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陶桂琴:她陪老伴与病魔抗争62年(图)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现年82岁的陶桂琴,自上个世纪50年代初与董友结婚后,62年不舍不弃地照顾患病丈夫,在大东区天龙家园传为佳话。

  8月26日,陶桂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董友小时候就没了妈,奶奶、弟弟让日本人给烧死了。他18岁参军也没享过福,又落下一身的病。风风雨雨过了这么多年,我们老两口也算白头到老了。”

  嫁患病丈夫 聚少而离多

  1943年,日寇的铁蹄践踏着东北大地。年幼的陶桂琴随父母从辽宁阜新逃荒到内蒙古通辽,遵从父母之命与家境贫寒、当时年仅13岁的董友订了婚。

  1948年,18岁的董友参军入伍,先后经历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1950年参加了抗美援朝。在一次押运物资途中,董友患上急性关节炎,随后被送回沈阳军区总医院治疗。

  1952年9月26日,经部队同意,陶桂琴与患病的董友结婚。按照部队的规定,陶桂琴无法留在部队。结婚两天后,她便回到了阜新老家。

  1953年,陶桂琴进了沈阳中捷友谊厂当了一名工人。虽同在沈阳,但部队规定董友不能随意外出,陶桂琴与董友仍是聚少离多。

  1956年,董友转业到邮局工作。然而没上几天班,就因病情加重相继被送往本溪、兴城等地疗养。

  独自担家务 报喜不报忧

  1962年10月,在家休养的董友病情加重。因为照顾经常发烧的丈夫,怀有身孕的陶桂琴无心注意自己的身体。董友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对陶桂琴说:“我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这个孩子。你带着孩子不好再嫁,等孩子生下来就送人吧。”回想当年的情景,泪水在陶桂琴的眼眶里打转。

  为了照顾重病丈夫,陶桂琴夜里常在桌子上趴着睡,压迫了腹中胎儿导致孩子出生后脚部畸形。看着孩子畸形的脚,想到躺在医院里的丈夫,陶桂琴禁不住泪流满面,“第二天,我就打电话,请医生转告董友,孩子生了,一切都好。”

  1964年2月,陶桂琴做了胃切除手术,她在医院仅住了13天就回家照顾丈夫、孩子。时值寒冬,家里没水,只能冒着风雪去很远的地方挑水。陶桂琴回忆说:“别人家里都是男人挑水吃,我两桶水挑不动,就挑两个半桶水。姑娘当年六七岁,有时候也帮我抬水。”儿子不满一周岁,陶桂琴没奶水,只能用单位发的糕干粉来喂。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