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钢桥横跨贯南北 道岔纵横通西东(图)
//www.workercn.cn2014-04-11 06:07: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钢桥摇篮

  中铁山桥造桥的历史可追溯到1892年,被誉为中国钢桥的摇篮。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上的121座钢桥铭记了山桥建造铁路钢桥的功勋。

  1949年2月,山桥先后修复京山线石河、滦河、饮马河以及津浦、陇海等线铁路桥钢梁,为全国解放做出了贡献。1950年又先后为京汉、京山线修复桥梁,为济南、郑州铁路局和西南、西北工程局新制桥梁,为“抗美援朝”制造军用便桥拆装梁。随后,又采用新工艺,成功制造了湘黔线湘潭湘江大桥钢梁。

  从20世纪50年代至20世纪末,山桥先后生产制造了包括在我国钢桥建造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九江长江大桥及芜湖长江大桥在内的数百座桥梁钢结构。同时,从1951年开始,山桥受铁道部委托,编制了国家行业标准《铁路钢桥制造规范》。《铁路钢桥制造规范》是国内铁路钢桥制造和验收的依据,这充分反映了山桥的造桥水平代表了当时中国造桥的最高水平,是原铁道部对山桥造桥业绩的认可,是山桥百余年的造桥历史及与时俱进的造桥水平的具体体现。

  2001年山桥改制,成立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古老的山桥开始由传统经营方式迈入了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快速发展轨道,山桥的钢桥制造也进入了崭新的一页。

  从天津塘沽海河大桥开始,短短的十余年间,山桥所制造的大型和特大型桥梁钢结构达到了36座。中国目前跨度最大的三座斜拉桥苏通长江大桥、香港昂船洲大桥、鄂东长江大桥全部出自山桥之手。世界首座四线铁路公铁两用斜拉桥——天兴洲长江大桥、世界首座六线铁路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湖南矮寨特大悬索桥等,遍布于祖国江河湖海上的一座座巨型桥梁宛如一座座闪光的丰碑,铭记了中铁山桥所创造的辉煌业绩和光辉历程。

  中铁山桥参建的南京长江三桥、润扬长江大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先后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和鲁班奖。中铁山桥集团先后荣获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用户满意企业、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国交通建设十大桥梁英雄团队等称号。

  武汉天兴洲、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以及郑州黄河桥、济南黄河桥这四座桥梁,是京广客运专线和京沪高速铁路为跨越长江、黄河所制造,中铁山桥是中国造桥企业里唯一参与全部四座桥梁制造的大型企业。在长江和黄河这两条最伟大的河流上架起四座钢桥,是中铁山桥的殊荣,更是中铁山桥的骄傲。

  截止到目前,中铁山桥制造的大型钢桥已实现29跨长江、17跨黄河、8跨海湾的壮举。

  正是由于中铁山桥在桥梁钢结构制造上的突出业绩及雄厚实力,在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钢结构招标中,中铁山桥集团一举中标港珠澳大桥最大桥梁钢结构制造标段CB01标,钢结构总重达18万吨,再次显示了中铁山桥集团在国内桥梁钢结构制造业不可动摇的领军地位。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