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重庆忠县中学精忠教育ABC助推教育教学改革
//www.workercn.cn2014-05-20 07:01:5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培忠义之士 育精英之才

——重庆忠县中学精忠教育ABC助推教育教学改革

陶卫东校长荣获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忠县中学:一所幸福的校园,一个成长的地方;一个优秀的团队,一种研究的氛围;一种拼搏的精神,一派策马的风光!

——作者题记

  近年,重庆忠县中学荣获全国消防教育示范校、全国特色学校、重庆市工人先锋号、重庆市课改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平安校园、忠县教育教学质量考评一等奖……今年,该校校长陶卫东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该校取得喜人的好成绩,到底“示范”在哪里?“先锋”在哪里?笔者带着好奇、探底的心理,走进了这所美丽的学校:一阵清凉拂面而来,一股清香之气扑鼻而来……惊异、流连在这所品位校园之中,渐渐地触摸到了这所重庆市首批重点学校律动的脉搏、精神的内涵。

  忠县中学创办于1939年,地处积聚华夏5000年文化历史走廊“哨鹏嘴文化”甘井口遗址群,文化积淀厚重,校名蕴含精忠报国之办学宗旨。学校先后有28位热血青年投笔从戎,在抗日战争血与火的战场诠释了精忠报国之精神。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像当代著名军事家吴玉金,著名科学家冯光煕、牟世飞,著名音乐理论家冯光钰,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外交官田曙光等优秀学子。

  该校现有教学班104个,学生6600余人,教职工近400人,占地近300亩。该校秉承“精忠树人”的办学理念,以培忠义之士,育精英之才为己任,以“精忠教育”为主题,在精忠精神表现形态、培育路径以及整合资源等方面大胆探索与实践,精忠教育个性鲜明,成效显著。

  一个磁场——

  精忠文化磁场:铸就校魂,浸润师生心灵

  ■校长手记:

  真正的教育需要用文化的方式发展有灵魂的生命,用文化点燃学生心中不熄的火炬,让校园形成“文化磁场”,这就是文化的“化人”作用。

——忠县中学校长 陶卫东

  一所学校成长进步、永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应该是具有独特品质魅力的学校文化。忠县中学秉承1939年始创“精中中学”之“培养精忠报国智勇双全之才”的精髓,以文化引领校魂提升办学品位的思路,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理念文化、课程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方面提升学校整体的文化生态,彰显学校的价值追求,引领学校发展,推动学校整体改革。

  忠县中学深入挖掘本校70余年的精忠文化、本县3000年的忠义文化、本市的巴渝文化等传统文化内涵,融入学校管理、课程、教学、活动等各方面,形成以艺养心、以文化人的大磁场,强势打造“精忠文化”标志:为纪念学校28名精忠报国的有志青年而树立的精忠碑;展示学校发展历程、成就及前景的古典建筑式文化长廊——精忠记;绵延几百米、刻有建校以来各个时期在该校工作过的教师和历届学生姓名的师生纪念墙——精忠谱;栩栩如生的人物故事浮雕墙——精忠魂;以古今中外名人精神为内涵的精忠广场;展现着近年来学校发展历程中大事的精忠志;体现老校韵味、沿革、变迁的精忠印象……

  该校还不断拓展“精忠教育”阵地:两周一节的精忠教育系列校本课程;一月一次的精忠大讲坛;一月一本的精忠教育专刊;有声有色的精忠教育电视台、广播站、宣传网等,让精忠教育走进课堂,走进心灵,融入血液,彰显于师生的言行中,温暖的目光里。

  该校还充分利用“一片绿”促进精忠教育生态化,把育人功能融于园林艺术中,学校大门外用紫丁香组成的一对“钥匙”等景观匠心独具,处处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学校还开辟了学校西侧的40亩土地,打造“校园森林公园”,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物群落。这片生态林成为学校生态文明建设的教育基地。学校把育人功能融于园林艺术中,处处景观蕴含着丰富的内涵。

  这诸多物化的“精忠文化”,融历史美、文化美、自然美、园艺美于一体,传递着文化的气息,陶冶着师生的情操,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实践着“树人精忠”的育人目标。学校被评为重庆市“百佳校标”、“百佳人文校园活动”、“首批十佳园林式单位”、“平安校园”。

  精忠校魂,营造着强大的育人磁场,引领着学校改革发展的方向,激励、滋养着全体师生不懈迈步向前。

  ■采编札记:

  在忠中校园采访期间,让人感受着有形无形的“精忠”文化和精忠校魂,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忠中师生,陶冶着师生的情操,塑造着师生的心灵,激励着师生的斗志,鼓舞着师生的上进心,提升着师生的素养,并给予师生无形的力量。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