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李兵:建国家级工作室 攻克汽车自主品牌产研难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李兵:建国家级工作室 攻克汽车自主品牌产研难题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25 13:25

原标题:

李兵:建国家级工作室 攻克汽车自主品牌产研难题

工匠档案:

李兵,1968年8月生,中国共产党员,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试制试验部专家,北汽集团首席技师,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曾经发表论文两篇,专利两项。

技能绝活:

在汽车装调方面,无论是机械故障还是电器故障,只要李兵通过一番仔细的“望闻问切”,就能准确判断出问题所在,并确定故障范围及问题解决方案。

他是接电话、听描述就能找到汽车“故障点”的专家,他带领工作室获得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创新工作室、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等荣誉,为首都汽车制造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就是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试制试验部专家、集团首席技师李兵,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汽车疑难问题,在第十一届北京市工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汽车装调工第一名,获得了北京市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等多个奖项。在今年北京市总工会揭晓的第二届“北京大工匠”名单中,李兵榜上有名。

“望闻问切”破解各种汽车“疑难杂症”

2002年,北京汽车与韩国现代汽车合资成立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李兵作为以第一批培训人员赴韩国进行学习。回国后,他时刻不放松学习,大胆创新,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成为厂里的生产骨干。

“不用去现场,我只要接电话、听描述,就知道车辆故障在哪里。”从一线普通装调工到成为汽车研究院试制专家,在北汽集团连续工作30余年的李兵练就了听描述就能找到故障点的“绝招”,同事们对李兵的高超技艺赞不绝口,形象地称他为“闭着眼就能修车”。

这些年,北京现代下线的新车,每根电线怎么走,每个电脑模块什么脾气,李兵听听看看,轰几下油门,几分钟工夫就能找到症结。

2008年,李兵带领团队完成了北京市政府资助的“整车降噪”项目,对伊兰特、领翔新车噪音改善,总结出北京现代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点,为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理论依据。2009年底,李兵主动请缨解决了2.4TOP领翔行驶中出现的“挫车”问题。各种汽车的“疑难杂症”到了李兵手里,很快就能“攻破”。

勇于创新搭建自主品牌孵化基地

在北汽集团布局并发展自主品牌的战略下,2011年,李兵工作室成立。在不断的摸索、试验、改进过程中,李兵带领工作室,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自主品牌创新路线。

工作室成为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与北汽股份北京分公司的桥梁,大大加快了从技术到生产的转化速度,成为了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孵化基地。在这里,诞生了北京汽车首款B级车型“绅宝D70”,作为北京汽车高端基地首款车型,“绅宝D70”决定着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今后的市场份额。凭借多年试装经验,从装配工艺角度,查找疑难问题点158项,工作室解决132项,与研究院及供应商联合推进解决26项,确保了产品顺利投产。

2016年,李兵工作室与北汽集团“张立玲工作室”合作,开发了汽车多媒体技术培训系统,将培训从单一枯燥型,变成了电子型、游戏攻关型。该培训系统获得了国家著作权、北京市发明创新大赛铜奖,揭开了汽车总装培训的新时代。

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获得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的“双认证”,完成了“发动机安装工作台”等专利。

培养人才组织技能大赛与国际接轨

从2018年开始,李兵开始利用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进行技能人才的培养。李兵发现,研究院试制部的职工虽然技能水平很高、工艺验证能力非常强,但在理论、系统培训、大赛的比赛经验还比较欠缺。李兵以工作室为平台,开设了职工大讲堂、技师研修班、低压电工取证班等,多次组织技能比武比赛,与国家级大赛进行接轨,给职工搭建展示的舞台。

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已经培养出了多名集团级首席技师。2019年,徐开硕在全国汽车《五羊杯》全国首届机动车检验工(车身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中德“北京·南图林根”职工焊接对抗赛中,气焊组二等奖,打破了历史纪录;赵锦锋在“第十八届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职业竞赛”车身修复中获得了第二名,还有总装的三位装调同事,获得了北汽集团“研发工匠杯”整车装调工大赛的第二名、第四名、第七名的好成绩。

此外,李兵还承接了研究院新入职大学生的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经组织120名大学生开展了实操及理论培训工作,锻炼了人才队伍的“传帮带”能力,提升了大学生动手能力,此项培训获得了汽车研究院“生态组织贡献奖”称号。

(原载于2021年7月19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茗辉)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