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拼搏 他实现了技能报国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七年拼搏 他实现了技能报国梦

来源:中工网
2022-10-21 13:55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移动应用开发等项目于近日在韩国举行,代表中国参赛的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杨书明获得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金牌,成为本次大赛该新项目的首个金牌获得者。10月19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回国正在隔离的杨书明。他表示读技校,学技能,不仅掌握了真本领,还能站上世界舞台为国争光,拥有出彩人生。

三次冲击世技赛终圆梦

“当我披上国旗登上领奖台时,我内心的激动无法言喻。”和记者通话时,杨书明的情绪依然很激动,毕竟这枚金牌令他魂牵梦绕了整整7年。

15岁那年,杨书明中考失利,正当他对前路心感迷茫时,他偶然看到了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招生简章。“我的爱好是打游戏,何不学一门技能,尝试开发属于自己的游戏。”于是,杨书明成了该学院2015级网站开发与维护高级(5年)1班的一名新生。

“2015年的开学第一课上,我第一次了解到世界技能大赛,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种子便在那时悄然种下。”刚开始,由于基础薄弱,杨书明的专业课成绩并不理想,但他没有气馁,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投入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去学习。班主任看到他对学习的热情和韧劲,推荐他加入学院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精英班。进入精英班后的杨书明从临摹他人的小部件设计开始,在教练的指导下一点点积累,设计的作品从最初的“惨不忍睹”到后来的倍受大众好评,但他从不骄傲自满,不知疲倦,一周六天、每天十二小时都沉浸在技能学习中,且乐此不疲。

2016年,杨书明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技能竞赛的机会。他代表广州市参加了第44届世技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广东省选拔赛。由于技能掌握不纯熟、竞赛经验不足,仅获第10名而被淘汰。随后两年,他潜心打磨技能,积极备战第45届世技赛,除了周末主动留校集训,就连合家团聚的新年他也只匆匆回家四天便迫不及待返校继续训练。这一次,备赛4年的他获得了全国选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但在国家集训队考核中他最终止步于中国备选选手,又一次与世技赛舞台擦肩而过。

但杨书明并没有放弃,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跨项目争取参加2019喀山未来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比赛。“这对我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方向,需要再次从零开始学习,但这是我最接近世技赛的机会。”在学校教练、国家级技能大师陈立准的鼓励和帮助下,杨书明像海绵一样,不断学习吸收新知识,最终获得银牌,站上了国际技能竞赛的领奖台。2020年获得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冠军后,杨书明专心备战第46届世技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

后来第46届世技赛取消,杨书明一度感到遗憾和不甘。但难过之后他也接受现实,准备从备赛选手转为教练,将未能圆的梦寄托在下一届选手的身上。“知道有特别赛时我非常开心,内心的小火苗又复燃了,并且做好了随时上场的准备。”杨书明说。

激励更多后辈走技能成才之路

移动应用开发项目是指进行用于移动通信终端的应用程序开发的竞赛项目,涉及人们工作、生活和学习等广泛领域。项目包含原型设计、布局实现、功能开发、App测试4个模块,涵盖iOS开发、Android开发以及最新的Flutter技术,要求选手能针对移动应用开展全要素、全流程开发。本次大赛的任务是以世技赛为主题,制作相关的展示性App,引导用户更深入了解世技赛。

“要求选手既要懂得设计的美学、会做精美的界面,又要善于开发实用的功能、完成程序的测试,十分考验选手在有限资料范围、有限时间要求内对App产品的开发编程能力。”杨书明说,在世技赛比赛现场,他做得还算顺利,虽然赛前没有做过类似主题的开发,但是比赛所涉及的技能点都已经掌握并有清晰的实现思路,因此开发起来不会觉得特别困难。

本次比赛无论是比赛时长、技能深度还是技能广度,完成起来都要比国内的比赛难度要大。谈及获得冠军的经验,杨书明认为得益于教练团队有针对性的训练,以及自身多年来的刻苦磨炼。

在历届世技赛上,韩国的IT类项目成绩非常亮眼。赛前,在教练团队的安排下,他与韩国队进行线上交流,发现自己对任务的处理手法存在一些问题,在原型设计模块的制作效果也不如韩国选手精致。对此,教练团队又安排他进行了针对性训练,让他非常快速地掌握了竞赛策略和节奏。在四天的比赛中,杨书明与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10名选手比拼,他技能操作快、开发的应用功能完整、用户体验好,最终以优异成绩获得了移动应用开发项目的金牌,成为该新增项目首个金牌获得者。

“取得这样的成绩,单凭我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教练团队的支持。”杨书明说,站在领奖台那一刻,他最想感谢的是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和指导老师陈立准,也想感谢给他提供过帮助的老师、同学和一直支持他参赛的父母。未来他计划继续留校任教,在软件开发行业中勤学苦练、深入钻研,更会以自己逐梦世技赛的故事,激励更多后辈走技能成才之路。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