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2河北大工匠|高鹏:维护电网安全运行的技术尖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2河北大工匠|高鹏:维护电网安全运行的技术尖兵

来源:中工网
2022-06-26 10:34

  人物速写

  一身国网邯郸市供电公司统一的工装,中等偏瘦的身材,不善言谈,但只要和他谈起技术创新,他就像一个“话痨”,想拦住话头都难。这就是高鹏给人的第一印象。

  如果不是高鹏鼻梁上的那副眼镜,记者怎么也不会将已获得1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及河北大工匠与高鹏联系在一起。

  在国网邯郸市供电公司,高鹏是一位“名人”,说他是“名人”,并不是因为他的职务高,而是他创新的成果多,获得的获奖证书多,创造的经济效益多。

  高鹏告诉记者,他入职国网邯郸市电力公司后,就深知:学习是提高工作技能的前提,更是技术创新工作的基础。为了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转化为生产力,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技术革新和研发创新成果。

  农家娃立誓做行业技术大咖

  高鹏的老家章丘县,虽然距离山东省省会济南市仅40多公里,但至今高鹏还清晰地记得当时农村因缺电造成的诸多不便。“在老家上初中时,晚上有两节晚自习课,那时停电是常事,停电常使学生不能正常上课。那时,农村放电影多是露天电影,有时放映一部电影遇上三四次停电。”说起对电的向往,高鹏有谈不完的话题,这也是他高考填报志愿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作为首选的原因。

  高鹏介绍,当时填报高考志愿时,父母和他的想法并不统一。父母是想让他报名牌院校,为的是今后走仕途,而他想报电力学校,为的是让更多的人能用上电。父母虽有望子成龙之心,但还算开明,最终打消了自己的念头,使他成为东北电力学院的一名学生。

  2000年,高鹏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电力部门——国网邯郸市供电公司,负责继电保护工作。

  初到继电保护班工作时,这位从农村走出的农家娃,心里非常忐忑,他深知继电保护责任重大,技能水平要求高,唯恐因自己的一时不慎,导致继电设备安全安装工作出现问题。

  参加工作以来,高鹏为了尽快将在大学期间学到的书本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转化为生产力,默默地立下了誓言:“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一定要成为一名电力行业的佼佼者”。他从基层做起,向师傅学艺,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请教。

  时任继电保护班班长,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高鹏是他所带的徒弟中最能吃苦的,也是进步最快的。当初自己手下的毛头小伙子,经过多年的学习、探索、实践,成为了职工技术创新领域的“大咖”,多项技术创新成果解决了制约电力安全运行的技术难题。

  2001年,清城110kV变电站新建工程开工。作为入职不到一年的高鹏主动请缨,要求承担10kV户外继电保护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高鹏介绍,当时,有很多同事对他是持怀疑态度,认为凭借他的技术难以胜任。他与三名同事组成施工小组,设备进入继电保护调试阶段时,正值酷暑季节,为确保一次性验收成功,同事午休时,他拿上图纸和万用表,顶着户外近40度的高温对保护箱进行测量核对,一个端子一个端子的量,一个接点一个接点的测量,一周后圆满完成了安装调试任务。

  有心人在探索创新中不断成长

  “我师傅是个有心的人,别人习以为常的事,他却能从中找到创新的灵感。”高鹏创新工作室成员王勇心有感触地说。

  查线,在变电站施工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该项工作繁琐、费时费力。随着智能化变电站的推广应用,网线、光纤、2M线也成为电建人的查线序列。高鹏介绍,现场查线时,一端为主查端,另一端为配合端,两端使用对讲机保持通讯联络,整个查线工作需4到5人。不同形式的查线,还需要使用不同的工具,照明光线不足的地方,还需增加照明。

  高鹏和他的创新团队,想研制一套集电缆、网线、光纤和2M查线于一体的“现场型多功能查线器”。但是,高鹏也深知:这事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并不易。认准了的路就一条道走到黑的高鹏,还是对此进行了研究立项。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高鹏白天想、晚上想。高鹏创新工作室成员、欣和电力建设公司信息技术专责叶新辉介绍,高鹏白天忙工作,晚上在办公室查资料、绘图纸。有时候为了验证一个数据,他连续几天下班不回家是常事,嘴唇上都起了火泡。

  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高鹏从家用多功能插座中找到了创新的灵感。一次,夜已经很深了,高鹏还是没有一点睡意,他蜷缩在沙发上,满脑子想的都是综合查线器。他的眼光无意间瞟到电脑桌上的多功能插座时,瞬间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高鹏介绍,“现场型多功能查线器”研发成功后,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进行查线,照明问题又凸显出来。查线员既要安装临时照明灯具,查线时还需专门有一人负责照明。他经过反复试验,在集成电路板对外测试端口,加装了LED照明灯,并加装了吸附装置。

