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杨硕:节能降耗“行家” 推动供热数字化转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杨硕:节能降耗“行家” 推动供热数字化转型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25 14:25

原标题:

杨硕:节能降耗“行家” 推动供热数字化转型

工匠档案:

杨硕,男,北京北燃供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获得公司级年度先进奖励4次、区级和局总公司级年度先进奖励5次、全国行业协会先进奖励3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国家级期刊发表专业论文3篇。获得公司级年度先进奖励4次、区级和局总公司级年度先进奖励5次、全国行业协会先进奖励3次。

技能绝活:

在锅炉操作、水质处理、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管理方面成为行家高手,通过烟囱的冒烟量,就能看出锅炉的运转效率。

他带领团队负责的项目,累计节约燃气量超过2400万m3,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万吨,节约能源费用6600万元,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方便居民生活、改善宜居环境等方面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北京北燃供热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硕,也是本次大工匠挑战赛供热管网系统操作工守擂成功的王者。

杨硕以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强烈的示范帮带责任感,精湛的技艺、热情似火的服务、骄人的业绩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工匠的风采。

超纲答题供热管网全流程“行家”

2007年从湖南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毕业,杨硕便扎根供热运营一线,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让他成为供热管网节能降耗的行业能手。

在此次大工匠挑战赛中,杨硕在笔试中应对自如,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守擂选手,与热力集团、首开房地、金房暖通等单位十几名选手挑战PK。对于挑战赛中专家提出的实际应用问题,他对答如流。比如,有一道题是问,居民末端不热都是什么原因,要怎么处理。一般选手回答都是排气、放气、水力平衡调整等。而杨硕的回答则是从设计中会出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施工中会出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运行中会出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三个方面进行了全流程的回答,专家认为回答全面,属于“超纲答题”。

在工作中,杨硕坚信“独行快、众行远”,他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经验、技能技巧要领分享给班组员工。通过“师带徒”的方式,杨硕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技能型、专业性技术人才队伍。2018年,杨硕带领的运营技工团队成员获得北京市司炉工技能比武第二、三名,2019年获得公司组织的水暖技能比武一、二名和电气技能比武一、二名。2020年又带领徒弟获得集团公司维修工比武第一、二、三名的好成绩。

“把脉诊病”节能减排为热力造福

2009年,杨硕针对小区生活热水系统存在循环水泵、补水泵设计选型不合理、缺乏调节节能装置造成能耗较大的问题,经技术改造较改造前减少耗电量65%之多。同年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评为2009年青年岗位能手。该项目论文《小区生活热水系统节能改造设计与实现》获得2012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节能服务专业委员会供热技术中心颁发的论文三等奖。

2010年,北京市大批居民小区划归北燃供热有限公司负责供热,从原有的只负责锅炉房,变为从改造到运行,全部由企业接手。公司将老旧小区设计、改造的任务全权交由杨硕负责。已有几年一线锅炉房工作基础的杨硕,结合所学专业,在2011年完成了第一个项目的改造交付。该项目不但供热效果大幅改善,而且为业主节省了大量资金。

杨硕针对烟气深度回收系统最低启动负荷仅为55%,造成低负荷情况下系统无法启动大量烟气热量无法回收的情况,提出二次水变流量调节思路,系统最低启动负荷降为45%,一个采暖季内可以多运行32天,节能率提升15%,投资回收期提前了一年。

自2018-2019采暖季开始,杨硕策划开展了“为民服务、达标创优”活动,公司用户投诉率较前一个供暖季直降41%,公司累计获得居民用户送来锦旗4面,街道办事处送来锦旗1面,感谢信20余封。

创新研发推动供热数字化转型

既做一线也做管理,杨硕带领团队自研自动控制系统,将OT技术和IT技术结合并推广,将供热由传统的人工操作向数字化转型。

2018年杨硕负责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生活区180万平方米“三供一业”项目。他加班加点对50公里长的管线进行了25000次水力平衡调节,同时加大对供热管道跑冒滴漏处理,排除处理管道漏点517处,将全年检修任务在1个半月内完成。采暖季结束同比上个采暖季节约能源成本超千万元,项目一年扭亏为盈,同时杨硕本人也被北控集团、北燃实业集团和北燃供热评为年度先进员工。

根据“三供一业”供暖项目特点,杨硕为各子系统建立相应模块,将模块组合搭建集中供热系统的仿真模型。模拟仿真系统投入运行后,同比上个采暖季节约燃气106.2万m³,减少碳排放2166.48吨。杨硕作为第一完成人发表研究成果《居民供热系统仿真分析》被评为2020年中国供热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等。

2017年至今,杨硕搭建了公司能耗管理系统、集中报修系统、设备台账管理系统等能耗管理平台,全方位推进供热管理数字化、智能化。2020年,杨硕负责组建了集团智慧运营中心,搭建集团智慧供热云平台,指导企业运营服务,帮助供暖企业采暖季节约能源成本750万元,为供热企业运营管理数字化转型成功探索实践路径。

2021年,经过一个供暖季的试运行,由杨硕负责组建的北燃供热智慧供热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通过综合管理系统即客户服务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用户缴费系统三个系统功能的耦合,实现了运营模式由经验驱动变为数据驱动;服务模式由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管控模式由事后处理变为事前数据预判;盈利模式由单一的传统盈利模式变为传统盈利和服务盈利双盈利模式,最终达到北燃供热作为集团供热平台公司管理输出的目标。供暖季结束,北燃供热平台所属项目水电单耗分别持续下降9.1%、1.8%,节能降耗成效显著,12345工单量同比下降42.93%。

下一步,杨硕将带领团队自主研发智慧化供热自动控制系统,将自身先进的OT经验与IT技术相结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建模仿真等技术统筹分析优化系统中的各种资源,构建新一代供热系统,将供热由传统的人工操作向数字化转型,并使之形成相应标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使用,进一步降低供热能源消耗,为首都实现节能减排、环境改善做出更大的贡献。

(原载于2021年7月19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