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魏晓伟:扎根一线15年做变电检修界的“福尔摩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魏晓伟:扎根一线15年做变电检修界的“福尔摩斯”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25 13:57

原标题:

魏晓伟:扎根一线15年做变电检修界的“福尔摩斯”

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绝缘无人机变电巡检,填补了该领域技术空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保电服务期间突遇主变轻瓦斯报警,经过他一波推理操作成功化解危机……这就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主任助理兼变电一次检修高级师、高级工程师魏晓伟。

今年,魏晓伟被评为第2届北京大工匠称号。他带领班组成员及创新工作室团队先后完成“五小”创新成果5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5项、省(部)级创新成果奖9项,参与编写作业指导书10册和检修维护手册3册。同事们称他为变电检修界的“福尔摩斯”。

工匠档案:

魏晓伟,男,1983年5月出生,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06年7月就职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现任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主任助理兼变电一次检修高级师、电气试验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曾获得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2012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2013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电网检修专业地市公司级优秀专家人才”“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

技能绝活:

扎根变电设备检修工作一线15年,在电气试验、绝缘监督技术、变电一次设备检修与试验、缺陷综合分析、故障设备处置等方面有较为突出的能力。发明绝缘无人机巡检新方式,填补技术空白。出色完成“十九大”保电服务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保电服务等重要任务。

深入一线 做变电检修界的“福尔摩斯”

2006年,魏晓伟大学毕业,来到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开始了一名检修工的生涯。15年来,他扎根检修一线,在日常检修工作中锻炼并提高业务能力。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担负着“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大通道和北京500千伏环网的运维任务,因此,魏晓伟和同事们平时负责的都是超高压、特高压变电站的检修工作。这些变电站常常建在偏远的地方。

夏天,在高温的烘烤下,变压器的金属外壳温度热得烫手。魏晓伟和同事则需要穿厚实的工装,工作中经常汗流浃背。冬天,山区变电站温度接近零下40摄氏度,工作时,他们需要穿上厚厚的棉衣,还要戴上厚厚的棉手套。“手套需要是四个指头并在一起的那种。”魏晓伟说,由于动作受限,他们经常会摘下手套作业,但只要几分钟双手就没有知觉了,他们就只能伸进手套里焐一会儿,再接着干。在山里低温的环境下进行检修,已成为他们在冬天的工作常态。

记得一年冬天,位于山区的一座变电站出现设备故障,正好又赶上了大雪封山。为了能进入变电站早点解除故障,他们不得不找来推土机,推土机在前边铲雪,检修车在后边跟随……这样的检修故事,不胜枚举。

如今,魏晓伟已成为同事们眼中的“智库”,被同事们称为变电检修界的“福尔摩斯”。“每次故障都事出有因。”魏晓伟说,逻辑推理缜密是检修工的必备素质,一个个现象、一个个数据都是问题留下的蛛丝马迹,只要我们经过严格推理、试验,就一定能找到问题所在,只有这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故障,把损失降到最小。

勇于创新 研发绝缘无人机便捷巡检

2015年7月1日,经过4年的不断试验和修改,魏晓伟带领团队终于研制出了绝缘无人机。

魏晓伟说,传统的巡检方式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伴随极端天气等复杂因素,更给巡检工作造成了困难,变电设备高空部件缺陷、隐患频发。尤其对500千伏和1000千伏设备而言,高度一般在10至18米,高空部位受高度和视角影响,日常巡检工作很难开展。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极大的隐患。“电压等级过高,运行时受限于绝缘距离,运维检修人员无法靠近,只能在远处观察,这样就很难把握设备的运行状况。所以就想能不能用无人机代替眼睛去看。”

在研发绝缘无人机的过程中,魏晓伟和团队面对着三个“拦路虎”,即电气绝缘、电磁干扰以及高精度定位。他和创新工作室成员经常加班加点在一起想办法、做试验。“整个无人机设计的过程中,最难的就是绝缘强度的要求。”魏晓伟说,通常一个大型变电站占地好几亩,除了设备比较大之外,还有就是电力设备在安装的时候有严格的安全距离要求。“普通的无人机是整体导电的。当无人机飞到设备上空时,就会使设备原有的安全距离缩短,从而引发变电设备的短路甚至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为此,魏晓伟和团队付出了大量的努力。

从整体无人机的气动布局设计、到传动系统的实际验证,再到最关键的绝缘性能构想和计算……历时4年,他们终于跨越了电场和距离的限制,研制出了全绝缘无人机,让巡检更加便捷高效。

绝缘无人机现在已经研发到了第三代,实用性越来越强。“电力行业已经开始使用无人机大面积巡查电力线路,无人机已成为巡检人员高效安全完成巡检作业的最佳工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无人机巡检将在更多场景替代人工巡检作业,为电网的安全运行助力。”魏晓伟说。

化解危机  出色完成重大活动保电任务

在负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保电任务期间,突遇主变轻瓦斯报警,魏晓伟带领团队成功化解了危机。

当时,魏晓伟接到公司生产指挥中心通知:500千伏某变电站4号主变A相本体轻瓦斯报警,为危急缺陷,如不及时处理,内部气体逐渐积攒,存在重瓦斯动作造成主变压器跳闸的风险。

接到消息后,魏晓伟立刻带上工具,率领班组成员奔赴现场,第一时间对设备进行了全面带电检查。为了确定问题所在,他们对事故原因进行了多种假设,并结合检测到的各种数值进行了各种设想,展开了一系列试验。

“这次设备缺陷较为隐蔽,日常工作中很难发现。”魏晓伟说,经过一系列检查、试验工作后,最终发现呼吸器存在呼吸不畅通的情况。随后,他们对呼吸器进行了更换,从接到通知,到问题解决,前后不足一个小时的时间,故障被解除,确保了首都人民的安全用电。

(原载于2021年7月27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茗辉)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