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钢桥横跨贯南北 道岔纵横通西东(图)
//www.workercn.cn2014-04-11 06:07: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红色记忆

  1921年10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派共产党员杨宝昆以铁匠身份到山桥开展革命工作。

  1922年8月,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副主任的身份来到山海关指导工人运动。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化名刘瑞俊,以一名学徒工的身份,成为山桥一名正式职工。他白天参加劳动,和工人打成一片;晚上在工友俱乐部开办的工人夜校宣讲革命道理,通俗地解释马克思列宁主义,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后工人当家做主人的情况。他通过大量的事实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使工人的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为筹建党组织打下了思想基础。

  1922年9月,王尽美和杨宝昆在工人中开始发展党员,并成立了秦皇岛地区的第一个秘密党小组,王尽美代表中共北方区党委直接领导党小组的工作。这是秦皇岛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也是京奉铁路线上早期党的组织之一。

  1922年10月,在王尽美的领导下,山桥全体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工人罢工,声讨厂方和封建把头的重重压迫和剥削,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福利待遇。王尽美为工友俱乐部起草了《山海关工人宣告罢工真相》一文,提出了“如其受辱死,不若斗争死”的响亮口号,表达了工人们誓死坚持斗争的决心。同时,为了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声援,这份宣言除在山海关散发外,还发往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全国各大报纸也都登载了山桥工人罢工的消息,一时间得到了全国各地工人的广泛支持。10月9日,王尽美与工友俱乐部成员一起采取了更为坚决和果断的行动——卧轨拦车,把罢工推向了高潮。10月12日,京奉路局被迫答应了工人的要求,坚持了9天的罢工取得了全面胜利,在中国工运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