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王丽红:“一切为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www.workercn.cn2014-05-20 06:16: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一切为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副巡视员王丽红谈多渠道商取法人单位名录促建会工作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张玺

王丽红(素描:法明)

  ● 王丽红观点

  通过从有关厅局及时取得最新的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其他组织机构和产业活动单位等单位名录并提供给各盟市开展建会工作,是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在工作实践中开门办会、服务基层建会工作的好办法,也是对健全和完善建会长效机制的积极探索。

  建会就应有的放矢,建会就应心中有数。

  为抓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在以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管理系统预置的法人单位为建会依据的同时,积极主动与自治区有关厅局联系、协调和沟通,商取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名单,经比对、归纳、整理后,提供给有关盟市工会开展建会工作。商取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名单不仅赢得了建会工作的主动,而且受到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欢迎和肯定。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定期向有关厅局商取各类法人单位的渠道已经开通,关系已经理顺,体系已经建立,机制已经形成。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的建会工作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自治区总工会在以往与有关厅局建立良好协作关系的基础上,2013年上半年,向自治区统计部门调取了全区2012年度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其他组织机构和产业活动单位等6类共计125609个单位信息。经与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管理系统比对,并剔除不用建会的宗教团体等单位后,共新增30790个建会单位名单。这些单位的名称及基本情况已导入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管理系统,作为组建工会、发展会员的基本依据。另外,他们还通过函商13个厅局或登录其网站,获取了全区14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名单,共计3426个单位,在落实了属地后,交由相关盟市工会作为参考依据,负责开展建会。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这项工作被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评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一等奖。

  通过从有关厅局及时取得最新的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其他组织机构和产业活动单位等单位名录并提供给各盟市开展建会工作,是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在工作实践中开门办会、服务基层建会工作的好办法,也是对健全和完善建会长效机制的积极探索。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副巡视员王丽红,请她就多渠道商取法人单位名录促进建会工作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

  谈到内蒙古自治区2013年为全面完成《中华全国总工会2011-2013年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工作规划》的有关情况,王丽红介绍说:

  我们在未建会企业开展了集中建会行动、建会攻坚行动等,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在已建会企业中深入开展 “双亮”工程,落实会员“四权”,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保持了职工队伍的团结稳定,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全区非公企业工会涵盖法人单位净增8598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1.31%;企业工会涵盖法人单位达到82562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2.3%;非公企业工会会员净增17.58万人,企业工会会员总数为401.1万人。

  2013年,我区由于进一步实行了地税全额代征工会经费,推进了企业建会、建制工作。截至去年9月底,全区企业中,申领工会社团法人证的单位较上年净增7544家,申领组织机构代码的单位较上年净增7306家,开设工会经费独立银行账户数较上年净增4714家,没有工会经费的单位较上年减少3338家,职代会制度涵盖法人单位净增18195家,集体合同涵盖法人单位净增9205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0年,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根据2008年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的结果重新核算了各地非公企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内蒙古自治区同全国其他省区市一样,这2项指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非公企业建会率降为53.9%,职工入会率降为58.2%。自治区总工会领导班子认定,只有坚持不懈地抓上几年,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扭转组建率和入会率偏低的状况。为此,自治区总工会从多渠道商取法人单位名录入手,力求建会工作能有突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