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钢桥横跨贯南北 道岔纵横通西东(图)
//www.workercn.cn2014-04-11 06:07: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道岔故乡

  中铁山桥是中国最主要的道岔研发基地和生产厂,1912年生产出中国第一组道岔以来,一直引领着国内道岔制造技术的进步,并占据着国内铁路道岔较大的市场份额。

  新中国成立后,原有的铁路钢轨类型超过100种,所使用的道岔号码也纷繁复杂,仅单开道岔就有10种型号,即使是同轨型、同号码的道岔也分为多种形式,素有“万国道岔”之称。

  1950年,铁道部颁发了《铁道建筑标准图集》,1959年到1962年,由专业设计院、山海关桥梁工厂(中铁山桥集团前身)、铁道部科学研究院及各铁路局共同开展了道岔标准化的工作。并于1962年通过了我国第一代标准型单开道岔的设计标准,简称为“62”型道岔。

  “62”型道岔的成功研制,实现了中国铁路道岔的标准化和系列化,其后“75”型、“92”型道岔的成功研制为中国铁路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推动我国道岔制造技术的提高,山桥一直致力于道岔结构和制造技术的研究。特别是我国铁路开始提速后,已经具有百年历史的山桥与专业设计院和高等院校联合,逐步建立起了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多学科合成的道岔研发机制,有力推动了中国高速铁路道岔的发展。

  2005年6月,为了适应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的需要,铁道部组织西南交大、铁科院、中铁咨询、通号院、中铁山桥和中铁宝桥6家单位,组成了客运专线道岔国产化联合攻关课题组。课题组在总结60kg/m钢轨18号有砟道岔设计、制造及运营实践并借鉴国外高速道岔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联合攻关,于2006年设计出了250公里/小时客运专线18号道岔,并在山桥试制成功。2007年课题组在250公里/小时客运专线道岔的基础上又完成了350公里/小时客运专线道岔的研制。为满足350公里/小时客运专线道岔的超高平顺性、超高精度的要求,中铁山桥进行了14项工艺课题研究,最终形成了全新的客运专线道岔工艺路线。

  为提高加工能力,中铁山桥投资购置了6000吨油压机、52米双龙门数控铣床;新建了4500平方米大跨度客运专线道岔生产厂房并配套淬火、调直设备以及多功能、高精度组装和试铺平台。

  经过一系列的精心组织与准备,2007年11月13日,首组时速350公里60kg/m钢轨18号高速道岔在山桥试制成功。2008年12月13日,首组时速350公里60kg/m钢轨42号高速道岔在山桥试制成功。2011年2月24日,首组时速350公里60kg/m钢轨62号高速道岔在山桥试制成功。2009年1月,中铁山桥生产的时速350公里60kg/m钢轨18号高速道岔在武广客运专线综合试验段进行动测试验,测试时速最高达到375km/h。目前,铺设在我国客运专线上、标志着我国道岔制造水平跻身了世界先进行列的60kg/m钢轨62号高速道岔全部为山桥制造生产。

  同时,中铁山桥还是我国最大的高锰钢辙叉加工企业,掌握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锰钢辙叉制造的三大核心技术——高致密铸造、爆炸硬化和高锰钢与普通钢轨焊接技术,道岔运能超过两亿吨。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