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 · 名家-人物-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 歌唱家郝萌的战“疫”日记

    1月30日,正式录音前才拿到乐谱《忠诚》,第一次戴着口罩和8位同事在录音棚里待了3个多小时。特殊时期也会害怕,可已经顾不上考虑太多,希望平安顺利,加油。
    2020-04-03 16:13:27

  • 文坛“劳模”贾平凹的春天故事

    今年春节,贾平凹因节前感冒,一直在一住处自行隔离、闭门谢客。几十天来,他在此读书、写作,每天看电视和手机新闻,关注疫情变化,同时积极地向国内作家约稿,筹划《共同战“疫”》专刊。这一次的采访是疫情以来他第一次会客,我们看到了那个依然情怀满满的贾平凹。
    2020-04-03 16:12:02

  • 魂断最是春来日 一齐弹泪过清明——祭奠那些离我们而去的科学家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去年清明至今,一些优秀的科学家离我们而去,其中包括37位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面对这些远去的国家科技栋梁,我们以文字遥寄哀思。
    2020-04-03 13:30:01

  • 沈从文:近代散文作家中的圣手

    读沈先生的作品常令人想起鲁迅的作品,想起《故乡》《社戏》(沈先生最初拿笔,就是受了鲁迅以农村回忆的题材的小说的影响,思想上也必然受其影响)。他们所写的都是一个贫穷而衰弱的农村。地方是很美的,人民勤劳而朴素,他们的心灵也是那样高尚美好,然而却在一种无望的情况中辛苦麻木地生活着。
    2020-04-03 10:40:44

  • 钟南山高票获评爱丁堡大学杰出校友

    英国爱丁堡大学2日公布年度杰出校友,中国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以超过90%的票数当选。爱丁堡大学当天在学校网站揭晓投票结果并发表声明说,作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人物,钟南山成为爱丁堡大学校友奖首位获得者“完全合适”。
    2020-04-03 10:27:21

  • 西南大学资深教授黄希庭:让心理学走出书斋

    梳着大背头,两鬓斑白,金属框眼镜下,83岁的黄希庭一双眼睛炯炯有神。早上7点,他迎着朝阳散步,看着学生们走向教室。此时的黄希庭,已经工作一个多小时了,散步中还时常接到学生的电话,一起讨论疫情期间心理援助的问题。
    2020-04-03 09:06:17

  • 醉心墙壁绘画 她用中国线条绘制世界故事

    央视热播的纪录片《人生第一次》,让许多观众认识了画家文那,她把孩子们纯净的诗和空灵的画面完美结合,独特的艺术风格令人难忘。
    2020-04-02 10:45:12

  • 晏敏皓:将核废物放进“安全匣”

    创新成果从实验室到成熟产品的过程常被称为“死亡之谷”,从研发到产品,再到投入市场,每一个环节都是“惊险一跳”。然而,对于晏敏皓而言,这一步必须要干,而且要“干得漂亮”。
    2020-04-01 14:33:41

  • 跟花生“较真” 他让低产作物突破高产纪录

    当下,正值春耕繁忙季,万书波的工作也按下了“快进键”:他出现在创新基地,那里的科研成果正在加紧实验推广;他出现在农田一线,给农民兄弟“保春耕”提供技术支持;他出现在单位实验室里,为今年实现花生亩产800公斤突破紧张攻关……
    2020-04-01 14:33:34

  • 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组建科研团队:参与疫苗研发,我们很自...

    “最近实验实在是太多了。”回复记者短信两天后,在一个周末的下午,李琦涵团队才挤出一点空,来谈他们的工作。李琦涵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新冠肺炎疫情苗头刚出现,他就设立应急疫苗研发攻关组,带领团队设计了包括灭活疫苗在内的多条研发路线,细致分配了每项任务。
    2020-04-01 10:32:41

  • 张伯礼院士:国有大疫时,医生即战士

    “国有大疫时,医生即战士。宁负自己,不负人民!”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已经在武汉抗疫前线奋战50多天。
    2020-03-31 22:16:58

  • 他们集智攻关打造战“疫”利器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5所高校研发的14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获得了欧盟CE认证,正式取得了进入欧盟市场的资质。
    2020-03-31 10:46:24

  • 制扇技艺传承人王健:39年坚守“扇艺人”初心

    王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扇技艺的省级传承人,与扇相伴39年,他制作的扇子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彰显着苏扇的雅致。苏扇是苏州特产,包括折扇、檀香扇和绢宫扇三大类,统称为“苏州雅扇”。明清以来,主要在苏州及周边地区广泛流传。清代顺治年间苏扇成为皇家贡品,制扇业开始兴盛。
    2020-03-31 10:29:24

  • 迟象阳:奋战在新冠病毒检测一线的军中女博士

    “截至3月28日,我和战友们已对8000余份样品进行了检测,无一错情。”29日凌晨4时,刚从实验室出来的迟象阳,面色有点憔悴,但眼睛仍很有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女博士迟象阳,紧急奔赴武汉抗击疫情。她的任务,是对新冠肺炎患者病体样本进行核酸检测,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2020-03-29 15:19:24

  • 权威访谈|对话吴凡:什么人需要戴口罩?新冠病毒会和人类长期共...

