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王展超:优秀的技术工人一定是有前途的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王展超:优秀的技术工人一定是有前途的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23 15:12

原标题:

北京大工匠王展超:优秀的技术工人一定是有前途的

身前是自动化数控车床,身后工作台上是各式各样的刀具、量具,王展超一会儿在工作台上量量画画,一会儿在机床前目不转睛地观察,一会儿在电脑前熟练地输入指令……四个小时后,两根金属材质的原材料变成了精美的螺旋零件和轴套,与另外三个提前做好的零部件完美“合体”,组装成了螺旋抽水泵。

d01373f082025aafaedcad2d6939c56c014f1a42.webp

在第二届“北京大工匠”数控车工工种终极挑战赛的现场,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数控车工高级技师王展超捧回了“北京大工匠”的桂冠。

说起与数控车工结缘,王展超的经历很特别。2004年夏天,高考成绩放榜后,王展超的分数足够上一所二本院校,可他却不顾父母的反对,报了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数控系。

王展超有自己的考虑——他想学一门技术。在他看来,一个人有没有前途,与工人的身份和岗位没有必然联系,“不论什么社会,也不论什么时候,都不可能没有工人。技术工人,尤其是优秀的技术工人一定是有前途的!”

启发他的,是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的招生宣传。现场,数控车床只用几分钟的时间就把画在图纸上的零件直接做了出来,一下子吸引了王展超的注意,“我从小就喜欢机械类的东西,当时就觉得,神奇,好玩儿!”就这样,那年的9月,王展超顶着不被所有人看好的压力,走进了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数控系。

王展超一进校就成了重点培养对象。2006年,北京市举办了第12届工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为参加这次比赛,学校从4个数控班中选出20人集训,然后通过考核进行末位淘汰,最后选出1人参加数控车比赛、1人参加数控铣比赛,王展超就是其中一人。

“因为比赛的试题都是暗题,谁也不知道考什么,所以选手必须苦练基本功,什么都得会。”进行强化训练时,王展超每天的行动轨迹就是宿舍、车间、食堂,三点一线,平均每天要练习十三四个小时,“真的太枯燥、太无聊了,那会儿特别想放弃。”

注意到王展超的异常,负责带他的教练找他谈心:“咱们参加比赛,追求的是能拿到最高分,但是将来参加工作进入企业,追求的是要把每一个零件做到完美。现在这个过程,不只是磨炼技术,更是在磨心,要耐得住寂寞。”

要耐得住寂寞,这6个字深深印在了王展超心里。

在全市130名技术尖子的比拼中,王展超取得了学生组第1名,并被选入北京市集训队备战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当年10月,在第二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上,王展超代表北京市获得数控车工学生组冠军,登上了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

2008年,王展超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很多单位向他抛来橄榄枝,薪酬丰厚。王展超再次做出了令人意外的决定,他要留校任教。“我取得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学校为了让我们学习先进的技术,甚至专门给我们添置了五轴、车铣复合加工设备,我要是就这么走了,太对不起学校了,我必须留下,给学校带出新的人才。”

42166d224f4a20a4442237d01c86f62a730ed0c1.webp

当上老师、教练,开始带学生,王展超依然没忘了那6个字——要耐得住寂寞。他常常通过一些基本功训练来考察学生的耐力、专注力和细心。“有时我会用一个月的时间,让学生只练习车一个外圆类零件。”王展超说,“不拿仪器测量,这些零件用肉眼看上去都是合格的,可一测就知道,谁做的质量更高。”数据不会骗人,这样反复练习的目的不是简单地加工一个零件,是在练学生们的心。

作为第42至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国家队教练、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国家队专家组成员,王展超先后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选手、技术能手和企业骨干人才。

“选择了数控加工,就要做好长期坚守一线的准备,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才能成为技术顶尖的大国工匠。”王展超说,这是他此生信守不变的准则。

(本文原载于2021年5月1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