  记者在高鹏创新工作室看到,“现场型多功能查线器”的核心是一块集成电路板,在板卡上集成网线查线接口、电缆查线接口、光纤打光接口和2M线查线接口,并配有声音提示及光电指示功能。高鹏介绍,查线时将不同的线插入不同的插口,然后打开查线开关,板卡芯片就会自动按顺序触发脉冲,对应8个指示灯依次亮起,便知所查线路是否完好正常。整个查线需5人7天方可完成的工作,现在仅需2人4天便可完成全站的查线工作。

  研发“智能云” 实现远程测试

  “立项研发‘智能云断路器顺控检测装置’这个课题,源于2020年5月的一次断路器检测。”高鹏介绍,在供电部门工作的人都知道,需用5套常规仪器、3个试验线包进行断路器交接试验,仪器倒换频繁,还必须5个人协同工作,需接5组26根试验线,因接线杂乱,极易错接线导致测试失败,工作人员在测试时还极易触电。欣和电力建设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以前也有多人为此进行过多次技术改进,但效果都不理想。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高鹏决心接下这块烫手的山芋,他长期记录整理的不同时期文献资料的摘抄派上了用场。在那段时间,他的作息规律是办公室、创新工作室“两点一线”,经过整合过去大家未注意到的细节数据以及同类问题的总结进行完善,高鹏提出了“五合一”模式,将五套仪器整合为一套综合测试仪器。

  高鹏和他的创新团队将研制综合测试仪器的定位为智能云。为消除高电压产生的强磁场对数字控制系统的干扰,高鹏和他的创新团队在选择绝缘材料时颇为费了一番功夫。高鹏介绍说:当时选取了树脂、陶瓷和高分子尼龙三种绝缘材质,并分别进行了上百次耐压测试,结果是树脂绝缘材料遇到高低压切换时低压模块易被击穿,而陶瓷绝缘材料的硬度高,达不到理想的要求,最终选定了高分子尼龙材料。

  高鹏创新工作室成员郝鹏飞介绍说,为消灭测试项目切换引起的过电流、过电压、电压反击等隐患,高鹏和他的创新团队研制了高级程度电路板功能模块,并安装使用CMOS管研发了高电压、大电流快速切换的自动控制装置,消除了测试项目切换引起的过电流、过电压、电压反击等隐患,达到了无间隙可靠切换;还在控制器面板植入蓝牙通信接口和远程测试模块,与外部控制终端无线连接,通过“智能云”实现了远程测试。

  高鹏介绍,“智能云断路器顺控检测装置”投入使用后,效果很是显著,只需一台测试仪即可完成10kV真空断路器全部交接试验项目,试验接线由常规的26根简化为7根,时间也由常规的26分钟降为12分钟。

  “高鹏创新工作室”硕果累累

  在邯郸市供电公司欣和电力建设公司,如果哪位职工被高鹏吸纳到创新工作室,那是特有面子的事。因为职工们知道,跟着高鹏能学到真本事。高鹏说:“我浑身是铁能打几颗钉,只有更多的职工掌握了技术,公司的技术创新工作才能搞得更好。”

  “高鹏创新工作室”一块块工作室成员的创新成果展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刘靖峰、褚永生和吴浩研发的“管口电缆输送机提升电缆敷设质量”,彻底消除了电缆在进入排管口处被管口划伤的风险,避免了昂贵的修复处理费用;

  李安和王文海研发的“高压架空线路相序标识新方法”,线路改造和电缆接入省去了相别确认等繁琐环节,根除了发生相序错误的可能性,杜绝了返工返修。

  “高鹏创新工作室”成员路遥、韩强和马立强研制的“飞行器展放牵引绳提高放线效率”,获得河北省电力公司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

  “在输电线路施工过程中,常常会受到比如江河、湖泊、居民区、山区和峡谷等不易改变的地形及环境特点的制约,导致施工成本增长,施工进度缓慢和施工质量难以得到保障。”路遥介绍说,在放线过程中使用传统的人工放牵引绳,不仅要使用大批的人力,还时常因践踏了老百姓的农田和林果进行高额赔偿。为改变这一现状,他和韩强、马立强对此进行了攻关立项。

  路遥介绍,在研发过程中,他们为解决飞行器放线时使用的导引绳的材质、长度和负荷重量,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研究了风力和力学,进行了多轮试验,在一次次失败中,最终确定使用韩国丝做导引绳,最大长度为3000米。

  路遥介绍,施工时,首先使用放线飞行器将导引绳从A塔牵引到B塔,然后用导引绳,再由迪尼玛绳牵引导地线,便完成了放线过程。其益处是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野外施工时间,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深知此理的高鹏,开展了师带徒和培训工作,从2014年至今,他的徒弟有50余人成为专业技术带头人,其中侯光鑫被评为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冀电工匠”,龚晖等4人成为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十佳创新明星”,初立国和穆永平等4人被评为高级工程师。

  高鹏介绍,他的创新工作室现有成员38人,其中骨干成员15人,划分为线路检修、输电专业、继电保护和高压测试等7个创新专业。获得国家专利18项,完成科技项目12项,职工技术创新87项,获得全国职工技术创新优秀奖1项,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4980余万元。

  “创新路上没有捷径,只有扑下身子埋头钻研,才能收获成功。”高鹏说。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 孙广军)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