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阮卫方:他在地铁1号线当司机35年,发现细微异响堵住一起重大事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阮卫方:他在地铁1号线当司机35年,发现细微异响堵住一起重大事故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25 13:48

原标题:他在地铁1号线当司机35年,发现细微异响堵住一起重大事故

从苹果园到四惠东,全长31公里的地铁1号线,单程要花56分钟。就在这条长长的隧道里,列车“掌舵人”阮卫方来回跑了35年的时间,安全行驶超过9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2.5圈。

1.webp

1983年,阮卫方从地铁技校毕业,成为一名地铁司机。每天,阮卫方走进这不足3平方米的驾驶室,面对着一个个仪表盘和指示灯,外面晴天阴天、雨雪风霜,都与他无关,隧道里永远是一成不变的灰色水泥。“虽然这样的工作有些单调,但一个人能有条不紊地工作,依然很安心。”阮卫方说。

尽管地铁里晒不到太阳,但到了夏天,每名司机到依旧需要“战酷暑”。最初,北京地铁的老车里没有安装空调,但由于常年积热,隧道内的温度反而比地面更高。为了给司机室降温,列车出发之前会准备上满满一桶冰。可开出去还没跑完一趟,冰就全化了,剩下的时间只能“硬扛”。每天下班,阮卫方的工作服都湿透了。

2.webp

因为走车的时间不固定,工作中往往不能按点儿吃饭,阮卫方和许多地铁司机一样,落下了肠胃病。“列车要严格按照时刻表走行,不能晚点,只要上了车,根本没有上厕所的时间,所以就怕闹肚子。”阮卫方说,为了避免“出意外”,自己的口袋里常备着黄连素;夏天再热,上班头一天也不能吃冰棍喝冷饮,更不敢沾海鲜、啤酒。

行车工作看似简单,其实非常复杂繁琐,任何一点失误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有一次,列车运行至万寿路车站关门确认后,站务员举牌示意发车。但是在探头瞭望时,阮卫方忽然发现中间车厢有一个蓝色衣角似的东西时隐时现,这让他警觉起来。“如果不是乘客衣服被夹住,就很有可能是车门传动皮带脱落或折断造成一扇门在移动,必须停车确认。”他立即按下紧急停车按钮。经过检查,是车门没有关好。这样的细心观察,防止了开门走车事故的发生。

3.webp

在工作中,列车驾驶员不仅要保证列车平稳运行,还要熟悉电动客车的构造和原理,面对应急故障和突发事件,司机要独当一面,及时处理,避免更大的损失。

一次,阮卫方在操纵列车过程中听到,列车底部传来了细微的异响。驾车多年的阮卫方判断,列车可能出了问题。“声音很明显有问题,又不敢确定,只能先停车看一看。”趁着列车进站停靠的工夫,阮卫方打开地板盖,发现1号车2台车3位牵引电机异常,极有可能电机轴承已经出现塌架。他果断与行车调度员联系回库,检查发现果然与判断相符,防止了一次列车机破堵塞正线的重大事故。

自2003年至2015年,阮卫方连续十三年被评为地铁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被评为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列车先锋”“首都劳动奖章”“金手柄奖”等荣誉称号。2018年,阮卫方转岗为地铁1号线的厂验司机,对大修后的车辆和新车型开展试车工作。试车过程中要做很多性能试验,需要平时就对车辆熟悉的人担当。“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是为保障乘客安全出行努力,没有什么区别。”干了一辈子地铁司机的阮卫方,如今依旧为地铁的安全运行默默奉献着。

(原载于2021年8月17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