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张裕辉:加强乡镇工会固定资产管理的对策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4-08 06:29:4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张裕辉观点

  乡镇工会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管好用好工会资产是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制度、提升工会财务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内容,要彻底改变重钱轻物、重购轻管的思想,实行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及购置、使用部门负责人的分级管理责任制,明确各自的职责范围,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随着工会经费“一改三策”的实施推行和乡镇规模的不断扩大,基层工会经费收入大幅增长,固定资产拥有量也不断扩大,为乡镇工会适应新形势要求做好工会工作、开展工会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然而,长期以来,固定资产管理一直是工会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如何切实有效地将乡镇工会固定资产管好、用好,促进资产的保值增值和防止资产流失,是乡镇工会管理者和监督者需要认真研究和努力破解的课题。

  存在的问题

  管理意识不强。据笔者调查发现,80%的乡镇工会内存在着重钱轻物、重购置轻管理的思想倾向,认为货币资金易于被侵犯,必须加强管理和控制,而固定资产流动性不强,搬不动拿不走,管与不管并不重要。有的乡镇工会固定资产账簿不够健全,账面只反映固定资产总额,无固定资产卡片账、固定资产明细账,没有记载资产的明细实物数量及使用保管责任人,导致账物脱节,账面总值对实物失去控制,资产存量不清。

  管理制度不健全。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工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各单位资产管理部门必须完善固定资产登记、入库、领用、处置、清查盘点等日常管理制度。目前,一些乡镇工会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规范、不完善,有的甚至没有按照全国总工会规定要求制定管理制度;有些乡镇工会虽制定了管理制度,但仅仅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

  资产账实不符突出。管账的不管物,管物的不记账,账物不牵制,造成账实不相符。如工会的业务部门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实物奖励,既没有发票,也不通过拨款,如果接受资产的单位不及时向财务部门申报入账,财务部门就无法知晓这部分固定资产的情况,致使形成账外资产。还有的乡镇工会固定资产早已丢失或报废,实物早已不见,却不能及时核销,账面总额仍将其包括在内,造成账实不符。

  使用、维护、报废不规范。有的乡镇工会购置的资产设备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甚至长期闲置。有的闲置、报废的固定资产没有办理报批手续进行冲减,造成资产虚增;有的擅自将还能使用的固定资产低价处理或给个人或无故丢失,有的对一些特殊的固定资产缺乏维护意识,致使还未到有效使用期限,便不能正常使用,造成工会资产不应有的损失。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