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重庆忠县中学精忠教育ABC助推教育教学改革
//www.workercn.cn2014-05-20 07:01:5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一种体系——

  精忠教育体系:打造特色,引领智慧人生

  ■校长手记:

  在科学迅猛发展的当今世界,有品位的学校,才有魅力和影响力;有特色的学校,才有活力和生命力。唯有提升学校内涵,培育学校特色,服务于学生、服务于社会,我们才能以卓越的品质立足于现代教育领地。

——忠县中学校长 陶卫东

  近年来,忠中人“精忠树人”的核心理念不仅引领忠中人做人真诚正直、待人热心友善、治学精益求精、为事完美极致,更是指引着忠中人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路,打造精彩人生,实现精忠教育的梦想——以“发展、和谐、质量”三大主题,着力建构“精忠教育体系”,狠抓内涵发展,突出特色发展,保持和谐发展,打造“优质化、精品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品牌名校,张扬个性精彩人生。

  建设丰富立体的开放型课程体系。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以新课程理念为统领,树立新型的课程观;以核心课程、素养课程、特需课程的现代课程思想,立足于学生的兴趣、个性发展等方面的需要,建构丰富立体的开放型精忠教育课程体系,实施标准课程、实验课程、校本课程、国际课程四大课程体系;着眼于让学生从小就学会有需求,会选择,尝试与县气象局、县科协、县消防和交警大队建立气象观测站、现代消防安全科普演示教育系统等校内实践平台;开发了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网络科学类、专题综合类等选修课程和《忠中校园英语》《快乐作文》《开心阅读》《精忠文化概论》等30余种校本教材。学生练书法、学舞蹈、作演讲,参加创作大赛、科技创新大赛、智力运动会场面和结果令人欣喜。其中成小琪、张鹏、周嘉瑞、胡力夫等同学先后荣获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机器人场地越野赛”高中组一等奖和“网络机器人野外生存”初中组一等奖、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胡立夫、成小其分别获得首届忠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和提名奖。学校近两年有1000余名学生获得各类竞赛等级奖。

  打造个性多元的双主能动型教学体系。忠县中学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中,把课堂看作学生成就梦想的舞台。全校教师勇于探索,积极参与,以整体性、主动性、实践性、灵活性、发展性为原则,打磨出了绚丽多彩的“务实灵动,求精达致”的精致课堂:“361灵动课堂”、“DCAE课堂”……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学校大胆尝试“走班制”、“颠倒课堂”等实验,学生根据自己的学力和兴趣愿望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班级上课,既获取了知识,又张扬了个性;通过不同班级、年级学生的组合教学,增强学生的互助合作意识和能力。语文课上,老师在讲解诗词前,借助音乐让学生感知诗词的内涵;历史课上,老师打破教材体系重新编写有趣实用的教学设计;地理课上老师更是让同学们模拟前来投资的企业家,完成对工业布局的掌握……这些教学改革举措,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效果好起来。学校还利用最优的教师资源和硬件资源,创设“创新人才培养”教师工作室,创办“科技创新人才实验班”,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个性潜能。

  实践形式多样的自治自主成长型德育体系。忠县中学以“树人精忠”为育人目标,以精忠文化建设为统领,注重环境渗透德育,文化渗透德育,学科教学渗透德育,管理服务渗透德育各项活动,积极探索系列主题德育途径;努力打造“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内容层次化,活动对象多元化,活动过程规范化”的德育活动格局,将活动文化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针对初中、高中不同阶段,构建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特点的生活化主题育人体系——初一:学会做事,感恩生活;初二:学会学习,感受创新;初三:学会做人,感谢真情;高一:青春与责任,让青春更美好;高二:生命与生活,让生命更灿烂;高三:成人与荣誉,让人生更辉煌。一系列的德育活动,内化素质,外化行为,促进学生基本文明素养和自主、自理、自律、自强良好品质的养成。

  如今忠中的教育改革,正在努力顺应社会、教育和个人成长发展的需求,走上了内涵发展、特色办学的快车道。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被评为“全国特色学校”、重庆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重庆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样板学校”、重庆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重庆市文明礼仪示范学校。

  ■采编札记:

  漫步忠县中学,饱览如诗如画的校园美景,享受诗词歌赋的清香瑰丽,聆听弦乐歌曲的宛转悠扬,欣赏美术与书法的飘逸和张扬,感受体育运动的柔美与刚劲,领略舞蹈艺术的芬芳和妩媚,见证风华少年激扬文字的激情和豪情,目睹师生共同书写智慧人生的奋发场面……这,便是笔者在忠县中学最美的享受。“先锋”的忠县中学不愧为三峡库区教育的一面旗帜,“示范”的忠县中学——忠县的清华学府,她实践的精忠教育,正绽放出芬芳色彩,描绘美好的明天。

    (谭治平 麻庭富)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