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标准化在职工心中落地生根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标准化在职工心中落地生根

来源:中工网
2022-10-20 13:53

“标准化是安全之本,责任心是安全之魂”“精检细修保质量,科技创新保安全”,走进株洲机务段检修车间检修库,墙上挂着安全标语,检修工位规范整齐,材料工具摆放井井有条,处处散发着深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近年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株洲机务段株洲检修车间坚持将文化建设融入安全管理全过程,标准作业在职工心中落地生根:连续5年被评为集团先进车间;今年7月,成为集团机务系统首个“标准化规范化”示范车间。

优化安全环境  营造文化氛围

走进检修车间小辅修库,只见天车指挥员像交警一样做着手势、吹响口哨,指挥天车将约5吨的机车轮对缓缓吊起。

“指挥天车不能光靠喊。”3年前的一次车间安全风险研判会,将天车作业安全纳入风险管控。车间招募职工自导自演,设计指挥员臂章,制作天车指挥标准化动作,并将标准化作业口诀编唱成轻快的“RAP”,组织生产班组观看学习,鉴定过关,确保了天车作业安全可控。

“检查走马观花,事故遍地开花。”在检修车间中修库房,职工自己提炼的安全文化理念被制成展板,依次悬挂在库房20根支撑柱上。“看一眼受到启示、停一步收获启迪。”车间总支书记凌跃功表示,这些理念不仅接地气,而且也被职工认同。

该车间利用主题宣讲、安全讲堂、“每周一学”等载体,深入班组解读上级安全重点工作任务和要求,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岗位练兵。用丰富多样的形式,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素养、积累安全知识,凝聚共保安全的思想认识。“标准化是安全之本,责任心是安全之魂”的理念深入人心。

完善安全制度 规范安全管理

在检修车间中修库,和谐型机车C4修作业流程图醒目地展示在墙上,极大方便了职工按流程作业。车间按照生产组织精益化、工位作业节拍化要求优化调整和谐型机车C4修的检修工艺布局和工位,防止扎堆作业,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连年实现了提前近一个时间完成机车C4修年度任务。

车间动态修订完善作业指导书,制作岗位“风险卡控表”,指导职工有效规避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生产变化点,就是风险点。9月初,该段调整生产布局,机车升弓试验交由检修车间负责。接到任务后,车间主任孟军组织技术员、工班长、交车工长召开研讨会,制定升弓实验作业标准、理顺安全卡控流程,确保哪里有风险,哪里就有应对之策。

近年来,该车间梳理各类安全规章制度56个,修废补建15个,提炼拔萃13个,形成安全监督、安全考核、安全激励“三大体系”,把文化的“柔性”与制度的“刚性”有机结合,引导职工作业标准化、规范化。

车间还通过开展对标找差大讨论,组织职工围绕议题结合自身岗位,查问题、抓整改、献计策,引导职工加强自我控制和自主管理。组织职工开展“安全隐患大家找”活动,通过晒身边“照片”曝光不规范作业行为和不安全工作习惯,录制教育片5部,启发职工对照反思、引以为戒。

培育安全行为 落实安全标准

车间还联合北铁所开发了“检修生产调度指挥系统”,该系统涵盖检修信息、数据分析、岗位评价、材料配件等5个板块。通过该智能化系统,不但对班组派工、材料消耗、配件寿命实现了智能化卡控,还实现了修程机车关键活票自动筛选、检修机车预报活、专项整治信息化、活票“标签化”管理,确保了生产标准化、可控化。

为提升作业技能,车间每年开展技术比武和应急演练,引导员工做到“工艺一口清、作业一手精”。以学练为抓手,以鉴定为目标,坚持对标惯标,使职工培训学习保持常态化。目前,该车间技师以上技能等级共有92人,占比38.9%。

以车间制动钳工杨龙江命名的“杨龙江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完成180个攻关项目,全部运用到生产中。累计为段节约维修费用2000多万元。电子班组成立的“李红武”党员攻关队不等不靠,自行研究摸索检修工艺方法,实现了6A插件90%的自主检修率,两年累计节约成本300余万元。

“安全有标准、作业有规范、心中有敬畏。”该段副段长郑宇表示,干标准活,立标准岗,已成为检修人的共识。(许彬 唐小平)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