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福州市总工会一项调查显示 公交驾驶员面临大量流失
//www.workercn.cn2014-05-20 06:50:5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福州市总工会一项调查显示,因劳动强度与工资福利不对称,公交驾驶员面临大量流失——

公交或将有车无人开

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法明绘

  “工资看起来还算过得去,但这包含了加班工资,我和同事们基本都在超负荷的工作。”福州K1路公交的陈师傅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福建福州公交车司机平均工资约3000元,司机缺口大,每月上班时间长,增加工资或将有效缓解司机难招的问题。福州市总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各公交公司普遍缺人,少的缺20%以上,多的缺30%以上,驾驶员流动率呈上升趋势,普遍存在“有车无人开”的现象。

  为此,福州市拟提高公交车司机月收入至4500元左右。

  缺口大,工作超时严重

  公交车司机平均每月上班时间达280小时。即使每天上班,司机工作时间仍达近10个小时。

  “乘公交最怕的是等车,高峰期半个小时也等不到一部公交车。”福州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感慨。福建省质量管理协会用户评价中心发布的福州公共交通满意度报告显示,群众反映最激烈的是“拥挤程度”、“线路合理”和“发车间隔”等问题。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公交车驾驶员与车辆数之比应为2.2∶1,这样才能满足正常的营运。然而根据福州运管部门的统计,福州目前有216条公交线路,3677辆公交车,但驾驶员却只有5373人,“人车比”约1.5∶1。由于驾驶员配备严重不足,导致要通过加班超时工作,公交车司机平均每月上班时间达280小时。按照每月30天计算,即使每天上班,司机工作时间仍达近10个小时。

  “驾驶员紧缺原因主要是驾驶员收入偏低,工作强度较大。”福州一公交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福州公交集团公司为例,该公司现有运营车辆2412辆,需配备驾驶员5306人,而目前公交集团公司驾驶员人数为3529人,缺口1777人。

  福州市总工会的调查显示,一线公交驾驶员工资主要由基础工资、趟次工资、加班工资、效益工资以及过节费等构成。高峰班驾驶员每月上班5天休一天,每天高峰时间运行,中午休息3~4个小时,每天工作10小时左右。“为赚取更多的收入,公交司机超时劳动、疲劳驾驶也给乘客和交通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

  压力大,司机职业病多

  调查显示,80%的公交车司机处于“亚健康”状态,颈椎病、胃下垂、心血管疾病等成为职业病。

  “我们一天到晚,开车的时候必须精神高度集中,注意车子外面的情况,还要注意车子里面的情况,还要注意GPS,生怕超速又要被扣钱,心理压力本来就大,有时候就容易火起来。”一位公交司机说,百公里油耗、载客量票箱收入、维修成本、安全正点里程,这些指标无时不在提醒驾驶员:你不仅仅是在开车。

  因为长时间坐在位置上,公交驾驶员的职业病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常见的如肩周疼痛、前列腺炎,甚至肾脏也会或多或少的出现问题,并且脑血栓等突发疾病在体检的时候也检查不出来。据一份公交车司机的生存状况调查显示,80%的公交车司机处于“亚健康”状态,颈椎病、胃下垂、心血管疾病等成为职业病。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