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织全国劳模深入车间一线宣讲互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组织全国劳模深入车间一线宣讲互动

来源:中工网
2020-12-21 14:35

  通讯员 姜永波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作为全国劳模你们工作压力大吗?”“现在的年轻职工嫌工作辛苦总想离职怎么办?”从12月14日开始,由甘肃省政府国资委组织的“中国梦·劳动美”省属企业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兰州、嘉峪关、金昌、兰州新区、白银等地陆续举办,受到职工热烈欢迎。

  12月18日上午,何琪功、范冬云、谢昌盛、王小康等4位全国劳动模范来到白银有色集团公司铜业公司电解车间,和一线青年职工面对面交流互动。

  “我也在一线当作业长,有时候觉得工作压力很大,怎么缓解压力?生活和工作有冲突的时候怎么办?”扎根电解铝生产一线勇挑创新重担,功克多项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大型铝电解槽技术标准空白的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公司嘉峪关电解四作业区党支部书记、作业长王小康最先被提问。提问者是白银铜业公司熔炼车间粉煤作业区区长潘海东。

  “要尽量在工作中找到乐趣。”王小康直言不讳,“专心研究怎样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当取得成绩的时候会很有成就感。工作和生活要分开,工作的时候全身心投入,生活中培养自己的兴趣并寻找快乐。但是当生活和工作有冲突的时候,还是要以工作为先、为主、为重。”

  铜业精炼车间生产副主任王鲁博问:“有些新入厂的95后职工面对冶炼行业比较重的工作任务和不太高的工资收入有想离职的想法,怎么办?”

  “我的经历就是一个例子。”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全国劳模,甘肃建投集团六建四公司抹灰作业队队长谢昌盛,结合自己的经历做了解答,“我所从事的是人们认为最脏、最累、最苦的粉刷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刚参加工作时,我每天挣两块四毛五,还要干这么重的体力活,但是我坚信只要自己学到手艺,成为技术能手,并且努力工作,企业效益好了我们就一定会有好的待遇,我的体会是对培养自己成长的单位,要学会坚守。”

  “我也要当劳模。”精炼车间修炉队职工韩阳是去年才进厂的新职工,听到激动处他现场提出了疑问:“参加工作一年多了,向老师傅也学到了很多,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很快乐。今天看到全国劳模,我想问我怎么才能当上全国劳模?”

  听到这话,在挡车工工位上一干就是29年,创造了产量最高、质量最好、消耗最低的优异成绩的甘肃国投兰州三毛实业公司纺纱厂细纱挡车工范冬云回答,“我们一线工人要刻苦钻研技术、提高技能素质。我刚上班时就想拿技能大赛的第一名,别人休息的时候,我都在练接头技术,工作第二年参加技能竞赛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此后每年技能比赛我都是第一名。我觉得只要勤学习、下功夫、强技能、多奉献、出成绩,就会成为劳模甚至一步步成为全国劳模。”

  24年如一日坚守在贵金属冶炼生产一线,发明“颜色判断法”仅凭溶液颜色就能准确判断99.99%产品纯度,西北地区首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一线工人、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这次虽然没能来到现场,但他的徒弟作为报告团成员,现场也向青年职工们讲述了师傅从一个技校生通过学习、苦练最终成为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的故事,引得大家共鸣。

  在机电液一体化锻压装备设计研发中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为提高我国锻压设备实力和提升行业国际竞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兰石集团能源装备研究院副总经理何琪功说,“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每一名青年职工都有希望成为劳动模范。”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