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职业健康体检与一般体检有什么不同
//www.workercn.cn2014-05-19 14:17:4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一般体检是用人单位对非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进行的身体检查,属常规体检,以查五官科、心、肝、肾、肺、泌尿科、妇科等为主,以便发现常见病,得到早期治疗,其目的是保护劳动者的健康。

  职业健康体检与一般体检不同之处在于:

  (1)职业健康体检具有针对性。如就业前的职业健康体检是针对即将从事有害作业工种的职业禁忌进行的。

  (2)职业健康体检具有特异性。不同的职业病危害因素造成的健康损害不同。如接触铅及其无机化合物的作业,可能引起铅中毒,因此要检测血铅或尿铅。

  (3)职业健康体检具有强制性。为保护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用人单位对有毒有害作业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体检是强制性的,对此国家法律有明确规定。

  (4)职业健康体检不是所有医院都能进行。应由取得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否则体检结果无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