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重庆忠县中学精忠教育ABC助推教育教学改革
//www.workercn.cn2014-05-20 07:01:5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一种理念——

  精忠树人理念:点燃激情,成就学子梦想

  ■校长手记:

  学校教育要关注生命的质量,学校教育是一群做着梦想的人,带领着另一群充满梦想的人追求梦想成真的过程。希望通过我们不懈的追求——传承、感悟、创新,为每位学子导航人生,成就梦想。

——忠县中学校长 陶卫东

  忠中人植根于70余年的校史、底蕴以及文化,信奉“忠”乃修德做人之根,“精”乃干事立业之本,进行高度浓缩和提炼出“精忠树人”的办学核心理念和“勤、博、忠、勇”的校训;同时,忠中人紧扣时代脉搏,站在历史与时代的交汇点审视校内外的现实状态,展望学校的未来发展,分析当代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丰富了“精忠树人”的内涵:“精于治学,忠于真理,树追求科学之人;精于教学,忠于事业,树热爱生活之人;精于求学,忠于祖国,树胸怀中华之人;精于善学,忠于未来,树放眼世界之人。”

  近年来,该校以“精忠树人”的办学理念引领着教职工志存高远,用自己的智慧和生命强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且富个性地发展,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中国灵魂和国际视野、充满自信地走向世界和未来的人。

  该校党总支和行政班子与时俱进,高举改革、发展、创新的旗帜,科学地提出建设忠中、发展忠中的工作思路:围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个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内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这两项改革;营造“能够使人才脱颖而出、发挥每个教职工聪明才智的工作环境,能够使学生刻苦努力的学习环境和和谐的校园人文环境”这三个环境;建立“三理”(讲法理——依法治校,讲情理——民主和谐,讲条理——完整有序)与“五动”(目标启动、骨干带动、科研推动、效益驱动、关怀感动)柔性管理与刚性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系,以“五精”(精神校园、精忠文化、精致课堂、精细管理、精英团队)的发展战略,建立“三全”(全面、全程、全员)质量管理和全员业绩考评系统,以“目标管理+制度管理+情感管理,以人为本+追求效能+能级管理”的管理观念来完善制度,调动所有教职工在每个工作岗位上“思维创新、过程创意、结果创效”。清晰的办学方向,科学的行政管理,有效的运行机制,引领着全校师生奋发向上,积极实现学校办学和学子人生的规划目标。

  近年,该校在保持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新学习”实验学校、重庆市首批十佳园林单位、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30多项荣誉称号的基础上,先后荣获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民主管理示范学校、重庆市文明礼仪示范学校、重庆市“百佳办学理念”、“百佳校训”等近20项荣誉,有张娅等30多位中青年教师在县市、全国赛课活动中取得一、二等奖,有田春国等20多位教师受到市县党委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表彰。如今的忠县中学,已走上了内涵发展、特色办学的快车道。

  ■采编札记:

  采访中,“精忠树人”,这句话让笔者深思良久,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忠县中学培育人才所有的方式方法,都是围绕这句话来做,从点点滴滴做起,持久地做下去,实现学校办学和学子人生的规划目标。“树人精忠”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