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中建二局深圳分公司前海公馆项目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www.workercn.cn2014-05-20 06:51:5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当好职工主心骨  助力企业勇争先

  2014年4月28日上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建二局深圳分公司前海公馆项目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并作为广东省进京代表团中唯一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集体代表,受到全总领导表彰。同日下午,深圳市总工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市民中心礼堂召开,深圳分公司工会还将市工人先锋号、工会之友等荣誉揽入怀中。这是继分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广东省先进集体”、“广东省劳动关系和谐先进企业”等高等级荣誉后的最新硕果。

  据介绍,近年来,中建二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合同额、营业额逐年递增,累计荣获国家级荣誉鲁班奖7项、国家优质工程奖4项、詹天佑奖1项、钢结构金奖4项。在这背后,工会功不可没。

  发扬劳模精神 引领科学发展

  为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骨干带头和“传帮带”作用,加快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分公司工会一方面全面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动员职工群众在生产创新等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另一方面,分公司还开展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其中,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永好命名成立的劳模工作室专注超高层施工,同时承担着6栋200米以上、3栋300米以上,总建筑面积达140万平方米的地标性超高层建筑施工任务,成为“穿行在云端的团队”。以全国会计领军人物、“深圳市劳动模范”熊兵命名成立的劳模工作室率先在局内试行区域核算中心,有力发挥了会计管理和监督职能,提高了资金使用效能。

  职工教育促进素质提升

  提升职工素质是工会一直关注的命题,工会大学校因此成了提升职工素质大本营。自2009年深圳分公司成为市首批命名的“工会大学校”职工培训教育基地以来,依托这一平台,分公司工会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对职工进行素质提升教育。截至目前,分公司先后开展培训26期,培训职工1400人次。

  此外,分公司工会创新开展了“真人图书馆”活动,在职工中间掀起了新一轮的读书热潮。分公司招募的“真人图书”志愿者,包括管理人员、一线施工人员以及企业代表等,并以企业职工为主,向社会开放阅读。目前,共有32名志愿者报名参加,其中有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有一线班组长、90后农民工等。

  职工之家拓展幸福空间

  围绕职工幸福指数提升,分公司工会全面推进职工之家标准化建设,积极促进集体合同和集体协商制度的贯彻落实,与职工共享发展成果。

  除了持续开展“两送一助”活动,分公司工会还努力做好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扶贫助困活动。组织对职工食堂、澡堂、宿舍每季度进行检查考核并对标排序,奖优罚劣,促进“两堂一舍”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分公司所属各项目职工小家从保障员工安全生产着手,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开展“安全谈心”、聘请一线人员担任“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和“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加大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投入,定期组织职工体检,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教育活动,增强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保持项目安全生产形势的长期稳定。他们还充分发挥文体协会的作用,累计购买文体用品近5.5万元,举办各类球赛、摄影赛及户外活动近68场次。(张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