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孟大鹏:41路上的“贫嘴”大工匠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孟大鹏:41路上的“贫嘴”大工匠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25 14:05

原标题:41路上的“贫嘴”大工匠

“各位乘客,趁着等红灯,我向大家介绍一下41路沿线换乘的地铁站……”车厢内,驾驶员孟大鹏的声音平和质朴,像在跟乘客拉家常。虽然没有售票员张罗,但他的车厢一样“热闹”,特有的“贫嘴”服务让他收获众多粉丝。孟大鹏口才棒,爱钻研。转行来公交,源自父亲在他心里埋下的种子。父亲曾是35路的优秀驾驶员,业内人称“老自觉”,安全驾驶、修车样样第一,老党员自觉服务的奉献精神深深根植在孟大鹏心中。

1.webp (1)

北京公交集团客二分公司41路驾驶员 孟大鹏

2010年,当了两年售票员后,孟大鹏终于迎来手握方向盘的机会。“无人售票,有人服务。”这个理念说着简单,做好却不容易。为了既能开好车又能服务好乘客,孟大鹏拿儿子的飞盘当方向盘,还把老母亲请来当乘客,模拟整个行车流程。嘴勤,眼也要勤。后视镜是孟大鹏的“另一双眼睛”:每当等信号灯时,他都会仔细观察车厢里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乘客。有一次,孟大鹏在停车间隙发现一位没穿外套的老人不停地打喷嚏。他赶紧告诉老人,车厢后排座椅下有两个暖风出口,坐那儿会暖和一些。孟大鹏还把自己的大衣脱下来,通过乘客递到老人手里。车到崇文门附近时,老人走过来感谢孟大鹏。原来,老人每天都会出门跑步,当天跑到平乐园突然大腿抽筋,只好坐车回家,“穿上您这大衣,身上和心里都暖和了,腿也不疼了。”

公交车上老年人多,每次遇到上车费劲儿的老人,孟大鹏都会从驾驶位起身拉老人一把;进站时也尽量把车停得离老人近一些。有位常去医院透析的老人,起初每次坐车都黑着脸,拿着小马扎坐在角落里。“咱们年轻乘客给老师傅让个座!”“您好,又赶上我的车啦。”孟大鹏的热情服务慢慢感染了老人,不但有了笑脸,也没再带过小马扎。

为了熟悉线路,孟大鹏步行把41路摸了个“门儿清”——从北京华侨城到东单路口南,要调1次头,拐20个弯,经过4个大公园,换乘7条地铁线,路过10家医院,每个路段什么特点都深深印刻在孟大鹏心中。他还把工作心得写成5万余字的《孟大鹏“四十一”无人售工作法》,并在行业内推广,成为第一个获评“北京大工匠”的公交驾驶员。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钻一行,钻一行就要精一行,精一行才能成一行。”孟大鹏说,这是作为老公交人的父亲对他的教导。

(原载于2021年6月2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