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赵书金:“80后”“破烂王”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小赵,这螺丝都锈成这样了还拿回来干吗?”

  “这些螺丝用废机油一泡,锈就下来了,和新的一样用。”

  “咱车间这日子让你过的,你太会过了!”

  “呵呵,省点是点嘛。”

  这位小赵名叫赵书金,是吉林石化公司化肥厂丁辛醇车间设备组的80后大学生,带个眼镜文质彬彬的。工作之余,他总喜欢收集废旧的设备零件,什么废轴承啊、废阀门、废管等等,就连像螺丝钉、螺丝帽这些别人懒得看一眼的东西他都拿来当作宝,久而久之,被大家叫作“破烂王”,他听后也不气恼,一笑了之,“破烂”照捡不误。头几天车间检修时他更是“变本加厉”,本来他所负责的检修设备就多,工作量很大,可他倒好,到了中午也不休息,别人吃过饭都找地方眯一会儿,好应付下午繁忙的检修工作,他吃完饭后就去现场转悠,用他的话说“去捡宝”。这不,检修刚过半,现在库房里已经堆满了他捡回来的废品。别人问他捡这些干什么用?他说:“咱公司‘麻袋毛’精神的创始人李云山捡麻袋毛都能为公司创效,别说这么大的物件了,以后万一能用在什么地方呢,能省一笔就省一笔啊!”

  因为这“捡宝”,大家都说小赵不像个80后的大学生,比那些50多岁的老师傅还会过。虽然有人对他的这种节俭精神挺欣赏,但是心里总感觉他的行为没有必要。“麻袋毛”?那是哪年哪月的事了,那时候缺东少西的,现在咱们要啥有啥,他这些“破烂”估计永远都只能当“破烂”了。可接下来发生的事,却彻底改变了这些人对小赵捡“破烂”的看法。

  检修中期,车间为了节能创效,决定将闲置多年的V303压缩机重新启用,在打通压缩机整套送气流程过程中,却遇到了问题。打通流程需要对送气管线上的盲板进行拆除,几百米的送气管线盲板10多个,由于停用多年,紧固盲板的螺丝大都锈死,有的只能采用拿铁锯锯断螺杆的方式拆掉螺丝。可过去的盲板是加厚的,用来加固的螺丝螺杆特别长,现在已经很少用了,车间的库存里也没有这种螺丝。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小赵在他的“破烂仓库”里拿出一袋子的螺丝,都是平时积攒下来,用废油泡掉了锈迹,里面还真有不少这种加长的螺丝。拿来一用,不仅大小正好,而且润滑良好,安装特别容易。这下,大家对小赵捡“破烂”真是刮目相看了!

  小赵的节俭和细心感染了整个车间,从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捡破烂”的行列。瞧瞧,这下小赵真的成了“破烂王”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