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王荣正:“用量化标准取代印象评价”
//www.workercn.cn2014-04-08 06:29: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用量化标准取代印象评价”

——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主席谈《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规范》

王荣正(素描:法明)

  王荣正观点

  以往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考核验收存在定性多、定量少和柔性有余、刚性不足,相关法律法规中对和谐企业创建没有明确条款等问题,《评价规范》无疑强化了刚性约束。

  当前,我国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职工权益得到较好实现。但由于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时期,经济关系、劳动关系日益市场化、多样化和复杂化,一些职工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权益受到侵犯的现象屡有发生。只有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才能巩固职工队伍与社会政治的稳定。

  从2005年6月开始,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在全省乃至全国较早地开展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他们先后经历了从“阶段性活动”到“正常性工作”,再到“长效性机制”的发展进程。通过近10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职工受惠、企业得益、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多赢局面。镇江有基层工会组织5920家,会员达112.5万人。2011年2月,他们与市质监局联袂,在全国首创《镇江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评价规范》标准,在“镇江实践”的基础上,开始以地方标准形式,推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综合评价体系。

  2011年11月,在省质监局、省总工会的支持和推荐下,报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镇江市成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与评价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与此同时,按照省质监局、省总工会的要求,镇江市承担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规范》江苏省地方标准的主要起草任务。2012年3月,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核并批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评价规范》江苏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按照《评价规范》的要求,镇江目前已有452家企业主动申报,经过评估认证,有423家企业被命名为“镇江市劳动关系和谐达标企业”。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镇江市政协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王荣正,请他就镇江为什么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评价规范》体系及其内容和特点、做法和成效等作了介绍。

  谈到为何要创建《评价规范》,王荣正说:

  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制定《评价规范》提供了机遇。工会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柱,组织和代表职工参与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加强和完善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机制,是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的体现。我们在结合多年的创建实践的基础上,制定发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规范》,旨在通过探索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劳动关系宏观调整与监管服务机制,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参与社会管理提供新的平台。

  二是创建工作日益深化,为制定《评价规范》奠定了基础。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以来,我们立足镇江实际,在创建工作政策制定、重大活动组织实施、创建业务指导、创建目标考核等方面多下功夫,始终致力于推动创建工作从自发向自觉的转变,从实践到理论的提升,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为“镇江实践”上升到“镇江标准”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弘扬先进管理理念,为制定《评价规范》丰富了内涵。近年来,企业在遵守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了较大进展。但是还应当看到存在的不足。有的企业过度追求资本利益最大化,无视甚至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劳动争议案件和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发生。这些问题的出现,说明深入推进创建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制定《评价规范》,就是要借助质量监督等职能部门的行政资源和力量,直接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企业守住社会责任底线,切实履行工会维权职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镇江中福马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央企,也是我国人造板机械行业重要骨干企业。2012年,依据全市创建标准化的要求,他们积极对标争创,最终成为首批市级“劳动关系和谐达标企业”。公司从人员招聘、签订劳动合同,完善工资分配,直到终止劳动合同或办理退休手续,整个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体现出规范性和公平性,营造了和谐规范的用工环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