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 · 名家-人物-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 郭慕孙:学术词典中没有“跟踪”一词

    “如果科研是一条长长的跑道,郭慕孙先生一生都奋力奔跑在这个跑道上,即使历经风雨,也从未停歇。”12月9日,在纪念郭慕孙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深切缅怀了郭慕孙先生。
    2020-12-10 10:25:31

  • 他们把贵州高原变成种菜“新高地”

    蔬菜产业现已被列入贵州12个重点特色产业之一。仅2019年,贵州蔬菜产业就带动农户1449万人,其中带动贫困人口62万人人均增收4830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12-08 13:44:09

  • “草台班主”的扬剧情怀

    38年前,当父亲得知年仅10岁的女儿俞金花萌生了成为扬剧演员的想法时,勃然大怒。他做梦也不曾想到,女儿日后不仅成了一名优秀的戏曲演员,还当了大半辈子的“草台班主”。
    2020-12-08 13:41:04

  • 王耀南:“危难时,科研人员应挺身而出”

    “危难时,科研人员应挺身而出!”今年6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已不是第一次挺身而出了。
    2020-12-06 14:07:16

  • 林语堂的跨文化之旅

    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林语堂传:中国文化重生之道》一书,作者为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汉学讲座教授钱锁桥。
    2020-12-04 13:18:14

  • 萧乾的对外汉语教学记

    中国现代作家萧乾曾在回忆录中说:“我的副业是沟通土洋。”他这里所说的副业指的是汉英翻译。殊不知在英国教授汉语这一段不太为人所熟知的经历,也是萧乾“沟通土洋”生涯中,一抹不该被忽视的斑斓。
    2020-12-04 10:22:14

  • 在扶轮问路的征途上挖掘精神矿藏

    2010年12月底,对地坛“这园子”一往情深的史铁生,穿着一双永远不沾地的新鞋,离开这个世界,至今将近10年。他充满生命体温的文字一直鲜活,给予读者切实的精神力量。
    2020-12-02 09:06:45

  • 一个精神探索者的思与诗

    去年秋天,翻看当时新出刊的2019年第21期《新华文摘》,读到冯至女儿冯姚平女士写的《别了,道明好友》。文中说道:“我想起1992年末,父亲在病中,我把第一本写他的《生命在沉思——冯至》一书拿给他,他翻看后对我说:‘这个年轻人很聪明,他是根据我的作品写我的。’”
    2020-12-02 09:06:31

  • 严家炎:为学和做人都需要“傻子精神”

    87岁的他,被作家宗璞称为北京大学里的“大侠”,率先把金庸的武侠小说搬进北大课堂,秉笔直书为丁玲、萧军等人“翻案”,把鲁迅小说《铸剑》归为武侠小说而与一位学者发生激烈笔战……
    2020-12-02 09:06:09

  • 新冠疫苗“守护者”赵振东逝世

    11月的最后一天,悲伤的消息传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连续工作、过度劳累,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振东教授倒在了出差途中,最终抢救无效,于9月17日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53周岁。
    2020-12-01 19:45:09

  • 金展鹏:只要大脑还运转,就要学习和创造

    11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相图与热力学专家、中南大学教授金展鹏,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逝世,享年82岁。
    2020-12-01 10:48:27

  • 金展鹏院士在长沙逝世 享年82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金展鹏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1月27日在长沙逝世,享年82岁。
    2020-11-30 21:12:20

  • 花瓣投影 送别舞蹈家陈爱莲

    陈爱莲生动诠释了13岁时的诺言:“舞蹈,将是我一生的追求!”她主演的《鱼美人》《白毛女》《春江花月夜》《红楼梦》等舞剧都成为了新中国舞蹈史上的经典之作。直到80岁高龄,陈爱莲还在舞台上演绎《红楼梦》,令世界惊叹。
    2020-11-28 10:34:51

  • 张学浩:从武生到名旦

    从小工武生的他,本在武生行当如鱼得水,传承的使命感却让他在40多岁改旦行,一切从头开始。他如地衣一样,紧紧吸附在京剧田园的土地上生长,并在时间之茧中不断磨砺、蜕变,再现了京剧大师张君秋的舞台风采,留下了父子一脉传承的佳话。
    2020-11-28 08:48:41

  • 他在乙肝病毒研究“迷宫”中找到了“门”

    自2007年回国至今,李文辉及其团队一直潜心致力于乙肝和丁肝病毒的感染研究。乙肝和丁肝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共同受体的发现,为攻克病毒性肝炎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0-11-27 13:42:15

  • 在黄土高原,她找到了防风固沙的“它”

    除了放大镜,赵允格喜欢随时带一瓶水,看到令她眼前一亮的生物土壤结皮,就拧开瓶盖,往结皮体上滴一滴水,然后俯身在地上,静静地观察,一看就是十几分钟。
    2020-11-27 13:42:02

  • 陈爱莲:每个起舞的瞬间都是永恒

    11月21日,中国著名舞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陈爱莲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27日上午,陈爱莲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北京八宝山东礼堂举行。
    2020-11-27 11:24:35

  • 颜成钢:学生科研上热搜我最开心

    “对我而言,32岁已经评上了教授、博导,这都算不了什么,我最在乎的还是我培养了多少学生,我培养了多少有潜力的人才。”说这话的,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颜成钢教授。
    2020-11-25 08:05:43

  • 潘鹤:人生虽短,艺术可长

    11月22日10时45分,我国当代著名雕塑家、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潘鹤因病逝世,享年96岁。
    2020-11-24 13:28:00

  • 陈焱:把“纸”从理论“折”进应用

    “研究折纸的人,首先得长个‘立体’的脑袋……不做点好玩的模型,怎么把学生‘骗’来,等他们到了实验室,就知道没那么有趣了……”近日,在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焱办公室里,陈焱一边给科技日报记者展示酷炫的折纸结构,一边开玩笑,爽朗的笑声响彻整个房间。
    2020-11-17 14:15:39

  • 一生投入秦俑考古研究

    正是有了代代秦俑考古人的薪火相传与持续坚守,才有了一件又一件国宝重器的精彩亮相,才让秦陵秦俑文物被大众了解。
    2020-11-14 09:07:52

  • 人民的数学家:华罗庚最优的“优选”

    11月12日,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在他的家乡——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举行,来自中科院学部局、数学与应用研究院等单位的20多名院士走进金坛,重温华罗庚精神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
    2020-11-13 13:49:42

  • 他始终坚信中国文化传统的内在生命力

    今年钱穆先生诞辰125周年,逝世30周年。20世纪前半期,出现过不少个性各异、异彩纷呈的中国通史著作,钱穆的《国史大纲》便是其中的代表作。
    2020-11-13 13:46:53

  • 张炜:写出时代和生命进程中不断滋生的新元素

    今年上半年,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先后出版两册新书。一本是他目前唯一的长篇非虚构作品《我的原野盛宴》,一本是他延续自身诗学研究的《斑斓志》。
    2020-11-13 13:24:00

浏览更多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万乘齐: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 深感使命在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争上前线救治病痛的身躯;举国上下无数普通人果决逆行,用大爱愈合心灵的伤口。

  • “唱哭了”的好声音是天赋与时间的叠加

    某音乐平台上,最新一期MV周榜揭晓,排名第三的是电影《一秒钟》的推广曲《给电影人的情书》,演唱者单依纯,18岁的浙江音乐学院在校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