    如何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口罩礼仪”?下一步,针对新冠病毒的科学研究重点有何变化?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吴凡。
    2020-03-27 18:17:10

  • 他给农机装上了北斗导航,实现致富路上弯道超车

    驾驶舱没有司机,多道工序一次完成,自动拢起的田垄整齐均匀,每千米误差控制在两厘米内。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这台安装了北斗导航设备的小麦匀播机赚足了眼球。
    2020-03-25 09:47:28

  • 丁永君:把住建筑安全的第一道关

    “小米醋博物馆美丽的砖穹顶高147层砖,被三个巨大拱形开口刺穿……穹顶位于中国山东省地震高发地区,工程师们通过对穹顶形状精确、仔细地分析和优化,来抵抗侧向力……这是一个由工程师富有技能和情怀的双手指导设计的兼具概念与美感的项目。”2019世界结构大奖组委会对获得小型项目类金奖的小米醋博物馆做出这样的评价。
    2020-03-25 09:47:21

  • 肖龙旭:大国铸“剑”人

    肖龙旭算是一个新闻人物,作为我国著名的导弹专家,他没少出现在媒体上。但近距离采访,记者却发现了一丝不同——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他的眼睛里布满血丝,头发有些乱蓬蓬的。
    2020-03-25 09:25:26

  • 为白衣天使委约新作 李飚:复演后将奏响《武汉2020》

    作为北交首席常任指挥与天津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飚对接下来的日子有很多设想:为逆行的白衣天使们委约新作、把最近那些备受期待又不得不取消的音乐会重新搬回舞台……待疫情解除,他与乐团的演奏家们期待在第一时间与阔别多时的观众相拥在音乐中。
    2020-03-24 15:50:18

  • 武大校长:明年将举办医护人员赏樱专场

    “明年,武大将选择樱花最盛开的一天,开放医护人员赏樱专场。”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23日说。窦贤康表示,武大已向全体援鄂医疗队员发出诚挚邀请,明年3月樱花开放时,请他们和家人一起到武大赏樱。
    2020-03-23 21:05:13

  • 姜涛:抗疫一线的科研“多面手”

    武汉的凌晨,静悄悄的。位于中部战区总医院的移动检测实验室里,一个略显疲惫的身影在复核完最后一个样本检测数据后,郑重地在检测报告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2020-03-18 13:39:46

  •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的“抗疫日记”

    3月17日8:22,记者如约收到了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发来的“抗疫日记”。春节刚过,记者就通过微信联系采访,但方勤说:“这几天正吃劲,过几天吧。”然而,这“劲儿”一直“吃”着,始终没松下来。偶然间记者发现他在写工作日记,于是约定,“我一直在线,想到什么、得空儿就发给我几句”,太忙、太累,就把自己的“抗疫日记”发过来。
    2020-03-18 11:15:54

  • 【战疫最前线】李兰娟院士送康复者出院 曾对这位患者说了一句话

    “我做到了!李院士,没有辜负你和所有医护人员对我的付出!”3月16日下午,63岁的谢女士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出院,出院时,她对前来送她的李兰娟院士表达感谢,她说在她病情危重的时候,是李兰娟院士的一句话激励了她。
    2020-03-17 15:25:25

  • 协和支援湖北专家:大爱让我来到武汉

    一个多月前,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吴东告别家人,作为协和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临行前,8岁的女儿问他:“爸爸,你为什么要去武汉?”看着孩子稚嫩的面庞,吴东一时不知该如何作答。
    2020-03-17 14:56:36

浏览更多

第1页 上一页 15 16 17 18 19 20 共20页 至第 确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万乘齐: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 深感使命在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争上前线救治病痛的身躯;举国上下无数普通人果决逆行,用大爱愈合心灵的伤口。

  • “唱哭了”的好声音是天赋与时间的叠加

    某音乐平台上,最新一期MV周榜揭晓,排名第三的是电影《一秒钟》的推广曲《给电影人的情书》,演唱者单依纯,18岁的浙江音乐学院在校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