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许生:农民工“棒棒军”工会主席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山城重庆,有这样一位平凡而又特别的进城务工人员。他靠当“棒棒”,下苦力维持生计,用真诚、善良的心热情帮助和感动了许多人。从“棒棒”到农民工工会主席再到社区志愿者,他一路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书写了一段令人感慨的草根传奇。

  当记者在重庆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找到许生时,他正带领社区志愿者巡逻,一会儿帮年迈的大妈提菜上楼,一会儿帮孱弱的大嫂推清扫垃圾车……秋日的山城天气并不算太热,当看着他满头的大汗和浸湿的衣衫,在记者眼中,这个身材矮小的男人显得格外高大。看来,“全国优秀农民工”的称号,真不是浪得虚名。

  进城加入“棒棒军”

  今年58岁的许生,目前身兼三职:渝碚路街道农民工工会主席、双巷子社区夜巡队队长、社区农民工志愿服务队队长。尽管拿钱不多,他管的事儿不少。短短时间的采访,他就被无数个电话打断,鸡毛蒜皮的事儿,社区居民都喜欢找他帮忙。“习惯了!”许生说。

  老家在丰都县保合镇文家边村的老许,家里有七兄妹,他是老大。其他的兄弟早年外出打工,他就守在老家种田,照顾年迈的父母,在几兄妹中,许生的经济条件最差。

  为了摆脱困境,1992年,许生来到主城区沙坪坝打工。由于没有什么文化,许生求职四处碰壁。无奈之下,他成为三峡广场“棒棒军”中的一员。

  在当“棒棒”的日子里,许生坚持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和不损坏不丢失货物的原则,处处为服务对象着想,坚持合理收取报酬。时间一长,他就成了三峡广场一带最有影响力和最有信誉的农民工代表。

  敢替“棒棒”说话

  由于敢于替“棒棒”说话,许生深得工友们的信任。2005年,他当选为渝碚路街道农民工工会主席。

  “老板,要‘棒棒’不?”“老板,喊我,喊我”“这是我的业务,你来争啥子”……这是几年前,在三峡广场新世纪商场门口经常可以看到的事情。

  那个时候,一旦看到有顾客提着大包小包东西走出商场,马上就有一群“棒棒”蜂拥而上,争先恐后抓拉顾客的东西,让许多顾客不堪其扰,同时“棒棒”之间也经常发生争吵打骂的情况。

  “这个样子要不得,太影响城市形象了。”许生曾当过生产队队长,他决定当一名义务调解员,避免“棒棒”之间的不良行为影响城市形象。要化解矛盾,得说到他们心里。许生懂得这个道理,在空闲的时候,他就组织“棒棒”们在一起,说道:“我们出门不容易,大家都是靠下力挣钱。如果因为抢生意打架,打伤了划不来。把别人打伤了,要挑好多东西才够付医药费。”

  许生虽然文化不高,但是说话在理,“棒棒”们都听进去了,在他的建议下,如今,在新世纪商场前面的梯坎上,“棒棒”们排排坐,排队等活干,再也没有出现“抢”顾客的现象。

  社区当起志愿者

  许生经常搬东西和双巷子社区干部有接触,他们对许生的为人比较了解。2004年,在社区的推荐下,他当上了一名夜巡队员。由于工作踏实认真,他当上了夜巡队队长。每次带队夜巡,许生都格外留心谨慎,积极关注社区的安全情况。

  2007年5月,双巷子14号3单元5楼一居民家中阳台失火。许生发现后,第一个冲上楼用水浇息了大火,消除了不安全隐患,及时避免了一场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现在我们有4个夜巡队员,晚上8点左右开始到背街小巷喊话,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2点左右,在辖区内巡逻。”许生告诉记者,虽然夜间巡逻有点辛苦,但能为居民守护平安,队员们都感到很高兴。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许生组织几十名“棒棒”在三峡广场为灾区捐款献爱心。因个人事迹突出,这一年,他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10年,他向社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街道、社区很关心进城农民工,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没有政府的关心、帮助,我不可能在城里立足。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我很乐意。”许生告诉记者,在他生活比较困难的时候,社区不但安排他当夜巡队员,还安排他在社区值夜。

  于是,许生就思索着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区的关爱。许生主动加入到“社区代办站”,成为一名替老百姓“跑腿”的志愿者。哪户居民家的下水道堵塞了,电灯泡坏了,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很乐意上门为大家免费服务。

  许生靠多年的打拼,渐渐有了积蓄。几年前,他购买了一套小户型的二手房,真正融入到城市生活。虽然自己有房子,但为了能保证随喊随到给居民提供帮助,他把房子租了出去,在社区旁边的双巷子15号小区租房住。

  “许师傅,我家客厅的电灯坏了,有没有时间麻烦帮我看一下。”9月6日中午,住在双巷子社区15号的纪远祥向许生求助。接到电话后,在家看电视的许生带上工具箱,来到纪大爷家检查线路,很快就给他排除了故障。纪大爷今年66岁,是一名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经常为买米、买菜犯愁。2010年7月,许生了解情况后,经常帮他买米、买菜,上门打扫清洁,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用爱心传递正能量

  2012年,双巷子社区成立了农民工志愿者服务队,在许生的组织发动下,目前有20多名“棒棒”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利用空余时间为生活起居不便的老人和居民提供服务,做的虽然都是些小事情,但为居民们解决了具体困难。

  三峡广场经营酸辣粉餐饮店的雷老板告诉记者,志愿者服务队平时做的事情一直感染着他,他也准备向店里的工人发出倡议,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

  如今,许生的两个儿子已在重庆工作,一家人衣食无忧。许生再也不需要当“棒棒”下苦力挣钱养家,但是他闲不住,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许生表示,只要居民有需要帮忙时,他就会义务为大家服务。(中工网记者 李国 中工网通讯员 赵杰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