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肖霞:坚韧母爱托起“安徽张海迪”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榜理由】 女儿出生10个月时被确诊为脑瘫,她用坚韧的母爱呵护轮椅上的女儿相继完成了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学业。女儿刘璟2009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特等奖,今年荣获“安徽五四青年奖章”。

  “‘十一’长假,我女儿辅导的学生要到家里来上课,我们就在家陪着她。 ”安庆市迎江区杨家山社区的肖霞说。悦耳的安庆话,快乐的声音语调,在肖霞的脸上,你看不见困难和挫折留下的一丝痕迹,能看见的总是淡定的微笑。

  在别人看来,肖霞是一个不幸的妈妈。 1988年,女儿刘璟出生后仅仅10个月,一张写着“脑瘫”的诊断书击碎了全家的欢乐。肖霞带上女儿全国各地四处寻医,最终的诊断依然是脑瘫。

  刘璟渐渐长大,身体状态每况愈下,免疫力也明显低于常人。 3岁那年,刘璟得了肺炎,医院连续下了几次病危通知书,并找家属谈话。肖霞对医生说:“孩子的命由她自己做主,她不放弃,我就不放弃。 ”女儿最终度过了那场劫难,并打破了“只能活到3岁至5岁”的预言。

  起初,肖霞对于女儿脑瘫的事实很难接受,当所有的努力都失败了之后,她开始面对现实。脑瘫伤到女儿的运动神经,所幸智力完全正常。女儿不能上幼儿园,她就在家自己教;女儿上小学时长期住院,她就自学小学课本,然后在医院给女儿“上课”。

  1998年,肖霞下岗了。那时,刘璟爸爸的工资也很低,刘璟又经常生病,为了尽可能多地给孩子增加营养,肖霞一有时间就编织各种各样的鞋子和包,拿到附近的菜市场上卖。长此以往,肖霞的一双手布满了厚厚的茧,连夏天都开裂。看到妈妈那么辛苦,刘璟问妈妈为什么不申请低保。肖霞告诉她:“做人不能总是伸手,应该靠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生活。 ”多年来,尽管肖霞一直没有固定收入,但他们一家从未领过任何救济。

  多少年来,肖霞一直充当着女儿的拐杖。 “她是我女儿,我必须尽为人父母的义务。如果我们都不能做到坚强,怎么能教她坚强? ”肖霞说。

  怀揣着这份母爱,刘璟在学业上付出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与汗水。在2006年的高考中,她以高出二本线20多分的成绩被安庆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录取。

  上大学后,刘璟先后获校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荣获省“三好学生”、省“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同学们称她为“安徽的张海迪”。2009年12月,她获得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唯一特等奖。她的译作《公主传奇》已由安徽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2014年,她荣获“安徽五四青年奖章”。

  “别人都觉得我照顾女儿,是我在一直付出。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女儿也一直在回报我,她让我每天都充满了能量,每天都过得充实而开心。 ”肖霞说。从高中开始,肖霞觉得她和女儿的关系开始变了,女儿开始“管”她,要求她每天穿得漂漂亮亮,要求她学拉丁舞锻炼身体,要求她上车提前吃“晕车药”……

  肖霞说,她要跟女儿共度每一天,快乐每一天。

  【记者手记】

  伟大的母爱不仅要把孩子抚养大,而且能帮助先天不足的孩子自强自信地融入社会。肖霞用乐观面对人生的不幸,用勤劳双手带着孩子走进阳光灿烂的世界,创造了母爱的奇迹。(记者 张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