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真拼!为让北京冬天见绿,下大雨人都往家跑,她却冲出去护苗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真拼!为让北京冬天见绿,下大雨人都往家跑,她却冲出去护苗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25 13:45

原标题:真拼!为让北京冬天见绿,下大雨人都往家跑,她却冲出去护苗

记者 叶晓彦

“一个新品种的研发成功,一定是一代又一代的园林人接力实现的,我们都是踩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行的。”

——周晓杰

20221025_134033_000

7月中旬以来,北京接连迎来几场强降雨。

别人都是往家跑,可周晓杰偏要往外跑。

位于通州的培育基地里,有她600棵“宝贝疙瘩”,那些都是她正在培育的新苗木品种“京彩常绿一号”。

这些树都有重要任务,将来要为北京冬天的街头增添绿色。

她不是来为这些苗木挡风遮雨的,而是要在极端天气下观察它们的“抗击打能力”。

不经历风雨,长不成大树。

这也是周晓杰对自己的要求。

谁能想到,这个个头不高、笑起来很甜、聊起园林绿化双眼放光的园林业务“大拿”,曾经是一个连国槐都不认识的园林“小白”。

周晓杰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2009年研究生毕业那年,她来到北京闯荡。然而,到了北京之后,她发现自己连北京的市树国槐都不认识。

原来,在她的老家,除了杨树、柳树、榆树,几乎没有其他品种的树木。虽然自己学的是园林专业,但绝大多数树种的模样都只停留在书本上。

“总不能一直纸上谈兵吧。”这位东北姑娘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儿。

周晓杰来北京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小型花木公司的苗木采购,月薪只有2000多元,扣掉房租,兜里所剩无几,可她却不在意,每天能接触大量苗木品种,这足以让她兴奋。

为了了解更多苗木资源,周晓杰利用节假日到苗圃、公园实地调研。苗圃都在偏远的郊区,公交单程时间都在3小时以上,周晓杰就带着水和面包早出晚归,记录苗木的品种、规格、数量、种植株行距等信息,了解北京不同区域植物的四季生长状况。

有一次调研,周晓杰一个人正在苗圃里测量不同品种苗木的种植株行距时,眼前忽然出现了一座坟,吓得她一身冷汗,掉头拔腿就跑,直到跑到大马路上才停下来。这件事让她忽然明白,为什么班里的女同学大多改行或者坐办公室,只有她一个人还在田间地头忙碌。

“我到底还要不要继续?”她扪心自问,“这就是我的工作环境,以后肯定还会遇到,只要怀着敬畏心,没什么可怕的。”想明白了之后,周晓杰工作起来更加投入,皮肤渐渐晒黑,经验愈加丰富。

为了考察极端天气对树木的影响,每逢暴雨或降雪,她都会往外跑。“极端天气对树木的影响非常大,我们需要了解极端天气之下树木第二年返青的状态,作为选择苗木品种的参考。”

短短几年的时间,周晓杰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从业以来,她引进驯化新优彩色苗木80余种约20万株,哪些品种的苗木适合华北地区?什么培育方法能让苗木更加抗病抗冻?她都门儿清。

进入北京京彩弘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之后,正赶上北京启动园林绿化增彩延绿科技创新工程,周晓杰参与其中,主要目标是解决北京园林绿化生态建设中“绿期短、色彩少”的问题,推进园林绿化景观质量提升。

在这个过程中,她和团队自主研发的“绝活儿”——“大规格苗木双容器育苗技术”一举获得了3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并凭借自己过硬的技术,在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园林绿化工挑战赛中过关斩将,摘得桂冠,成为了北京第一个园林绿化大工匠。

20221025_134033_001

从去年开始,周晓杰和首都园林人有了新的任务和使命:努力将北京建设成“三季有彩、四季常绿”的宜居之都。为此,她开始了新品种“京彩常绿一号”的研发、嫁接、育苗工作。

“北京冬天街头几乎看不到绿叶,即便能看到大叶黄杨,也都是用围挡挡住的,因为它们实在不抗冻。”而周晓杰和团队选择的胶东卫矛优株是常绿的,有很强的抗寒抗病性能,11月至3月期间正是这个树种表现优秀的时候。

为了测试新品种的抗寒、抗病虫害等能力,周晓杰和团队在比北京更冷风更大的河北迁安进行了三年的试种。去年3月,在疫情最紧张的情况下,她和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将600株“京彩常绿一号”种植在位于通州的培育基地,开始了本地驯化。

苗木刚刚抵达北京的时候,起苗、嫁接、装车、运输、栽植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周晓杰全程亲力亲为。苗木土球需要迅速消毒、嫁接必须又快又准、水肥抓紧时间跟进……周晓杰就像呵护600个新生儿一样细心照护,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600株“京彩常绿一号”嫁接的成功率达到了95%以上。

对于“京彩常绿一号”的研发成功,周晓杰并没有把功劳归于自己。“一个新品种的研发成功,一定是一代又一代的园林人接力实现的,我们都是踩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行的。”

如今,周晓杰的这600株“宝贝疙瘩”长势良好,每周她还都要前去“探望”两三次,施肥、防虫、修剪等关键环节,她依然亲自上手。

周晓杰预测,再通过一两年的观察,“京彩常绿一号”有望完成驯化,正式栽种在北京街头的重点区域,成为北京冬天最靓丽的一抹绿色。

(本文原载于2021年7月27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