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追记苏州大学附二院妇产科医生史明:用生命诠释“医者仁心”
//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5日上午,苏州市殡仪馆内,近千名各界人士自发从四面八方赶来,为人民的好医生——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医生史明送行。

  “如果时间可以倒回,我宁愿你不要成就多大的事业,只要你能平安回来,和我携手到老,不离不弃。”在丈夫的遗体前,史明的妻子张帆悲恸欲绝。

  11月9日上午8点多,劳累过度的史明倒在了陕西省靖边县人民医院宿舍的卫生间内,再也没有醒来。而4天后就是他结束在靖边的援助任务,回到苏州和亲朋团聚的日子。但遗憾的是,他的生命永远地停留在了38岁,抛下了年幼的女儿、柔弱的妻子、年迈的母亲和等待他归来的同事。

  援陕半年:不负使命

  史明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今年6月,他作为队长带领医疗队来到苏大附二院对口支援的陕西省靖边县人民医院,为老区百姓提供医疗服务。

  陕北地区医疗条件和水平相对落后。虽然靖边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购买了微创手术设备,但因为技术原因,设备买入两年都没人会用。来到这里后,史明演示腹腔镜手术,讲解手术器械,手把手教当地医生手术方法。靖边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宋颖说:“史大夫对手术要求很高,手术也做得漂亮,他告诉我们,手术来不得半点急躁,动作要尽可能轻柔,这样患者术后反应就能小一些、好得更快一点。”

  靖边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分娩量大,一年约4000人次。由于当地百姓还没有意识到产检的重要性,产妇往往是肚子痛了才往医院赶,危重病人比例相当高。为应对紧急情况,医院专门为史明配备了手机,只要听到手机铃响,不论是在和孩子视频聊天,还是在夜半的睡梦中,他都立马从宿舍奔到病区,从不推托。医疗队的宿舍就在医院里,离病区很近,走过去也就两三分钟,但人们还是经常看到,史明一边小跑一边穿衣服。

  在靖边的5个多月里,史明共做手术70多例。产后大出血、羊水栓塞、弥漫性血管内凝血……面对一个个突然发生的产科急诊,史明一次次全身心投入,一次次化险为夷。

  最后遗言:我要去病房看病人

  “到现在,我还是不敢相信,这么好的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医疗队队员、苏大附二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莫朝阳哭着说。她断断续续地讲述了史明生命的最后两天。

  11月8日周六,像往常一样起床上班的史明发现自己有些头疼,便跟同事莫朝阳说:“我好像要感冒了。”但考虑到当天医院繁忙的工作,史明还是决定坚持去上班。

  上班不久,医院就来了一位高危产妇,考虑到当时产妇已经快临盆,史明当即果断决定对其进行剖腹产手术。手术不到1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出生了。但是术后10分钟,产妇突然发生急性左心衰,史明立即带队投入大抢救。直到下午4点,产妇的病情才稳定。因为不放心,史明一直坚守在病房密切观察病情,直到傍晚6点多,在队友的一再催促下才回宿舍吃晚饭。

  “吃晚饭的时候,他心里还是放不下这个病人。”莫朝阳说,史明当时一遍遍跟他们讲述产妇病情,心率多少,血压怎么样,反复回想整个手术过程,还担心会不会因麻醉发生过敏性休克。后来,他说“感觉有点累,身体有点不舒服,可能是感冒了”,大家便各自回房间休息了。

  11月9日星期日,按规定队员们可以休息一天。起床后,史明告诉同事感觉自己头更疼了。大家劝他在宿舍多休息,但史明却说:“吃完早饭,我还得去病房看一下昨天的病人。”

  仅仅两分钟后,史明被队友发现倒在卫生间的地上。大家立即对他进行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然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后仍然回天无力。

  亲友寄托:兄弟,你太累了

  得知史明去世的消息,很多他生前的同事、朋友、患者第一时间在网上留言寄托哀思。

  “兄弟,你太累了!兄弟,你走得太早了!”苏大附属儿童医院医生范俊杰在微信上写道。他与史明同一年毕业,在同一个诊室工作,住同一宿舍。在范俊杰心中,是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的史明,激发了他继续考研学习的动力。

  苏大附二院口腔科的汤晓华医生在事发后也在网络上发表文章,追忆和史明在靖边一起支医时充实而紧张的生活点滴。“归期临近,我们期待着医疗队的大团圆。你的离去我们的医疗队不再圆满,成为我们每个人心中永远的痛。队长,亲爱的兄弟,我们要接你回家!”

  因为史明敦实老成,办事认真果断,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史大叔”。苏大附二院妇科护士长吴菊英说,史明其实比我小,但我也喊他“大叔”。因为史明平时非常严谨、认真,做事情一直都是一丝不苟,懂的也特别多,是很多医生、护士的“百科全书”,大家有问题都向他请教。

  曾患侵蚀性葡萄胎的苏州顾女士听到史明去世的噩耗,泪水立即模糊了双眼。“他其实更像我的朋友,甚至是私人医师。史医生是我见过的最认真负责的医生。”她说,每次化疗,史医生总是耐心向她解释,出院前帮她列好注意事项,出院后还经常打电话随访。

  “他太能干了,除了工作,家庭也离不开他。”跟史明同年走进医院的护士胡玲说,史明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和好爸爸。他靠着自己的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医生,是父母的骄傲。孝顺的他甚至在榆林支医期间两次短暂回苏州,其中一次是为了陪老丈人动手术。

  今年5月,史明在微信上晒出女儿画的一幅画,那是他最喜欢的生日礼物,上边还有女儿的祝福:“祝爸爸生日快乐,永远年轻。”(记者 苏雁 通讯员 孙宁华 丁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