“手术刀”

来源:中工网
2022-10-25 14:30

职业(工种)

维修电工 

工匠档案

先后获得2016年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决赛第八名,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维修电工三等奖。荣获“北京市安全生产技术标兵”称号,第二届“北京大工匠”荣誉称号。

技能绝活

掌握了各类地铁机电设备的开关电源、数字面板、触摸屏的常见故障排查与维修。自主设计并制作了维修检测电路板使用的正负30伏3安可调+正5伏10安大功率稳压电源。  

匠人匠语

当代工匠不但要奉献汗水,更要奉献智慧,不但要勤学苦练,更须笔耕不辍。北京地铁公司倡导的“让平凡者成功,让成功者卓越”人才理念,让我始终坚信:用来自内心的热爱,不图名利地把一件事力争做到极致。这是我对工作的一种追求和向往。

万用表、镊子、螺丝刀、焊接工具、可编程电源……在他的工作台上放着数十种工具,他的手里正在摆弄着一块布满元器件的板卡,专心致志地进行维修。他就是北京地铁机电分公司大修项目部一级维修师陈金龙。他说:“没有修不好的板卡,只有我没研究过的设备。如果今天修不好,明天也一定要修好。”正是凭着这种钻劲儿和韧劲儿,陈金龙获得第二届“北京大工匠”荣誉称号,也收获了地铁机电设备的“手术刀”的美誉。

res04_attpic_brief

“痴迷”和热爱

走上电子技术专业道路

陈金龙对于电子元器件的感情,用“痴迷”来形容绝不为过。“小时候,我就对电子产品特别感兴趣。”陈金龙回忆说。他第一次拆的电子产品是走起路来会亮灯的鞋。“那是妈妈给我买的生日礼物,看着灯一闪一闪的,觉得挺有意思,就用螺丝刀拆开看看里面的构造。结果把新鞋子弄坏了,被爸爸打了一顿。”他笑着说。

此后,陈金龙并没有“收手”,在小学阶段,就把家里的电视机、卡带录音机、电风扇等电器都拆了个遍,研究里面都是什么元器件,怎么布局,怎么走线。上初中开始,他就常常用自己的零花钱买无线电书籍翻看。随着考上了首钢技师学院的电工与电子技术专业,陈金龙才开始真正接触电子,学习电力拖动、机床电路等课程。既然选择了喜欢的专业,陈金龙就更是拼命汲取知识,考试成绩常常占据年级第一名。

2008年毕业后,陈金龙先后在奥运场馆和物业公司维修电工岗位工作。虽然换了几次工作,但是他执着寻找圆梦的地方。“我喜欢电路板,理想的工作一定是跟元器件、电路打交道才对。”陈金龙说。最终,在2011年,他通过考试进入北京地铁公司10号线第四项目部。“从这个时候开始接触通风、空调、动力照明等8大系统的各种设备,信息量特别大,这里值得我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至此,陈金龙终于找到了圆梦的地方。

凭借高超技艺

“北京大工匠”选树中一鸣惊人

从一名普通的维修工做起,在身边师傅们的倾心指导下,陈金龙的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他在业余时间阅读学习了大量技术类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增加知识储备,并采用“理论+实操”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技能与技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在第四届北京技能大赛中,陈金龙在维修电工组取得第8名的成绩,并获得了“北京市技术标兵”称号,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因此,他还获得了集训比武的机会,参加了首届京津冀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通过参加多届北京市级各类技能大赛不断地找到自己在技术上存在的不足之处,陈金龙的技术水平提升得很快。在第二届“北京大工匠”挑战赛中,他积极备战。临近比赛的日子,他白天工作、晚上练习,基本就住在了公司,有时候拿两个椅子一拼就躺下休息。“我不觉得苦,热爱就是最好的动力。”陈金龙用行动表现出了他对工作的在意。

回忆起比赛当天的事,陈金龙最大的感触就是“难度比以往都大”。“以往比赛,都是按电路图给元器件。这次比赛给了一大堆各种元器件,其实一些元器件是用不上的,而一些必要的却没给,要选手根据经验选用搭建。”陈金龙说。凭着过硬的基本功,他最终获得了维修电工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元器件布局码放合理,焊接工艺水平高超,连评委拿到他焊接的电路板都交口称赞:“板子焊接得太漂亮了!”

