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魏晓伟:研制新型无人机 为电网安全保驾护航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魏晓伟:研制新型无人机 为电网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北京时间
2022-10-25 14:04

原标题: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魏晓伟研制新型无人机 为电网安全保驾护航

扎根变电设备检修工作一线13年,发明了绝缘无人机巡检新方式,填补了无人机技术领域空白,在电气试验、无人机、电气绝缘、变压器检修等技术领域紧跟技术前沿……国网冀北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主任助理兼一次高级师魏晓伟以工匠精神为准绳,肩负着首都供电安全的责任。

从业以来,魏晓伟始终重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工具来提升工作效率和修试质量。作为技术负责人组织开展了无人机变电巡检技术研究系列科技项目,将红外、紫外、噪声、特高频检测、激光扫描等带电检测手段与无人飞行器结合,研发了适用于变电站内的整体绝缘无人机,开创了无人机变电站内安全作业的先河,多次荣获科技进步奖、获评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魏晓伟所在的单位负责维护50万伏特至100万伏特的变电设备,变电设备高空部件缺陷、隐患频发,日常巡检工作很难开展。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极大的隐患。“怎样才能在不停电的前提下靠近设备仔细检查呢?这时候我就想到了无人机。但是无人机的绝缘性能不好,一旦飞到两个电力设备之间就会造成电弧放电,不仅飞机坠毁,而且会损坏电力设备。”魏晓伟说。

虽然面临了许多困难,但是魏晓伟没有放弃。他利用自身在飞行器方面的专业知识,大刀阔斧地对无人机进行改造,重新设计了动力布局和传动系统,历时四年,终于研制出了全绝缘无人机。一年后,他又提出了变电设备智能检修的构想,通过应用智能化装备,让检修更快、更精、更细。

魏晓伟同志作为一名变电设备检修工,立志成为一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护航员。带着对研发工作深沉的热爱,他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肩负着照亮万家灯火的责任。      

(原载于2021年10月9日北京时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