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国门电梯卫士刘辰青:每次巡检至少走3万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国门电梯卫士刘辰青:每次巡检至少走3万步

来源:人民网
2022-10-25 14:13

原标题:国门电梯卫士刘辰青:每次巡检至少走3万步

深夜的首都机场迎来了一天中最清净的时段,但是对刘辰青和他的同事们来说,这个时段才是他们工作的开始。今年45岁的刘辰青是北京博维航空设施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维修主管,负责首都机场T1、T2航站楼内182部电梯设备的维护工作,在这里工作了26年的他,获得过无数奖项和荣誉,但他依旧坚守在一线,因此被同事们称为“国门电梯卫士”。

对付电梯“疑难杂症”有一套

首都机场是中国规模最大、最繁忙的机场,也是世界超大型机场,为了不影响旅客的正常出行,电梯的维护工作大部分都会安排在夜间进行。“按照规定,我们每隔15天就要对电梯进行一次例行检查、保养。”刘辰青介绍说,机场多一半的电梯是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每一次检查,都需要先拆解,就像打开汽车的前机盖才能保养、修理一样,只不过打开电梯的“机盖”要更复杂一些,工作量也相对大得多。

作业时,维修人员只能站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对各个装置逐一进行检查并除尘,即便是在机场大厅这样一个温度舒适的空间中,维修人员完成一次普通的维护保养后也会弄得一身汗,沾上尘土,又变成了一身泥。

而这些对刘辰青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只能算是个“热身。“有一次,一部电梯的扶手带出现了问题需要更换,那才是真正的大工程。”刘辰青说,如果自动扶梯的提升高高度是10米,那么扶手带的长度至少要50米,单单是拆掉一条就扶手带就需要三四个小时,加上之后还要安装、调试新扶手带,往往要用一天时间。

更麻烦的是在维修电梯时遇到疑难杂症,刘辰青介绍说,首都机场使用电梯的品牌和种类众多,虽然基本构造相同,但是在设计样式和零部件上却不尽相同。有一年冬天,T1航站楼的出港大件电梯一到早晨就无法正常运行,直接影响到了旅客行李的传送。维修人员第一天修好了,第二天早上又坏了,如此反复几次后,大家发现按照常规的办法来解决只是治标,不能治本,这时,不知是谁说了一句:“找刘主管来看看吧,对付这种疑难杂症,他肯定有办法。”

刘辰青赶到现场后,很快便了解到,出问题的电梯是一台液压梯,它的机房在室内,井道在室外,而无法正常运行的原因是室内外温差导致液压油流动不畅。找到症结所在,刘辰青便开始研究图纸及液压油指标特性,最终,他通过加装定时器,按设定的时间触发电梯内选,实现了电梯在夜间自动运行的功能,经过多次试验,最终确定了每小时运行5分钟的方案,既能控制成本,又能保证井道内柱塞里的液压油的流动性,难题迎刃而解。

每次巡检至少走3万步

除对电梯进行了维修、保养,刘辰青和他的同事们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每日巡检,主要是看看电梯外观有没有损坏的地方,听听设备运行时有没有发出异响等,航站楼上百部电梯分布在各个位置,维修工每天都至少要走3万步,才能巡检一遍。这只是每日的“打底”工作,在岗期间,还要时刻都要保持着待命状态,一旦有突发情况,他们就要像消防队员紧急集合那样冲到现场,刘辰青说:“我们有规定,任何一部电梯出现故障,必须在10分钟内到场处理。”

刘辰青从事电梯维修26年了,在首都机场,有很多部电梯的年龄,比他的工龄时间还要长。2018年,首都机场开展了对老电梯的更新改造工作。当时有很多初装于80年代的自动扶梯,出现了部件老化、运行不稳定的情况,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如何在不影响机场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完成电梯的新旧交替成了一大难题。

经过多方咨询,首都机场最终采取了保留原电梯桁架不动,更换全新系统的方案,这一次,刘辰青作为甲方的现场管理人员,全程参与了产品前期的精准勘测、新设备方案的制定以及新系统的精准安装等所有环节,最终,新系统与原桁架完美匹配,这台已经为首都机场服务了34年的自动扶梯再次焕发生机,投入使用。“每次参与电梯的安装工作,对我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可以更全面、更细致地了解到电梯的内部结构,这对日后维修、保养电梯有很大的帮助。”刘辰青说,电梯设备不断更新迭代,身为维修人员,必须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技术的发展。

14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2007年,刘辰青开始担任维修主管,面对班组中的年轻人,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维修质量无小事,不能让设备刚运行就因为维修质量不过关出故障,咱丢不起这人,要做就要做好。”每次完成设备维修后,他都会再认真检查一遍,看看螺栓是否上齐、弹簧垫是否压平,轴承是否加油……在他的带领下,14年中,班组中未发生一次因维修设备不及时而影响航班的事件,未出现一次因维修标准降低出现设备损坏的事件。

“只要刘主管在,我们就觉得特别踏实,他就像我们的‘靠山’一样。”提到刘辰青,班组中的22个小伙子都竖大拇指,他们说,刘辰青不仅在工作上帮助大家,在生活上也常照顾大家。疫情期间,首都机场多家餐饮企业都暂停营业了,大家想“打牙祭”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刘辰青,做得一手好菜的刘辰青也从不推却,只要大家提出来,他一准儿满足,每次一做就是一大盆,让大家吃个够。

面对以往的荣誉和大家的赞扬,刘辰青诚恳地说,班组就像个大家庭,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合力,产生效力,机场这个地方特殊,我们只有一刻都不放松,才能保证旅客平安出行。

工匠档案:

刘辰青,男,1976年6月生,现任北京博维航空设施管理有限公司维修主管。曾荣获“北京市职工高级职业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获得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匠人匠语:

作为一名民航一线管理工作者,我爱岗敬业,专注本职工作,牢记安全生产,始终坚持“三个敬畏”,将安全管理落到实处。自2007年担任维修主管至今,14年中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在工作中,积极钻研,开拓创新,多次参与各项创新工作,攻克生产技术难题,“让老设备焕发新生机”。

技能绝活:

多年来通过不断学习、探索、研究、总结,熟练掌握了各类电梯的工作原理、构造、特性、常用术语、安全规定,通过“望闻问切”准确判断故障,安全快速排除故障,确保电梯安全高效运行。

(原载于2021年6月3日人民网)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