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李静:让景泰蓝在传承中创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李静:让景泰蓝在传承中创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25 14:29

原标题:

李静:让景泰蓝在传承中创新

工匠档案:

李静,女 1962年生于北京,汉族,中国民主同盟会盟员,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高级技师,现任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设计部主任、景泰蓝工艺首席设计师、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其代表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和部、市级金奖,大型景泰蓝《聚宝盆》被评为2013年北京工艺美术珍品。

技能绝活:

将绘画艺术与点蓝技艺相结合,可预知釉料烧制成品色彩。

2021年,是李静与景泰蓝艺术相伴的第43个年头。她常常觉得,景泰蓝早已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之中,“一辈子也分不开”。

从事景泰蓝艺术以来,李静用实力赢得了许多带着光环的人物标签:皇家技艺传承人、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大工匠、景泰蓝工艺首席设计师……李静感恩所有的“认可”,却并未以此作为炫耀的资本、停滞不前的借口。她依旧匍匐在一线,坚守自己最初的身份——景泰蓝工匠。她希望为景泰蓝注入生命,她希望景泰蓝在传承中创新,她希望这古老的文化在新时代散发新的魅力。

“我们只是踩着前人的肩膀取得一点点进步。”李静认为,景泰蓝技艺是一门需要集体智慧和团结协作精神的工艺,它的传承与创新道阻且长,“传承,只在嘴上说没有任何意义,是体现在点滴行动上。”

20221025_142513_002

点蓝女工到非遗传承人

初中毕业,李静考入北京珐琅厂技校学习景泰蓝设计。此时的李静并没有意识到,她结缘了“一生所爱”。

景泰蓝制作工艺是中国传统工艺的集大成者。对于入行景泰蓝的人,绘画是需要的技能之一。对学生时代磨炼绘画技艺的日子,李静记忆犹新:“那时候天坛门票5分钱,故宫门票1毛钱,看画展的机会有限,我们去写生、看展览,去得最多的是中国美术馆和公园新春画展。”李静说,“在北京站速写,一画就画到深更半夜。还去承德写生,交通没有那么方便,需要坐好几个小时的火车,但是老师带领我们,大家都特别认真。”

1978年,李静从300多名同学中脱颖而出,成为被录取的31名学生之一。这31人中,只有6名女生。在学校,李静不但学到了技艺和专业知识,还养成了踏实认真、谦虚刻苦的精神。在当时那批进入珐琅厂的年轻人中,李静是在车间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个。

20221025_142513_003

初进厂,李静被分配到点蓝车间,成为一名点蓝女工。她没有厌倦日复一日的一线工作,而是在实践中,对釉彩色彩有了突破性的搭配。学生时代的美术基础和艺术熏陶让李静在点蓝时,对珐琅器的色彩、形象、造型都有更加深刻灵活的认知。此前许多年,景泰蓝这门皇家技艺流落民间,靠师傅们口口相授,多年下来,仅仅靠学徒,保留下来的釉彩单一,变化少。李静在点蓝时,将专业知识和点蓝技能结合,她会更多地思考每一个作品不同的花型图案、山水风光,应该如何通过色彩呈现出变化。

“每一朵花的翻转折叠,每一片树叶的老与嫩,在不同光影下的深浅不一,都可以用更丰富的形式表现。”李静自己动手调釉彩,将单一的色彩变得层次丰富。在过去的景泰蓝作品里,几乎只有黄、粉两种花朵色彩。仅以黄色为例,李静根据不同的图案,以及对釉料烧制后呈现出的色彩的熟知,在原有基础上,将颜色调为黄、冷黄、杏黄、浅棕黄、深棕黄等多种层次,使景泰蓝作品具有了时间性、季节性、光感。

当时有老师傅说:“这么多年没这么点过,到你这老出新鲜的!”然而烧制成功后,大家又一起惊叹这样的作品润色更好看、更立体、更具凹凸感。

四十余年来,李静的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和部、市级金奖,国礼《盛世欢歌》大瓶被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收藏,更有多件作品作为国礼赠送各国领导人。“每一件作品,都是大家团结协作、融合高超技艺的成果,我们共同传承和创新景泰蓝技艺,我只是其中一份子。”李静谦虚地说。

让景泰蓝“会讲话”

制胎、丝掐、点蓝、烧制……景泰蓝的每道工艺都凝聚中国传统工艺精粹。“每个人一生可能就只会精通一样。”李静坦言,要坚持一辈子,需要强大定力。当初和李静一起,被分配到珐琅厂的三批100多名学生,大部分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了珐琅厂,各寻出路,最后留下的只有4个人。

“艺术行业,从业一段时间以后,难免遇见瓶颈期。”李静说,艺术从业者的瓶颈期可能长至十年以上,她自己就曾经有七八年停滞不前的岁月。“这段时间,自己长期没有进步和突破,会很彷徨,如果再有外界因素的吸引,内心就不会那么坚定。”

20221025_142513_004

但李静还是坚持下来了。在瓶颈期,李静选择提升自己,厚积而薄发。“作品不能马上投入生产,想法不能付诸实践,也曾经困扰着我。我开始在自身找问题,或许是我的专业技能还有待提升,艺术视野还不够开阔。”李静开始走出去、沉基层。她不断采风,在自然中寻找灵感;她走进车间,跟着师傅学技能,悟精神;她钻研前辈作品,拓宽世界观,打开艺术格局。

“我渐渐明白,所有的艺术作品应该是有思想、有生命的。”李静把景泰蓝作为与世界对话的媒介,让自己的思想和感情融入作品,让作品“会讲话”。

《荷塘清趣》是李静喜欢的作品之一。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去天津,百年老字号荣宝斋身处公园之中,当时雪后初晴,荣宝斋三面环水,枯竹、太湖石、蓝天与园内红墙绿瓦的建筑相映成辉;建筑内满是书画作品,墨香扑鼻,古典韵味浓郁。茶室内古琴轻幽,丝竹绕耳,暖意融融,与窗外清冷空气形成鲜明对比。

20221025_142513_005

灵感突如其来:“当时我就想,夏天一定再来看看,夏天一定是荷花满堂,将这样的场景,用景泰蓝呈现出来,该多好啊。”最终,李静将现实与想象用艺术结合起来,景泰蓝茶海上,9块大小高低不同的石头错落有致,荷叶宛若随风轻舞,水中小鱼潜入,层次分明。“制作时,我倾注了感情与思想,希望能通过景泰蓝,传递给一代又一代的收藏者。”李静说。

景泰蓝的创作和生产都比较辛苦,李静却乐在其中。北京APEC会议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大型景泰蓝装饰工程期间,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她退掉了九寨沟的机票,春节期间坚持做活。当时,没有设计方案,从出图纸到施工,她每天全程盯守,画图、看效果、听意见、反馈修改,改完再发……没有时间回家,她在办公室的地上睡了两个星期。

通州环球影城工程,设计人员需早8点到晚8点全盯,一共三个月的时间,工期紧,从开始到安装完,李静在珐琅厂旁边的酒店住了一个月零28天。“对我而言,最佳的回报就是,完成以后,我可以无愧于心地说一句,这里面有我一份心血,我能从中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魏昕悦)

(本文原载于2021年7月27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