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禹城工会“四体系”助推产改开花结果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德州禹城工会“四体系”助推产改开花结果

来源:中工网
2021-08-04 08:30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 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王冬芹)“获国内专利100余项,申报PCT国际专利5项,获授权专利30余项,注册商标10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技相关奖励十余项,并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绩的取得是我们百龙公司一直紧盯产业前沿,加大研发投入,致力产改的结果。”近日,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窦宝德在企业高层会议上说道,这也是德州市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省第一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试点地区,我们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总体思路,通过建立政治引领、素质提升、技能成长、维权保障四大体系,有力有序助推产改开花结果。”禹城市总工会主席杨欣说。

  抓好政治引领聚合力。坚持“让党员成为骨干,让骨干成为党员”是该市保龄宝公司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工会与行政协调推进,扎实推进产改的基本原则。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组织“十百千”(十场演出、百场电影、千册图书)铸魂工程,成立劳模工匠精神宣讲团,以劳模工匠“三进”活动为载体,深入企业、工地、车间、班组等产业工人集中的地方开展宣讲30余场,引导产业工人为禹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注重素质提升强赋能。该市禹王公司持续固化“一 一 一三六”全员创新机制,即一个数一战略,一所禹王大学,一个愿景团队,三套竞赛活动,六项奖励政策,实现当年提案总数9750条,完成创新立项385项,创造净利润为3609.9万元,员工创新参与率达到100%。依托现代产业学院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职工职业教育培训、练兵比武、技能晋级、学历提升等活动100余场,企业内部岗位练兵500多场次,涵盖功能糖检测、家政服务、电焊工等11个工种。针对下岗职工、农民工,依托省市级工友创业园组织技能培训20余场,培训农民工近3000人次。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实训基地和职工技术创新交流基地为载体,面向医药化工、机械制造、医养健康等6个不同行业、不同工种建立德州市唯一的“金蓝领”培训基地,为全市20余家企业培训了“金蓝领”技师、高级技师共计126人。

  拓宽晋升渠道助成长。聚焦产业工人关注的成长晋升问题,发挥高技能人才引领作用,以(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依托,落实禹城市委“5331”人才计划,推进实施“技能兴禹”人才工程,建立“需求研发+创业孵化+产业加速”的全链条服务载体,联合市科技局实施“一企一平台”推进计划,切实夯实企业的研发基础,畅通产业工人晋升通道。截至目前,全市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70家,创建各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37家,建设德州市技师工作站5家,共计取得创新成果1000余项,获国家专利200余项,已有63人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落实维权保障促和谐。筹集资金270余万元,做好“四季帮扶”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帮扶慰问困难产业工人100余人次;投资500万元支持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区域性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建设,稳步提升职工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健全劳动合同、集体协商、劳动争议调解等各项制度,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定行业、区域性工资协商合同13份,覆盖企业265家,惠及职工1.6万人。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建成各级“职工书屋”36家,其中全国职工书屋3家,争取上级图书一万册,促进了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