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德书:情系越王楼(图)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德书在越王楼前的近影。

  日前,随着绵阳越王楼历史文化游览区的建成,标志着越王楼全面对外开放。 距离1989年绵阳市政府作出重建越王楼的规划,已经过去了整整25年。而在越王楼的重建之路上,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越王楼修建工程原负责人李德书。

  1977年,时年27岁的李德书,从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绵阳地区文教部门工作,决心立志守护绵阳本地文化遗产。越王楼,就是他守护的最重要的瑰宝之一。

  1987年6月,时任绵阳市政府办公室秘书的李德书,根据绵阳地方史志记载,向市领导提出关于重建越王楼的口头建议,获得同意。之后的10余年,李德书不断完善建议,参与重建方案设计、研讨,并促进市政府落实了修建越王楼所需的土地。

  2001年10月24日,绵阳市政府举行了重建越王楼工程开工典礼,开始书写绵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重建后的越王楼,将再现‘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的壮丽景观,与绵阳周围其他名胜景观浑然一体,形成‘东阁西亭,南塔北楼’的山水园林城市格局。

  现今的越王楼,气势恢宏,而最早提出其设计理念的,正是李德书。

  2000年4月,李德书参加绵阳市建委举行的“越王楼重建初识草案讨论会”,提出越王楼重建设计应体现“大唐王楼、皇家气派,楼是一座山,山是一座楼”的设计理念,为四川省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熊世尧接受,熊世尧后来去考察了江南三大名楼后,经过10多次修改才设计出现在的样式。

  期间,由于一些市民提出异议,认为越王楼用绿色琉璃瓦,就像戴了一顶“绿帽子”。李德书解释了越王楼须再现“碧瓦朱甍”的原貌,这是根据唐代诗人杜甫的《越王楼歌》中的句子“碧瓦朱甍照城郭”来设计的。2009年6月,李德书与时任越王楼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德顺商议后,由张德顺向绵阳市主要领导送去《越王楼诗文选》,并汇报解释越王楼必须再现“碧瓦朱甍”的颜色,保留了绿色琉璃瓦。

  2008年8月,李德书编著的《巴蜀文化简论》一书,作为高等学校教材,由四川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用图文形式,专章介绍“越王楼与诗词文化”。

  2013年1月,李德书接受了四川电视台经视频道的采访,录制了专题片《巴山蜀水之城市故事——越王楼的前世今生》,在四川电视台、绵阳电视台播出。让更多人了解了越王楼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传承。如今,年已64岁的李德书,为保护和传承绵阳文化,仍在发挥余热。

  (记者 田明霞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