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重庆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纪实
//www.workercn.cn2014-05-20 07:01:3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勇做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马前卒”

——重庆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纪实

  近年来,学院就业形势令人欣喜。连年获得的“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市场建设奖”、“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更是让人欣慰。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更是被重庆市总工会授予重庆五一劳动奖状殊荣,这无疑是对这所勇做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马前卒”的高校最优厚回馈。

  “我们不仅要让学生顺利就业,还要保证高质量。”学院院长何履胜的话掷地有声!这固然是学院对学生的负责,也是一所品牌院校的底气和实力。良好的就业率,较高的社会评价,不仅为学院赢得了广泛的赞誉,而且形成了“出口旺带动进口畅”的招生就业良性循环体系,该院报考率、报到率始终位居重庆市前列。

  高质量就业工程让学生“进出两旺”

  浩瀚无际的苍穹,激励着中国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孜孜不倦地探索,也塑造了伟大的航天精神。作为航天教育事业在重庆市的唯一窗口,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航天精神,在“面向航天,面向重庆;服务航天,服务重庆”的办学生涯中,经历了艰辛的探索与实践。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主办,重庆市教委主管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其前身是西南航天职工大学,始建于1983年4月;1999年7月经教育部批准,转制为重庆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是重庆市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2008年3月更名为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2009年被确立为“重庆市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

  学院在体制建设方面有着独到的敢为人先的思路,在行业办学投入较少的情况下独辟蹊径,整合社大和江津师范院校,扩大了学校规模,学生近万人。

  学院坚持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技能人才。学院为企业培养了大批一线管理和技术人才;构建了“校企一体、产学结合、职业导向、立体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确立了“建设以电子信息、制造技术为主,适应重庆经济发展和航天事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体系,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办成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定位。建校以来,为航天和社会培养了4万多名大专毕业生,多数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技术和管理岗位上的骨干。近3年学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成绩突出,获得市级以上等级奖50余项,其中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特别是2013年技能大赛模具、数控获国家第一,在重庆市属首次。

  小龚是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刚毕业的一名大学生,早在大二的时候,他就被一家知名航天企业“预订”了。小龚说,“是学校让我成为了一名受企业欢迎的人。”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对此却并不“操心”。学院就业处负责人表示,学院毕业生备受企业青睐,近年来就业率和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学院高质量就业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注重对学生职业道德、技术知识、操作技能的全面培养,学生“双证书”获取率为90%以上。正如用人单位所说,“这样的人才大家抢着要。”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