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常锋:坚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常锋:坚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

来源:北京时间
2022-10-25 14:02

原标题:

北京第二届大工匠:常锋 坚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

荣誉的取得不是一朝一夕努力而来,是在于常锋长期坚持在工作中创新突破,敢于啃硬骨头的那股拼劲儿。07年从业之初,工厂里安装了大量的工业机器人,但是对机器人技术很陌生,很多维修技术都被垄断。出了故障为什么不能自己修好?这样的疑问困扰在常锋心头。他暗下决心,培训场一台培训用的机器人就成为他技能提高的主要工具。两年时间里,常锋对这台机器人进行了无数次的拆除、学习和测试。“搞清楚每一部分电路的运行原理,然后绘制成图纸,再重新安装上。”

2015年,常锋发明了“机器人伺服电机维修盒”,它将机器人电机故障的维修时间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为20分钟,极大优化了现场设备维护效率。2016年,他主导的机器人创新项目获得北京市职工自主创新项目二等奖。成长路途并非一帆风顺,技术攻关也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方能持续取得进步,一路走来,常锋用坚持不懈的奋斗书写着青春最美的诗篇。

工作以来,常锋在工业机器人方面有7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12项改善案例在北京市创新大赛获奖,十余项创新成果在各种竞赛中获奖,并获评第二届北京大工匠等荣誉。

在机器人的管理维护中,常锋为每个机器人做一张“档案卡”,上面记录每一次故障记录以及维修情况。“当时可能没有作用,但一旦过后再出现问题,就可以进行回头查看,大大提高了维修效率。”常锋说。他也深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储备,利用自身资源和经验优势,他推进成立机器人职业能力鉴定站。该鉴定站具备对从事机器人相关的员工进行能力考核、并鉴定发证的资质,为北京现代员工技能评定搭建了高效平台。

他是北汽集团专业技术带头人、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最美汽车人,也是一位生产一线一名普通的设备工程师,24小时手机开机,时刻待命是他作为设备维护担当的义务,设备的稳定运转是他最单纯的追求,正是这份爱好,激励着常锋日复一日去探索。

“我爱机器人,也深深热爱着我的工作,这份执着会激励我在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常锋说。

(原载于2021年10月18日北京时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