“平时多练习,了解各种工器具的特性和电烙铁的温度掌控,大家都能做到这一点。”陈金龙谦虚地说。

res10_attpic_brief

参与自主维修

为公司节省500余万元

近年来地铁不断的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大大提高了地铁的运营质量和运营效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维修问题。2018年,公司成立了电气维修工作室,由陈金龙和他的师傅李荣建负责,目的就是实现自主维修、降本增效。

面对新的考验,陈金龙主动发现和解决技术难题。目前在地铁各类设备中,高密度集成电路板几乎涵盖了所有机电设备,其工作的稳定性和质量的可靠性直接影响地铁安全的运营。在各类板卡维修初期,由于板卡种类众多,每块板卡测试所需电压各不相同。为了便于维修,减少设备的维修成本,陈金龙进行了大量的统计、反复的测量计算,自主设计并制作了一台正负30伏3安可调+正5伏10安大功率稳压电源,节约了测试设备采购资金,实现了维修设备降本增效。

以前设备坏了只能返厂,实现自主维修后,节约时间的同时,更是大大节约了成本。如地铁设备的BAS系统触摸屏可以远程开启、关闭以及监视通风设备,还有排水、应急电源等设备。由于各种因素,触摸屏设备批量损坏无法开机点亮,造成监控功能缺失,给地铁的安全运营带来了隐患。

在缺少技术资料以及相关原理图的情况下,陈金龙做了大量研究,根据电路板,反推绘制出电路图。“以后任何一个元器件坏了,我都有办法做出新的板子,都能修。”陈金龙自信的背后,是常人无可比拟的付出。

之后,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公司各类板卡的专业维修基地,目前,包括陈金龙在内共有4名成员,近3年来,共计维修各类板卡、触摸屏等设备近两千件,为公司节省维修费用500余万元。

快速排除故障

确保地铁安全运营

在工作中,陈金龙经常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维修任务。2020年5月8日的夜里,西直门站一台扶梯电脑板突发故障,造成扶梯无法使用,影响了正常运营。西直门站枢纽是换乘车站,客流量大,为了保证第二天电梯能够正常开启,陈金龙马上投入到应急维修中。

故障线路板是一块采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四层以上的高集成化电脑主板。了解完基本故障现象后,他连夜开始对电路板进行初步检查及故障分析,在带电测试时发现板卡内一压敏电阻有严重过热的现象,根据自己的技术知识及积累的经验,缩小故障排查范围,他找到故障点后对损坏的原件进行选型更换。终于,在凌晨3点,设备恢复正常运转,保证了第二天西直门站的正常运营。

今年大年初一,地铁车站有一扇安全门电源模块故障,导致列车到站后安全门却打不开。早上8点多,陈金龙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往现场。时间紧急,为了判断故障在哪儿,陈金龙从电源查起,根据经验分析每一块电路,对几百个元器件挨个测量,最终发现一个元器件损坏。从基地取到元器件重新安装后,故障很快就排除了。

朱光远是板卡专业维修基地的主任,他是这样评价陈金龙:“陈金龙在工作中始终用心做一件事情,这种行为来自内心的热爱,源于自身对相关技术的喜好,不图名不为利。”

编写指导书

带动同事共同提高

独木难成林。陈金龙认为,自己技术再高也不能完全保证整体维修目标的实现,标准化、产业化、团队化才是板卡基地发展的方向,只有带动大家共同提高才是唯一出路。于是,他开始收集、整理工作中的经验,编写成设备故障维修报告和作业指导书,先后制作了振动仪表等测试工具,用来指导徒弟。同事遇到的难题,他也热心解答,跟同事们共同研讨。

陈金龙是徒弟心中的榜样,他的徒弟也慢慢在工作中成长,能够独当一面。“我的徒弟王琦、杨旭辉都已经独立带组管理车站了。”他自豪地说。

“我觉得能够称得上工匠,除了技艺超群,还应该拥有一颗匠心。”陈金龙说,“再加上一股韧劲、钻劲、犟劲、稳劲,与一种追求极致的精神,才能成就一名匠人。”正是凭借这股劲头,陈金龙展示了汗水凝聚出的辉煌。

(原载于2021年7月24日《劳动午报》 劳动午报记者 周美玉/文 彭程/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