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孙道伟:做“隐形盾牌” 筑牢国家和人民网络安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孙道伟:做“隐形盾牌” 筑牢国家和人民网络安全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25 13:54

原标题:

孙道伟:做“隐形盾牌” 筑牢国家和人民网络安全

工匠档案:

孙道伟,1986年7月出生,现任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安全运营中心网络安全主管,高级工程师。2020年,获全国电信和互联网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竞赛安全卫士个人奖一等奖、安全卫士个人精英奖一等奖;2019年,获北京市“职工技协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北京市高级职业技术能手。并曾先后十余次在全国和北京市的技能大赛中获奖。

技能绝活:

针对多种多样的渗透与网络攻击,通过攻击溯源取证,采用动静结合的分析方法,准确定位攻击者及恶意程序投放者,运用多种防护手段,对恶意攻击进行自动识别与拦截,形成有效防护。

你知道吗,当你因好奇点开一个网页时,很可能你的个人数据正在后台“裸奔”。如何防护和降低网络安全风险,是与国家、企业以及每一个民众息息相关的事情。荣获第二届“北京大工匠”称号的孙道伟,始终紧随网络科技最前沿技术,坚定不移地守护着国家的网络安全。

他和同事们主导建立的北京电信网络安全防护体系,让公司网络安全水平达到了业内最高水准,同时他们加强对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提升广大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始终践行着“隐形盾牌”的承诺。

掌握技术“制高点”

维护国家和人民网络安全

中国电信运营着多个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这些系统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宝贵的数字资产,安全防护不容有失。面对巨大诱惑,不法分子利用网络钓鱼、恶意软件等手段,窃取个人和企业数据,有的甚至还会威胁国家安全。

2019年至2021年,孙道伟连续三年参与到了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专项行动中,他站在国防战略的高度,带领团队经过数月的持续奋战,形成多维度全方位的安全预案,消灭了大量网络安全隐患。成功做到防守方零失分。

从基础和标准化入手,强化机关和企业的“安全防护盾”。作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孙道伟和同事们面临严峻的挑战正是基础设施安全问题。作为最早一批投身网络安全事业的“工兵”之一,孙道伟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着“对敌”作战经验。2012年,他负责维护中国电信最早的几朵云平台之一。他边学边干、细致钻研,排查出了多个影响用户安全的隐患,并逐一解决,消除了平台上大批政府机关和大型国有企业的安全风险,首次实现云计算维护工作的标准化及云安全业务的产品化。

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主,解决棘手难题。在骚扰电话、垃圾短信泛滥时,大家的信息几乎“零防护”地暴露在不法分子的联系目录中,孙道伟和同事们在2014年设计了一套防盗打系统,消除了创新性产品“云讯通”的盗打隐患,直接节省投资100余万元,确保了大批部级政府机关和大型国有企业的网络安全。随后,他又带领团队攻克电信防诈骗难题,历时数月,不断探索,编制、优化防诈骗维护制度,确保所有呼叫可以溯源,让诈骗分子无处可逃,获得了良好的社会价值。

高强度训练

做与时俱进的“隐形盾牌”

说到守护网络安全,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炫酷的职业,敲击键盘输入命令就可以挫败黑客的入侵。

然而,在日常工作中,孙道伟和同事们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对着电脑不停地分析、归纳庞大的电子数据。他们就像一道“隐形的盾牌”,守护着大家的线上安全。工作得最出色的时候,往往也是不被人感知的时候。工作中的孙道伟,常常一忙起来就忘了时间,因为需要分析大量的数据,加班加点也就成了家常便饭。

“这个行业发展太快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牢牢掌握技术制高点。”孙道伟说,他在手机里面关注了三四十个和网络安全有关的公众号,学习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大量学习相关知识业务外,他还积极参加全国各种培训和比赛,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在比赛中,需要选手集中完成网络安全事件分析、处置和取证,其中最难的是溯源。选手们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有一次,直到比赛结束,孙道伟才意识到自己的腰已经疼得直不起来了。这样高强度的竞赛,孙道伟每年都会参加两三场,通过全方位的实践训练,提升自己快速学习的能力、高压下的思考能力。

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建立攻防对战培训平台

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起步较晚,从业人员数量缺口较大、能力有待提升。作为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认证的“网络与信息应急人员”培训讲师,孙道伟负责牵头开展北京电信的网络人才培养工作。他通过“4个1”,即一个培训系统,两个精神,一个创新,搭建内部网络安全培训体系,通过梯队化的培训架构模式最终实现网络安全人员数量和质量的提升。

目前,北京电信建立了一套从基础理论到攻防对战的培训系统,组织内部人员培训100余人次。定期开展安全讲堂、微课堂、安全知识竞赛、安全讨论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适时开展自查自纠、容灾演练、实战模拟等活动;全年开展有奖征文、安全标兵评选、最佳实践评选等活动。

作为大工匠的一员,孙道伟将致力于传承“工匠精神”,在一丝不苟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追求卓越,发挥自身余热,在网络安全方面走得更远。他在公司内部组织战队作为攻击方参加集团级网络攻防演练。他发扬“师傅带徒弟精神”,在2020年带领队参加行业安全竞赛中,取得个人及团队大奖6个。通过师傅带徒弟让一部分人先“强”起来。

在孙道伟看来,除了“走出去”还要“引进来”,网络安全知识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地向国家输出网络安全人才,同时引入更多外部资源,才能形成良性的内外部人才培养通道。他建立网络安全创新工作室,加强人员网络安全科技创新能力,工作室已成为网络安全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

孙道伟说,他在国家重视、公司大力培养以及自身执着专注的钻研下,才取得现阶段的成就,“大工匠”是他阶段性的里程碑,也是他职业生涯中一个新的起点。

(原载于2021年7月19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